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警察教练”的带领下,小同学们收获了些什么?
时间:2023-01-19 14:30来源:人民公安报、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深处,一群孩子在公安部定点帮扶下,在北京市公安局支教民警的悉心教授下点燃了足球梦。孩子们通过足球训练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意志,踢出了好成绩……笔者走进普安县西城区龙溪石砚小学,看看小同学们在“警察教练”的带领下,与足球结缘,收获了些什么?


8月31日,普安县小山坡村,陈进芳的父亲陈保胜在罐子窑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贴上了孩子的奖状

学霸踢球,变压力为动力

12岁的小姑娘陈进芳,一头短发,有些黑黑的脸上总挂着笑容,说起话来有板有眼,目前在龙溪石砚小学上六年级。踢足球这件事,缘于五年级上半学期时学校少年宫的球员选拔。

“原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的,没想到上场一试,三个教练都觉得我挺有天赋的。”陈进芳说的三个教练,是北京市公安局支教民警蔡朔、李晨佳、张吉楠。当时,他们正选拔学生组建女子足球校队。

“选上了很开心,我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他们也非常高兴。”住校的陈进芳十分珍惜踢足球的机会,与十几个女孩子一起,每天利用15点30分至17点延时辅导课时间训练,很多时候连课间休息十分钟都不放过。周末在家,她也坚持在院坝和平房上练球。

小小年纪的陈进芳学习、踢球和日常生活都很自立。她的家和学校在不同的乡镇。每周五16点,她从学校门口乘坐公交车到普安县城,然后转乘班车到兴中镇,再由亲戚接回位于小山坡村的家。她自己换洗衣服,自己做作业、做饭、练习踢球。周日9点,她要用同样的方式返回学校。


陈进芳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家好还是在学校好啊?”

“当然是在学校好啊!踢球有蔡教严格组织训练,训练之后还辅导我们做作业,不会的都可以请教他,他会解析指导和启发我们思考问题,只教我们方法,不告诉我们答案。”陈进芳不假思索地说,“与‘警察教练’一起很幸福,参加完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之后,有一段时间没见到教练,大家心里都空落落的。”

“那踢球会不会对学习成绩带来不好影响啊?”

“不会啊,相反踢球还提升了我的抗压能力。快要小升初了,我就把压力变为最强动力,以后我还想去北京上大学,想进国家队……”

陈进芳很努力,成绩很好,也很谦虚。她说现在的成绩是全班前三,被路过的校长廖丹凤听到了,笑呵呵地说:“这个小姑娘可是我们学校的学霸哦,语数外都是第一名!”

“这么厉害呀!那怎么只说是前三?”

“前三也包括第一了嘛。老师说过,做人不能太骄傲,谦虚使人进步,还需要取长补短呢!”


蔡朔和屠晨在训练

遇到难题,学会勇敢面对

徐显淞今年11岁,就读于龙溪石砚小学,也是学校男子足球队的一员,“我踢足球两年半了,足球带给我的最大变化是,球踢得更好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从之前的30多名到现在的22名。”

徐显淞四年级的时候听到学校广播里说,学校要组建足球队,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我将想加入足球队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出乎意料,她非常支持我。她说,去可以,但成绩要跟上,不可以受伤。”徐显淞答应妈妈会保护好自己,绝不因为踢足球耽误学习。“怀着对妈妈的承诺,我成为足球队的一员。”

“从北京来的‘警察教练’蔡朔和叶卫平教我们踢足球。蔡教说话比较慢,叶教说话就像按了快进键。他们都很帅,特别是蔡教教我们带球过人‘踩单车’的时候,是最帅的。”徐显淞说,大家从传球、停球这些基本功练起,“警察教练”教会他们很多技巧,比如“传球的时候动作不要太明显,不要让对方看出你的传球意图,让球神不知鬼不觉地到达队友脚下”“颠球的时候脚背要放松,不要绷太紧”……慢慢地,徐显淞和他的队友们与“警察教练”变得越来越熟悉和默契,技术越来越好。

“有一次队内组织小比赛,我和蔡教并肩作战。他从边路传球给我,我用头、大腿或者是胸口接球进攻。每次射门成功,我们都会默契地击掌庆祝。”徐显淞说,足球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也让他学会了很多。

在踢比赛时,遇到球传丢的情况,作为小队长的徐显淞就会积极鼓励队员,“没关系,再抢回来就是!”因为教练的言传身教,他学会了面对困难永不放弃。

说起比赛,徐显淞兴奋不已。他说喜欢在比分落后时和队友们逆风翻盘的感觉,“我们会使出教练教给的配合战术,不放过每一个射门机会。”

“我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谈到未来,徐显淞表示想成为像蔡朔和叶卫平一样的“警察教练”,在保护人民群众的同时,也把足球梦想带到更多地方。


11月28日,支教民警叶卫平指导龙溪石砚小学足球队男子B组队员徐显淞开展足球训练

谈起梦想,眼中闪着光亮

“没踢足球之前,每天放学后回家写完作业,就是看看书、看看电视,没有现在过得充实。”

眼前这个黑黑瘦瘦、长相清秀的小男孩叫屠晨,是龙溪石砚小学六年级学生,接触足球不到一年,已入选校足球队。从一个没有半点基础的小白成长为校队前锋,他今年以来参加了大大小小5场足球赛,都取得了胜利,“第一场15比0,第二场15比0,第三场3比0,第四场4比0……”屠晨自豪地数起球队取得的胜利。

“有一场比赛我出现很多失误,没把握住进球的机会。蔡老师一直在场外大声指导……”

“射门的时候调整太多了,要注意传球的时机!”

