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处警反应时间缩短近30% 贵州公安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110”
时间:2022-09-13 14:09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安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两次亲临贵州考察,为贵州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贵州公安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服务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

贵州公安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专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公安机关政治轮训1000余期18万余人次,全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警魂不断铸牢。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健全完善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构建新时代贵州公安机关“1+4”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公安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夯实。同时,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党建工作机制,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5000余名警力下沉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

贵州公安机关持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现69个业务事项网上办理,使群众得到更多更实在更直接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派驻政府服务窗口152个,省公安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连续50个月被评为“红旗窗口”,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贵州公安机关率先完成公安部“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任务,牵头实施全国范围内5项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已办理“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9万余笔、全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4600余笔。率先推动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有效衔接实施“川渝黔”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试点;率先提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推动在省外稳定就业和生活的贵州籍群众在对口帮扶城市落户,逐步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突出问题。

聚焦主责主业,重拳打击犯罪

贵州公安机关始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类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在专项斗争期间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86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52起,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9700余起;始终严打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查破赌博案件2.6万余起、卖淫嫖娼案件1.8万余起;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共立案侦办涉枪爆案件2400余起。

6月30日,安顺市开展反恐应急综合演练。

贵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2016年至2021年,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下降76%。同时,加强对现有吸毒人员的戒治管控和帮扶教育,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实现连续4年下降。2021年,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41.23%,实现连续6年下降。深入推进“净网”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侦办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万余起,破获涉网络黑灰产案件1000余起,行政处罚违法互联网企业和联网单位6300余家。

贵州公安机关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加强食药环侦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以“昆仑”行动为牵引的各类专项行动,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贵州省公安厅组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承担打击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和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的职责。截至目前,已侦破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8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40名。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公安机关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部署,省市县乡村五级警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实施农村维稳、治安防控、打击涉农犯罪、党建定点帮扶等10项公安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形成贵州公安“1+10”助推脱贫攻坚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公安力量。

2021年年初,贵州省公安厅高质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总结驻村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宣传发动、农村维稳、社会治理、严打整治、毒品治理、管理服务“七大行动”,为乡村振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贵州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谱新篇。

亮点工作

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110”

近年来,贵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把接处警作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率先开展110报警求助集中统一接转,通过建成一个中心、健全一套流程、建强一个平台、建好一条闭环的系列举措,推动警务流程再造,提高警务运行质效,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11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贵州公安机关建立“贵州110服务中心”,搭建全省警情统一接转平台,在电话和短信报警求助的基础上,拓展微信、微博、“贵州110”App等报警渠道,拓展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报警形式,满足群众不同情形的报警需求,真正把110打造成为警务指挥、服务群众、应急处置的中枢。今年以来,全省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接警工作的满意度达99.73%,对处警工作的满意度达98.34%,创新高。

贵州公安机关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打造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在省市县范围内第一时间调配警力,做到快速反应、高效指挥、稳妥处置。依托“贵州110服务中心”纵向联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横向对接12345民生服务平台,构建了上下贯通、纵横联动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警务实战和社会治理效能。目前,群众报警求助平均在1.67秒内接听、30秒内可与处警责任民警直接通话,接处警反应时间缩短近30%,实现了接处警“再快一秒”。

贵州公安机关通过搭建全省统一的警情数据汇聚应用平台,全量汇聚各类警情数据,精准研判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性问题、深层次原因、趋势性特征,指导属地公安机关落实相应打、防、管、治措施,为警务实战和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和信访总量大幅下降。

贵州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运用“数据铁笼”强化闭环管理,完善源头管理、过程追踪、评估问效机制,提升全流程监督效能,推动执法监督从阶段可溯向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转变,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省连续3年保持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