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局第一政委张涛:以高水平法治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6 11:4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到“法治”,并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谋篇布局、专章论述,提出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四个方面具体要求,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贵州省司法系统如何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贵州实际,扎实做好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戒毒康复、警官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等板块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贵州、平安贵州?近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专访了贵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局第一政委张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张涛说,全省司法系统将围绕全力推进依法治省、全力抓好行政立法、全力建设法治社会、全力守牢安全底板、全力锻造过硬队伍等方面,以高水平法治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和全国法治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贵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局第一政委张涛

以下是贵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局第一政委张涛对话访谈全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谋篇布局、专章论述,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法机关,又是重要的法治部门,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平安贵州的主力军,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高水平法治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紧扣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和全国法治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总目标,认真履行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法治政府建设议事协调、政法机关专政服务“三大职能”,扎实做好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戒毒康复、警官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七大板块”工作,党对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和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法治保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和贵州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在以下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张涛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并慰问困难群众

全力推进依法治省。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不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认真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贵州省实施方案,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市县法治建设,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专题述法,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力抓好行政立法。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聚焦贵州高质量发展,服务主战略主定位,认真开展立法项目供给侧和需求侧调研,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小快灵”“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立法保障。围绕区域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保护补偿、低碳循环发展,加强与周边省份立法协作,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立法风险评估,健全完善立法过程中合法性审查机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以落实10个关键性结果性指标作为推进法治贵州建设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法治政府、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带动市县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平台功能,推动行政执法数据“聚通用”,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动配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动省级各部门和市(州)修改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试点,巩固拓展贵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经验,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保障作用。

全力建设法治社会。实施“八五”普法,打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1+N”组合拳,探索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扞卫者。深化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成果转化为开展村级事务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治理效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设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为一体的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推动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等深度融合。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促进严格依法诚信执业,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在法律的正确实施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涛到贵州省司法厅派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调研

全力守牢安全底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要求,严格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促发展各项措施,扎实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狱情研判防控,开辟扫黑除恶、禁毒大扫除“第二战场”,提高监狱、司法行政戒毒所治理水平。强化刑释人员、社矫对象管理,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和冲击安全底线问题。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持续巩固“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成果,确保监狱、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五安全一稳定”。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防控标准,进一步完善监地联防联控机制,抓好监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零输入”“零感染”底线。

全力锻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锻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化纪律作风整治,严肃查处“枪酒赌黄网密”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引导律师队伍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