“在赛场上听到蔡老师的声音,我觉得特别安心!信心十足!”屠晨笑着说。

谈起蔡老师,屠晨有说不完的话,“他训练的时候很严肃,经常对我们说踢不好就继续学、继续练,练到会为止。”“他很严厉,我们练完没胃口吃饭,他就过来‘骂’我们,说我们不吃饭长不高、还瘦,在场上被人一撞就倒了。”“他也很关心我们,很细心,有一次我跑步,把脚崴了,他一直帮我揉脚,我心里暖暖的。”

在刚得知通过选拔进入校队时,屠晨兴高采烈地和家人分享这个消息,得到的却是妈妈的顾虑,“你太瘦了,训练这么累,肯定坚持不下来的。”

妈妈原本只想让屠晨多运动、锻炼身体,担心入选校队后学习成绩会受影响。好在屠晨的姐姐十分支持他踢球,并极力说服妈妈。耐不住两个孩子的软磨硬泡,妈妈最终同意了。

“加入球队之后,‘警察教练’不光教踢球,还想方设法地让我们加强文化学习。”球队里有同学借口训练多而不写作业,蔡老师知道后很生气,让那位同学停训一周,并叮嘱大家“球要好好踢,作业也要好好做,学习永不放松”。

“我们都怕停训,所以不敢不好好学习。”蔡老师的“威胁”是有用的,屠晨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最近的期中测试取得了班级前四的好成绩,原本心怀顾虑的妈妈终于放心了。

屠晨不仅在校认真训练,在家也是一刻不闲着。他对着家里的墙壁练习传球。自从不小心打碎花瓶后,屠晨的“战场”就转移到了家外的墙壁,“那片墙壁上原本白色的瓷砖变成了黑色,黄色的瓷砖变成了棕色……”屠晨不好意思地挠着头说。

“我要好好踢球,也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考上北京体育大学,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了,到了北京,我还可以去找蔡老师!”谈起梦想,屠晨的眼睛闪着光亮……

给“警察教练”的一封信

尊敬的蔡朔老师:

您好。

今天阳光明媚,学校的三角梅开得格外鲜艳,绿茵场上同学们尽情挥洒着汗水。感谢您近两年来的精心栽培和教导,让我们的足球技艺不断增长。蔡老师,记得我刚入队时对足球一无所知,怎样踢球,怎样停球,怎样防守……犹如婴儿面对新鲜的世界。

在您细心的教导下,我们不断学习,勤踢苦练,在您的布阵中学会了怎样进攻、怎样防守。

后来,我成长为我校女队的“一杆脚”“金牌守门员”……“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不是您的真实写照吗?

训练时,您像一座山,场上一站,哨声一响,我们限时到达。不管夏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在你的教诲下,我们在普安县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亚军,在第二届中部赛区获得小组预赛冠军,有望再创佳绩。

蔡老师,训练场上,您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师长;赛场上,您是一个标杆,一座灯塔;生活中,您对我们关怀备至。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在此向您鞠躬致谢。

祝蔡老师阖家欢心,工作顺利。

此致敬礼。

学生:陈进芳

2022年11月30日

敬爱的叶卫平老师:

您好。

我是601班的徐显淞。您的到来,如春天的雨露,滋润着我的心田。您陪伴着我们风里雨里训练。在烈日炎炎之下,您从无怨言,晶莹的汗珠布满您的额头,我多想亲手为您拭去。我们心中有太多太多感谢的话想对您说,一次次话到嘴边又咽下。今天,我想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把心里的话对您说出来。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您。您强健的身体,和蔼的笑容,如一缕光让我们眼前一亮。在训练中,您让我感受到了大哥哥般的温暖。您给我们浇水施肥,让我们开花结果。您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引领人。

足球场上,训练摔倒的我,在您鼓励的眼神中,一次又一次咬牙爬起,您让我们懂得什么是坚持;当我们想偷懒时,在你严厉的眼神中,我们懂得了勤奋;当我们在足球场上以个人为中心时,是您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当我们面对强劲对手时,是您坚定的话语,让我们懂得了拼搏。

如今,足球已成为了我最大的爱好。叶老师,千言万语都诉不完我心中的感激,我只能把这份感激存于心间,无论今后身在何处,我一定会记住您对我的教导,努力拼搏,长大以后做一个像您这样的人。

最后,叶老师,我发现您瘦了好多。是不是最近太辛苦了?你可要保重,多吃点儿肉。

敬祝工作顺利,万事顺心。

喜欢您的徐显淞

2022年11月29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