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为正义躬行——贵州检察事业砥砺奋进五年回眸
时间:2023-01-17 14:59来源:贵州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筚路蓝缕来时路,接续奋斗正青春。贵州检察工作五年砥砺前行,成就激励人心。

过去五年,贵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依法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平安法治与民生改善共进,工作目标与群众感受同向,为贵州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书写了精彩的检察篇章。

过去五年,贵州检察机关在高质量履职路上担当作为,坚持“围绕中心、专项引领、强基固本、争创一流”工作思路,严格落实最高检出台文件支持和服务保障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压茬推进专项工作服务大局,贯彻执行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破解了一批长期掣肘法律监督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批重大检察标志性成果,涌现了一项项工作亮点、一个个检察榜样。

过去五年,贵州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干净为墨,以尽职担当作笔,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正义躬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高分检察答卷,护佑多彩贵州正气浩然。

为大局服务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去年7月,黎平某新能源公司在建设风电场项目中,未办理许可证占用林地9.7亩。案发后,该公司及项目负责人何某某主动认罪认罚,积极开展补植复绿。检察机关督促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达到预期效果,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企业合规整改后,该公司与黎平县政府又签定了40亿元的500兆瓦风电场投资项目协议。

该案的顺利办理,是贵州检察机关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到遵义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五年来,贵州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持续优化司法供给,压茬推进专项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全力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亮剑!压茬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坚守“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法治底线,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起诉涉黑恶犯罪6916人。同时,紧紧围绕平安贵州建设重大部署,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确保全省群众安居兴业乐业。

决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工作。

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开展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工作,制定支持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19条措施,与贵州省扶贫办联合出台17条意见。依法惩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等犯罪,落实脱贫领域财物返还机制,对贫困受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设立联络室,帮助建立“新市民规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护航!深入开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工作。

自2018年起,贵州检察机关连续3年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先后制定服务“六稳”“六保”15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46条措施等文件。2021年又部署开展为期五年的“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

2022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将“企业合规建设”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重点,确定114家企业作为帮助开展非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对象,以点带面推动更多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守法合规经营。同时,创新开展“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被全国工商联赞誉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心中有大局,脚下有力量,贵州检察机关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全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四区一高地”,推动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检察官走进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为人民司法奏响检察为民最强音

从“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到“双赢多赢共赢”,从“勇于承担第一责任”到强化“三个自觉”……这些新时代检察理念的形成,是检察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体现。

五年来,贵州检察机关以对党忠诚立检,始终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贵州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中央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贵州省委实施意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方方面面。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以主题教育铸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接受监督,向各级人大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事项2000余件(次),走访各级人大代表1万余人(次),向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诉讼和执行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审判监督、控告申诉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情况。把与时俱进探索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履职“四大检察”职能的政治自觉和业务素养。

人民检察为人民,人民是“源”和“本”。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民有所需,检有所为。

贵州检察机关全力推动制度机制创新,用心用情办好民生案件。紧盯“头顶上的安全”,依法起诉高空抛物犯罪。紧盯“脚底下的安全”,促进整改窨井盖安全隐患。紧盯“舌尖上的安全”,惩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紧盯“钱袋子的安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用真情守护祖国未来,“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是贵州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举措之一。目前,已有2083名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织密了贵州省未成年人“防护网”。

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等制度。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等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在社会上营造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贵州检察机关五年来秉持检察为民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持续打造了多项具有贵州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检察标志性成果,如开创了农村村支两委刑释人员剥夺政治权利监督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专项保护工作……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越来越佳的“三感体验”。

考卷常新,底色依旧。贵州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频共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奏响新时代检察为民最强音。

媒体记者和检察官一起巡湖,查看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之后的水质状况

为正义躬行聚焦主责勇毅前行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察人不变的初心和追求。贵州检察机关坚持宪法定位,在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中展现检察作为,做优做强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在同级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刑事案件数据共享、监督端口前移。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办理案件13万余件,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做精民事检察。不断加大生效裁判监督力度,注重精准抗诉,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让“打假官司者吃上真官司”。着力做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同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建立良性纠纷解决机制,对未成年人、农民工、困难群众等群体起诉维权的,依法支持起诉1950件,全力消除私力救济带来的社会风险。

做实行政检察。更加注重释法说理,促进服判息诉,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进一步确认行政行为合法性和维护审判权威。把化解行政争议作为审查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必经程序,通过促进和解、督促纠正违法、给予司法救助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520余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贵州检察寸步不让。率先探索省市县三级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牵头搭建渝川滇黔4省市检察机关赤水河乌江流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建立首个省级生态示范基地,开创传统村落检察保护工作。同时,探索民事公益诉讼司法确认制度,创新认购“碳汇”替代修复方式,建立全国第一个检察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等诸多措施,得到群众的点赞。

在此基础上,贵州检察机关还在数字化探索应用中勇闯“无人区”、勇攀“新高峰”,以引领之姿擘画数字检察的贵州实践:积极参与共建的贵州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荣获了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在全国率先试点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率先试点运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互联网咨询平台和民事检察智慧监督平台及统计子系统2.0,率先上线运行互联网阅卷系统,实现律师阅卷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

五年来,贵州检察机关甘为“正义的躬行者”,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求极致”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要求的美好生活需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贵州检察工作的高分答卷的背后,正是因为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在秉笔直书。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贵州各级检察机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夯实发展根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让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检察队伍。

锚定这一目标,贵州检察机关凝聚共识、同心协力,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自觉对标“五个过硬”和“四化”队伍要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103个集体101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一批“最美”基层检察官。

在持续增强这些“关键少数”核心战斗力的同时,贵州各级检察机关还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围绕突出专业能力提升,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逐步形成贵州检察“品牌矩阵”,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正成为贵州检察事业创新争先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核心支撑。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贵州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正义躬行,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