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受害者家属原谅的他 给监狱民警写来了感谢信
时间:2023-01-13 15:40来源:贵州监狱、贵州省黔北监狱责任编辑:安羽

“从未想过会有刑满的服刑人员给自己来信,我所做的事情只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而已。”看到这封来自贵州省黔北监狱刑释人员程某的信时,民警张玉嘉略显惊讶的说到。

刑释人员为何会给监狱民警写信?故事还得从2019年说起。

一念之差,却酿成大祸

程某,与妻子一起在居住地经营着一家制酒小作坊,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调酒师,夫妻恩爱、感情和睦,育有三个听话懂事的孩子,日子过得幸福美满,虽谈不上大富大贵,却也羡煞旁人。

“你要去哪里?我也要出门,顺路的话可以搭你一程。”

2019年5月,正准备出门的程某与邻居罗某在家门口相遇,程某在知道罗某要去的地方与自己是顺路的后,便驾驶两轮摩托车搭载邻居罗某一同出行。

行驶过程中为节省路程,程某违反交通规则,却不料在道路穿插过程中撞上一辆重型货车,致使罗某从后座掉落并被重型货车碾压致死。2019年12月,45岁的程某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后被关押在贵州省黔北监狱(原田沟监狱)。

因一念之差,给自己和另一个家庭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

寻求原谅,获取减刑提前出狱

刚到监狱的程某沉默寡言且不太合群,改造态度也较为消极。

作为直接管教民警的张玉嘉,反复阅读程某卷宗,对其家庭情况、犯罪过程、社会经历等进行认真分析。

“根据犯罪经历,程某是过失犯罪,并没有主观恶意,像程某这样犯罪事实具有意外性、突发性,因此致人死亡后他的内心具有强烈的负罪感。”

随即,张玉嘉与程某开展个别谈心谈话,从程某的特长制酒工艺开始聊起,再谈到其孩子的生活及读书情况,慢慢过渡到其犯罪事实。

“她是我的邻居,我没想到因为自己乱穿马路,导致她惨死在我面前,我是个罪人。”程某终于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现在实事已经无法改变,你唯一能做的不就是真心悔过,争取获得减刑假释的机会,早日回归社会,尽力去弥补你给自己喝对方家庭造成的伤害吗?!”

听完张玉嘉的劝导,程某陷入沉思。

随后,张玉嘉又多次与程某进行谈心谈话,安排他给家人拨打亲情电话,运用亲情帮教转化他。同时,鼓励他写信给受害者的家属,了解受害者的家庭情况,表达自己的悔意和歉意。

不久后,程某通过拨打亲情电话得知,受害者的家属已原谅了他的过失行为,并希望他好好改造。此后,程某的心结逐渐打开,不仅话多了、会笑了,能积极参加习艺劳动和文体活动,与同改之间的关系也逐渐融洽。

2022年10月,因在狱中表现良好,程某某获得两个月减刑,提前满刑出狱。

如今的他,焕然一新

收到信件后,张玉嘉主动联系了程某,并询问他的近况。

“最近在做什么?”

“张警官,我又把以前制酒、养猪的活干起来了,毕竟干了几十年,也还是有些老客户来照顾生意,但刚刚出来,生意还是不如从前,不过你放心,起码吃饭不成问题。”

“你能做点小本生意,一家人吃饭不成问题其实就已经解决了大难题。”

“是的张警官,你放心吧,到了我这个年纪,也不想其他的,就想和老伴好好过日子,把家里都打整好。”

“那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就打算慢慢地存点钱,把家里的房子改善一下,重新置办点新的家具,有可能的话再建个新房子,因为我的大儿子快要结婚了……”程某开心地与张玉嘉聊起家常。

(朋友圈截图已经过程某同意)

挂了电话没几天,“光阴过去五十年,见过许许多多的事,如今的我焕然一新,全力奋斗。为家庭勇往直前,干吧,向前进。并祝儿女早日成家立业,共同一起努力啊!”程某在朋友圈感慨的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