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5年公诉生涯中,她办理的几千件案件从未出现过错案
时间:2022-09-16 15:58来源:中国妇女报、黔东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眼神坚定从容,笑容和善温暖,头发简单利索地扎着……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会议室见到了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杨再滔。这名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领导口中“办事放心”的好同志比想象中更质朴低调、热情温和。

杨再滔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自2007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她始终奋战在办案一线,15年的公诉生涯中,她办理的几千件案件从未出现过错案,办理的龚某故意杀人案被选入最高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之首,除此次表彰之外,还曾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等10余项荣誉称号。

用担当守护公平正义

坚守公正司法底线,不容经办的案件出现一点儿差错,是杨再滔从业以来的坚定信念。针对复杂案件,杨再滔不断研究推敲、请教前辈,她说:“法律工作者的业务一定要强,要有学习主动性,对待工作,既要迎难而上,又要保持热情,更要精益求精。”

杨再滔的案头永远堆满了卷宗、工具书、参考书,每办理一个案件,杨再滔都把功夫下在“准”和“快”上,细抠每一个细节。她说:“作为一名检察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首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准’,在准的前提下,还要加快审查进度,让百姓减少讼累。”

2017年,尘封18年的“凯里两案”重启,网上争论沸沸扬扬,提前介入“凯里两案”侦查的杨再滔却展现了超乎寻常的冷静。为了筛选有价值的证据线索,杨再滔翻阅了公安机关18年以来整理的近两个铁皮柜的调查笔录,不断比对新旧刑法对相关证据的法律规定,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客观性进行审查,不断完善瑕疵证据、补强客观物证。同时,为确保证据合法,她与侦查人员多次深入尘封18年的案发现场进行复勘,指导收集固定复勘证据;在寒风凛冽的枪支打捞现场,她始终坚守陪同,为成功指控“凯里两案”打下坚实物证基础。在办案过程中,杨再滔审查卷宗50余册近1500页,制作审查报告142页,多次听取被害人近亲属意见、辩护人意见,在案件起诉后她仍不断完善出庭预案,制作了论证得当、说理充分、法理情兼容的公诉意见,最终不负所托,交出了一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质量答卷。

用热心彰显办案温情

15年从业生涯,杨再滔办案几千件,作为一名女性检察官,杨再滔始终把细腻与温情融入办案中,每每办理案件,她总是亲自前往案发现场,听取被害人意见,深入村庄院落查找证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2021年,杨再滔在办理一桩故意杀人案中,发现这个悲剧家庭留下的三个子女尚未成年,她悄悄前往三个孩子各自的学校探望,并暗中向邻居、老师打听三个孩子的学习、生活、经济情况及其近亲属经济、抚养能力等情况,为帮助孩子们解决今后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杨再滔多次联络协调相关部门启动司法救助。同时,为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她多次找到孩子爷爷与外婆调解协商,化解双方心结,最终妥善处置好了孩子们的监护权和未来生活保障问题。

这个案件虽然已结案许久,但同样作为母亲,杨再滔每次想起这三个孩子,她的内心总是久久不能平静,于是她对近年来辖区内因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希望能从犯罪的蓝本入手,探究犯罪背后的制度因素,企图能从源头减少犯罪、避免悲剧发生。她说:“作为检察官,我们不能就案办案,我们的眼睛要看到命案背后的社会原因,并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才能延伸检察的保护职能。”

用低调捍卫不变初心

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的女性,杨再滔总是衣着简洁利落,精气神十足。“我是跟不上潮流的,但我觉得把精力用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办案能力,更值得!”15年来,杨再滔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提升专业能力、办好每一案中,她总是对自己要求严格,不断在工作中累积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如今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她,早已把鲜花和掌声藏于心底,重新坐回了办公桌前,卷宗、案件继续与她相伴,而她依然是那个质朴低调、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杨再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