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联“心”联“网”联“户” 织密防疫网 筑牢抗疫墙
时间:2022-09-29 09:26来源:贵阳市委平安办责任编辑:安羽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贵阳市政法干警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作用,迅速完成平战转换,把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衔接顺畅、执行高效,一个个综治中心、一张张网格、一组组联户共同织密防疫网,筑牢抗疫墙,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保障。

架好连心桥服务千万家

疫情袭来,贵阳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但12345热线服务一直在线。

9月11日16时许,云岩区友谊路一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自己的爱人做过颅内手术,颅内有脑起搏器,每周都需要充电,但是充电设备遗落在住在小河的女儿家中,如果无法及时给起搏器充电,可能导致设备报废,需要花费四十余万的高额医疗费用重新植入,现希望能够帮忙到女儿家中取充电设备。

了解详细情况后,热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调度云岩区、南明区及经开区,在多方努力下,充电设备经由爱心车辆横跨三个重点封控区,及时送到了市民家中,解决了群众所急。

贵阳市12345热线“7×24小时”全天候向市民提供咨询、投诉、求助服务。

本轮疫情发生后,贵阳市综治中心因时因势采取增加12345热线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工作机制、拓宽诉求渠道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整合贵州省12345热线、贵阳市110热线等部门力量,优化12345受理派遣流程,特别开设了疫情专席,架起了一座“7×24小时”全天候向市民提供咨询、投诉、求助服务的“连心桥”,第一时间给市民提供政策解答和诉求转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有效服务。

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热线将涉及疫情相关案件来电均列为应急调度案件,对于群众的咨询类问题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政策即时解答,对于求助及举报类问题第一时间转办到各级有关部门。同时,整合12345热线和绿丝带暖心服务热线矩阵平台力量,深化“爽爽贵阳暖心行动”,协调省市联动指挥部增派力量进驻贵阳市12345热线,针对物资保供、疑难案件等问题,成立工作专班,以电话调度、重点调度等方式进行专人调度督办,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

数据显示,贵阳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话务量累计达1138764人次,IVR自助服务量419745人次,人工来电量719019人次。其中,涉疫情类话务量占92.81%,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了高质效服务,有效发挥了12345热线服务广大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连心桥”作用。

汇聚网格微光点燃战疫炬火

一场秋雨刚过,息烽县永阳街道南门社区006网格阳光新城小区湿漉漉的,搭帐篷,准备桌椅……网格员陈宗平已经忙开了,网格有居民379户,1110人,其中流动人口491人,人数众多、人员复杂,面对深夜即将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虽然忙碌,但她心里有数,不慌。

为了确保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陈宗平充分利用网格划分的18个联户,通知联户长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和黄码人员再次开展摸排核实,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及核酸采样提示,联户长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的方式,通知居民下楼参加核酸检测,保证检测高效有序完成。息烽县永阳街道南门社区006网格全员核酸检测反应迅速,群众响应积极,离不开“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网格员-联户长-居民之间形成层级联动,实现扁平化管理,有效提高了摸排登记及核酸采样效率。

南明区湘雅街道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联户长搬运物资。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贵阳市9473名网格员、104517名联户长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社区阵地最前沿,不畏艰辛,日夜奋战,奔走在每一个网格,穿梭于每一个楼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身担多项职责,成为抗疫“战斗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后方“服务员”、民情“信息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辖区人员底数摸排收集,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敲门拉网”行动,积极组织开展“核酸+抗原”检测筛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观山湖区志愿者协助居民登记核酸采集信息

同时,主动做好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和邻里纠纷的排查化解,全力协助保障老百姓生活物资配送到户,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用“铁脚板”守护群众安宁,用“小网格”保卫一方平安,用“十联户”促进守望相助,一张张网格里的网格员、联户长闪耀着光芒,汇聚在一起点燃战疫炬火。

创建“无疫小区”共护健康家园

云岩区“无疫小区”内居民有序活动。

小区居民戴着口罩在小区内赏桂、购物、散步,小朋友们也开心地重聚一起,欢笑打闹……久违的“烟火气”正逐渐回归,这是云岩区中天社区和御翠岭社区被评定为“无疫小区”后的生动场景。在创建“无疫小区”工作中,657个小区临时党支部筑牢防控一线堡垒,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动辖区网格内的党员、网格员、联户长、志愿者等参与创建“无疫小区”,共护健康家园。

联户长在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为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活动需求、物质需求、健康需求,贵阳市大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在“无疫小区”创建过程中,“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各社区(村、居)党支部将报到的党员、志愿者纳入一个个网格中,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创建工作,在网格内组建起一支支核酸采样、宣传引导、机动运输、物资保障、巡逻值守、应急处置等临时队伍,实施好“保供应、解民忧”的暖心工程,履行好“守好门、管好人”的核心职责,把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现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具体实践中,为成功创建“无疫小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截至目前,贵阳市创建成功的“无疫小区”有442个,覆盖群众620233户、1391694人,随着一个个“无疫小区”的成功创建,“健康无疫、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线更加坚实,全民防疫的有效屏障更加牢固,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