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古树和民族传统建筑风貌保护不到位?检察官出手助推“非遗”保护传承
时间:2023-01-16 15:56来源:六盘水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天门村一角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花戛乡天门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古村落,于2014年被住建部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1年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在一次偶然的调研中,六盘水市水城区检察院干警发现,天门村古树大树和民族传统建筑风貌存在保护不到位情况,该院公益诉讼部门随即启动了对该村的保护调查。

从此,水城区检察院从推动保护该村古树大树入手,到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吊脚楼建筑群保护职责,再延伸到保护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对民族传统村落的全方位、多角度保护格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也打造出“‘检’爱古村”这一检察文化品牌。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挂牌保护古树大树

水城区花戛乡的古树大树是水城区古树大树资源的典型代表,其中天门村古树大树数量最为集中。保护古树大树就是保护历史和文化,是胸怀“国之大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检察职责之所在。

水城区检察院、区林业局在天门村举行全区古树大树挂牌保护启动仪式

经调查,天门村共有榕树、清香木等古树大树73株。2014年原水城县林业局已挂牌保护36株,有37株尚未挂牌保护。已挂牌的古树大树中,部分古树标识牌存在被损毁或丢失的情况,主管部门未及时采取措施完善,使天门村部分古树大树或处于无保护状态,或缺乏科学养护,且有可能面临被损坏、砍伐等风险。

2022年4月6日,水城区检察院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向水城区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保护古树大树的职责。同时,为提升检察建议质效,检察长多次向水城区委主要领导汇报、带队主动到该区林业局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挂牌保护的具体措施和方案,协助林业局解决挂牌保护、整改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全面保护传统村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切入点,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通过对天门村启动专项调查发现:天门村现有全市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布依族吊脚楼建筑群,全村有木瓦结构吊脚楼178栋,且拥有丰富的布依族刺绣、服饰、竹编、锁呐等民族民间文化。但不同程度存在农户擅自新建、改建、扩建(构)砖混结构建筑物,致天门村原有的传统格局和风貌新增不相协调元素,造成民族传统文化遭受一定程度破坏,且破坏行为至今仍然在持续;另有部分吊脚楼柱头被蛀虫啃食,使木结构吊脚楼存在倒塌等安全隐患。

此外,基础设施完善程度不够、人居环境整治有待进一步加强、特色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不够融合也是天门村村寨的问题。为进一步巩固传统村落保护成果,提升发展质量,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4月12日水城区检察院于同时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花戛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对天门村履行监管保护职责。

检察官在天门村调查吊脚楼安全隐患

目前,水城区财政部门已在积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天门村保护和发展,制定《六盘水市水城区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分解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其中131栋吊脚楼进行了修缮加固,建设消防栓22个,铺设消防水管6公里,新建消防水池3个,落实天门传统村落消防巡查人员3名,有效解决消防安全问题。

凝聚检民协作合力,共筑生态安全屏障

天门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食宿等极其不便,为便于在天门村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天候保护天门村传统文化、特色建筑、古树大树,水城区检察院“检爱古村”工作基地在天门村正式挂牌成立。

“检爱古村”工作基地

水城区检察院以“基地”为依托,在天门村采取聘用义务监督员的形式,从当地少数民族村民中选拔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保护责任心、正义感强的村民聘用为义务监督员,对天门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古树大树保护进行巡查和日常监督。除此之外,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天门村定期开展巡查,坚持每月定期一天到天门村进行实地走访巡查,及时完善或监督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留住历史文化记忆,助推“非遗”保护传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为六盘水布依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村落,天门村至今保留着织布、刺绣、牛耕等传统生产方式,以及酒令、唢呐、祭祀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全村共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个,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人。

但由于保护和管理不到位,天门村非遗传承项目和传承人在在资金、项目方面存在保障不够的情况。为开启对天门村的全面保护和发展,水城区检察院以保护传统村落为主线,以天门村“非遗”保护和传承为抓手,启动全区“非遗”保护专项调查。

为切实推动全区“非遗”保护和传承,水城区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于10月19日对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立行政公益诉讼案调查,并积极开展诉前磋商,制发送达《磋商函》、《事实确认书》以及《磋商意见书》,通过开展诉前磋商督促其依法履职。

秉持绿水青山理念,传递公益保护意识

为强化公益诉讼保护传统村落的宣传,凝聚起更多保护传统村落的共识。2022年5月,水城区检察院根据办理的天门村系列公益诉讼案件改编,在天门村拍摄了传统村落保护主题微电影《天门》,讲述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少数民族群众帮助配合下,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保护合力,将传统村落、特色村寨保护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中的故事。

微电影《天门》剧照

2022年7月,《天门》成功入围2022年度贵州检察机关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展播。9月15日,贵州省检察院对“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展播”中的优秀作品进行通报表扬,《天门》荣获“微电影类”一等奖。

保护传统村落,留住文化记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保护好天门,还天门以古朴、宁静、和谐、美丽,既是检察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水城区检察院将积极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眼服务大局,着力加强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用“检爱”守护“古村”,让人们在天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