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也是众多孩子的“警察妈妈”
时间:2023-01-16 16:59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安羽

提起韦兰,向来不服人的老搭档王家洪会忍不住说:“韦嬢嬢,好样的!派出所里的所有岗位就差户籍民警没有干过,远远超出了教导员的职责。”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科所队长执法办案能力测试中取得了全局第二名的好成绩。

“85后”的布依族女警韦兰现在是镇宁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的教导员。白马湖派出所副所长王家洪从2016年就与韦兰搭档,“从来就没有特殊照顾过她,办案没人时就直接‘指挥’她顶岗。”在王家洪眼中,韦兰既是“消防队员”,又是协调、补位、办案、善后员,所到之处她无所不能。

韦兰自小受家人影响对警察这份职业充满向往。警校毕业后,2008年,韦兰通过招考进入镇宁自治县公安局,成为唯一一名从事技术侦查工作的女警。2015年4月,韦兰到镇宁县白马湖派出所工作,成为全所唯一参与案件办理的女民警,负责治安案件办理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韦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现辖区内一些特殊家庭的困难孩子,她为他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真诚和母爱,给这些孩子带去了温暖,孩子们都叫她“警察妈妈”。

白马湖街道黄马社区副主任罗艳告诉记者,最初与韦兰相识是因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上户口的事情。“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村里有三姐妹与奶奶相依为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上不了户口。”韦兰获悉情况后,就跟同事张道星走访白马村,核实实际情况。

韦兰背着孩子玩耍。

三姐妹的情况让韦兰和她的同事着实吃惊:三人跟着八旬的奶奶一起生活。据了解,三姐妹的父亲重男轻女,外出打工后就再也没有回家。之后,母亲改嫁外地,三姐妹只能跟着奶奶生活,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回程的路上,韦兰和张道星商量着,一定得想想办法帮助这三个可怜的女娃。

随后,在韦兰的助推下,派出所给上了户口,村里还为三个孩子办理了低保。2015年9月,韦兰联系上了一家公益组织,这家聚爱公益组织每月会给500元(人民币,下同),用来资助她们读书。同时,韦兰还组织派出所同事成立了“爱心基金”,倡导大家自发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

家住白马村的小娟成绩优异,却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韦兰得知后,牵线爱心人士资助了小娟1万元入学,后来成绩优异的她考上了兰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四川成都工作。韦兰在假期的时候还邀请娟娟回乡给其他贫困孩子免费做家教。她以娟娟为榜样,鼓励其他孩子,努力读书。

留守儿童小莹在一天晚饭后,拨通了韦兰的电话,听到韦兰一声“莹儿,怎么了?”她忍不住嘤嘤地哭了,开家长会,其他同学都会高兴地接到父母,而她的座位总是空着……小莹抽泣着问:警察妈妈,明天下午你能不能来参加我的家长会?

韦兰肯定地回答:当然啊,是明天下午哈?我准时到。

韦兰进村寨宣讲。

韦兰成了众多孩子的“警察妈妈”,她不仅给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上的物质帮助,还用温情沁润着孩子们原本亲情缺失的心灵,她会以“家长”的身份参加孩子们的家长会,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需求……

在韦兰的无悔付出影响下,白马湖派出所的同事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此前成立的“青年服务队”开展爱心行动。截至目前,“青年服务队”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25人。

已到镇宁县环翠派出所工作的张道星说,他也把青年服务队这种精神带到了环翠派出所,“大家也都很热心、踊跃,帮助有困难的人,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从警10余年来,韦兰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韦兰说:“因为热爱才会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唯有热爱,才能把身心都献给警察事业。从日出到夜幕降临,做警察的每一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当春暖花开,当孩子欢笑,当辖区平安,所有的付出和坚守于我都是值得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