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文化进企业!77家企业获首批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命名
时间:2023-01-16 15:50来源:天眼新闻责任编辑:安羽

树立示范标杆,引领法治兴企。为推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深化企业依法治理,贵州省司法厅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经济腾飞需要坚实的法治基础

近年来,随着三大战略行动深入实施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贵州省经济实现高速发展,不但吸引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贵州,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激情也得到激发,为全省经济大踏步前进注入了强劲活力。

伴随着企业数量增多和经济活动日益活跃,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面临的各类法律风险也日益凸显,全省企业普法守法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依法决策水平不高,违法违规经营、债务危机、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的提升。

“三三四”创建标准规范企业行为

此次命名的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按照“三个有”“三个一”和“四个100%”核心标准开展创建。

“三个有”即有企业法治文化创建工作机构和制度、有法律顾问机构或配备法律工作人员、有员工权益保障措施和工会组织。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走进项目工地宣传学习宪法、民法典相关知识

“三个一”即每位企业员工上岗前接受一次法律培训、每年组织企业员工学法讲座不少于一次、有一个固定的企业普法平台。

“四个100%”即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100%;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均达到100%。

此外,将企业近3年内发生过群体性劳资纠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企业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恶意欠薪被追究刑事责任等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等情况纳入“一票否决”事项,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

以法治文化建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活动部署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响应。经过网上初评、实地验收、评审公示等环节,2022年5月17日,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7家企业(中央驻黔企业21家,国有企业30家,民营企业26家)获首批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命名。被命名的企业将从企业品牌宣传推广、税费缴纳、融资服务、公司律师优先选聘、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遴选等相关活动中获得相应的政策激励奖励措施。

通过创建活动,“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的法治文化在企业扎根,以法治护航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通过基层普法培训等方式,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了由136人组成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涵盖了法务人员为主导、法律顾问为补充、普法志愿者为延伸的三级梯队,形成覆盖全公司的“全员法律服务圈”,在服务公司正常法务活动之外,还为公司全体职工提供法律支援。十三五以来,累计审查重要经济合同9000余个,为员工解答法律咨询10000余次,开展普法讲座20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1000余次。

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全员法律服务圈”活动

被命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治企水平得到提升,职工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法治基础,为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场区商户提供公平、有序、法治的营商环境,疫情期间为帮助商户渡过难关,机场集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地方政府和国资委关于减免小微企业、个体户以及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各项政策措施,前后三轮累计为场区商户减免租金6000余万元,体现了国企担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