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满意度创历史新高!贵州公安全面深化接处警改革打造人民满意110
时间:2022-11-24 16:5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5分钟紧急救出因危化品爆炸造成车辆起火被困人员、14分钟控制持刀歹徒、建立贵州公安情报指挥最强“实战中枢”、研判重点数据逾百万条次……

秒级响应、分级落地,得益于贵州公安全面深化接处警改革,打造新时期“人民满意110”,不断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贵州逐步探索接处警改革,将全省各市、县60多个接警服务平台整合,深化大数据应用,搭建起贵州110服务中心,探索全省110报警求助统一集中接转,构建起快速反应、高效协同的警情处置体系。

“通过数据分析,全省公安机关接警、出警、处警的反应时间总体上缩短了近30%,实现报警更方便,接警更及时,出警更快速,处警更规范,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赢得理解和支持。”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督察长,省委政法委委员郭瑞民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联动打造快速反应“战斗群”

近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一通重庆的报警求助电话,称有一名抖音粉丝要服药自杀。核实警情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令桔山“110快反队”前往处置。5分钟后,桔山“110快反队”成功找到当事人邹某,迅速将其送到医院救治。

“快速研判,高效处警,是黔西南公安打造‘110快反队’的实践初衷,也是为构筑总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坚实支点。‘110快反队’以网格为依托,24小时屯警街面,对重大警情和突发情况就近处置,全面强化了网格化治理,真正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让平安服务更快捷、看得见。”黔西南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吴贵森说。

上述案例只是贵州公安全面深化接处警改革,打造新时期“人民满意110”的一个缩影。

2019年,贵州省公安厅正式启动接处警改革,以集中统一接转全省群众的110报警求助为标志,变“坐等出警”为“就近出警”。2020年11月,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先行先试全省集中统一接转110报警求助。截至目前,人民群众对全省公安机关接警的满意度为99.73%,对处警的满意度为98.34%,创历史新高。

“我们以接处警流程再造为切入点、以深化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点、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着力点,以为基层公安机关减负赋能为落脚点,整合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求助资源,改革探索和搭建省级集中统一接转110报警求助平台,推动形成快速反应、高效协同的‘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体系,有力提高了接处警工作精准化、实战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让贵州公安110品牌的成色更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多更实。”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温贵钦表示。

科技激发智慧赋能新引擎

9月6日晚,贵阳市花溪区一名待产且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的孕妇急需送往市妇幼保健院,受疫情防控影响家用汽车出行受限,拨打120排号时间较长。110接到12345热线转交办理要求后,花溪公安分局立即安排党员先锋队,与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将孕妇护送至妇幼保健院,孕妇得到及时救治,确保了母婴平安。

“快速反应、热情服务”已成为贵州110的标签。近年来,贵州省公安厅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依托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整合分散在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的110报警资源,建成贵州110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警情数量多、治安复杂的区县110有时“打不进、打不通”以及市、县域交界的地方110“打不对”等问题。

深度挖掘警情数据应用价值,加强对重复报警治理应用,重复警情持续下降,接处警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黔南州,公安110联动政务12345平台后,将涉及综治、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法律服务等事项纳入12345政务工单推送范围,打通与黔南州政法综治大数据平台数据关联,同时建立警务、政务工单签收率、反馈率、办结率、回访率、质量合格率“五率”考核机制,对每一起警情“全过程监督、全流程审核、全进程盯办”。借助这一平台,群众通过电脑端或手机App,可随时掌握受理、交办、回复、处置情况,实现“办理事项一网查、群众口碑一网评、办理质效一网考”。

据介绍,在传统电话和短信报警的基础上,贵州110还开通了微信、微博、QQ、贵州110App、贵州110微信小程序等报警渠道,丰富了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报警形式,推动接处警工作向网络化、移动化、可视化、便民化方向发展,解决了原来110报警渠道单一的问题,有效弥补了传统110电话报警可能出现口语表达不清或信息传递不全面的不足。

驱动形成分流联处“共治圈”

“您好,这里是12345政府阳光热线。老人走失了吗?请不要挂机,马上帮您转接110。”近日,12345政府阳光热线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将一起警务诉求,以一键系统推送的方式转交110受理。同日,在贵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民警也第一时间将接到的非警务类电话转接至12345热线中心。

“在前期探索积累的基础上,我们优化完善了一键系统推送的方式,进一步打通了12345话务系统和110系统接口并完成联调联试,实现双方工单互相推送、签收和反馈。环节减少了,受理渠道变得更加畅通。”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热线处副处长周云瑞说。

12345和110,是贵州最繁忙的两条热线,也是群众日常生活中最有安全感的两串数字。贵州公安强化与12345政府民生服务平台双向对接联动,从省级层面高位推动,建立110与12345热线联动机制,畅通非警务类求助分流渠道。同时,对于管辖不清、事权不明的群众诉求,110将立即推送到属地公安机关先期处置,不得推诿,不得要求群众自行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

据统计,贵州110网络报警应用上线运行以来,用户关注量累计达1215.6万人次,共受理网络报警60.73万条。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公安还建立随机抽查通报机制,每日对警情开展随机抽查并评判打分,全警公开通报,形成整体监督、闭环监督格局。常态化开展警情回访,在贵州110App、贵州110微信小程序等网络报警页面开通“星级评价”“意见反馈”等功能,通过短信方式向报警人征求对接处警工作的评判意见,对接处警的速度、态度、效率等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突出评估问效,强化事后监督。

郭瑞民表示,贵州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善作敢为,守正创新,勇做扞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主力军”;聚焦社会经济发展,严打严控,惠企便民,做着力护航跨越发展的“先行者”,为建设平安贵州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