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年受理申请13万余人次,全省出入境窗口受理速度最快的民警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2-06-21 08:50来源:天眼新闻、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工作热情、效率高、解释清楚。”

“处处为群众着想,避免多次来回跑的问题。”

“对来办事的老人家十分尊重,令人赞叹。”

……

这些是陈坚15年公安工作中收到的无数群众感谢信中的其中一角。为民服务是她未曾变过的不懈追求,陈坚在不同工作岗位上所做的努力,让她一步步地靠近自己的信念。

2022年5月,公安部发布表彰命令,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综合科副科长陈坚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次激励,如何将坚守和热爱融入为民服务的一言一行中,陈坚准备好了!

从警,我心中坚定的方向

21年前的陈坚,还是家长眼里的假小子,警察题材类的港片她每一部都爱看。

“从小就对警察有一种向往,我也想很帅气地为群众伸张正义。”于是乎,高中的陈坚就定下方向,一门心思奔去了贵州省警官职业学院。

2004年7月,陈坚从警校毕业,成为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的一名窗口民警。窗口民警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缉凶,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情壮举。窗口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每天带着微笑,面对形形色色的申请人,重复着相同的询问和解释。

“第一次进入出入境的大厅,看到人山人海的场面特别壮观,当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陈坚在师父的带领下,一步步熟悉办证的流程和要点,记不住的知识带回家继续加班。

“小小的人工窗口挤满了人,我一边办手上的业务,一边解答窗口面前好几个申请人的不同问题,有时候内心很急躁。”服务窗口遇到的具体情况最复杂的,群众难免出现忘这忘那的情况。陈坚会在休息时总结工作,去理解群众所急,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

她善于总结,不仅把流程编成口诀,还把去上海学习的内容转化为实际,结合贵阳的实际情况,提出预检材料程序、办证告知单、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措施。

“办证群众可以先到预检台查看是否差材料,避免长时间的排号等待后不能办理。”在陈坚眼里,群众是可爱的,忙碌的窗口因为她的暖心服务总会留下一盒润喉糖一杯热奶茶,一声谢谢你。这些很小的举动成为最大动力,所有的委屈和疲惫都能抵消。

窗口工作一直坚持到2013年,陈坚也成为一名业务能手。9年的窗口工作,她受理了各类出国(境)申请13万余人次,最高单日受理量达180人次,成为全省出入境窗口受理速度最快的民警。

为民,我入警的初心使命

2014年,陈坚调到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综合科,与直接面对群众不同,而是转向幕后创造更加便捷、舒适、人性化的服务,让更多群众真正感受到出入境队伍的为民情怀。

幕后工作考虑的不仅是个人,陈坚在领导和前辈的带领下逐渐把重心移到团队中。“我会时不时到大厅去,看看服务流程需要哪些改进,群众还有哪些不便,只有多收集问题才能有改进的空间。”

2019年的一天,出入境大厅里仍旧人气火爆,一位满面通红的母亲抱着哇哇大哭的婴儿,一脸着急。

“请问哪里方便给孩子喂奶,这里人太多了!”这位母亲的问题难住了陈坚,同为孩子妈妈的她理解了这份尴尬与焦急。

“别急,我带你去办公室。”陈坚把这位母亲带到一间安静的办公室,直到她抱着睡着的孩子出来,陈坚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太感谢你了,要不都不知道怎么办!”连声道谢让陈坚心里十分不安,经过思考后,她将情况逐级汇报。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接待大厅“爱心母婴室”一个月后正式落成了。为前来办证的妈妈们提供私密、干净、安全的休息场所和哺乳空间,也成为许多随行儿童的快乐天地。

陈坚眼里的综合科,更多的工作在于“策划和统筹”,她每年精心准备大厅的“学雷锋”绿丝带活动,组织各科民警为前来办证的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提供细心细致的服务。在冬季最寒冷的日子,陈坚和同事们一起熬姜茶,让申请人在接待大厅感受到窗口的温暖。

问其工作以来的最大感触,陈坚笑着说,“警民之情,沁人心田,是细水长流的家常温暖,更是不疾不徐地细微付出。”

爱民,我心中永恒的旋律

只要热爱,就能绽放万丈光芒。今年5月,公安部发布表彰命令,陈坚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荣誉不是个人的,这个最高荣誉属于出入境分局这个集体。”陈坚说,工作的辛劳定然少不了,但一路走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同事的信任以及家人的支持。

2020年全国最难的时刻,陈坚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成为贵阳市公安局第一批增援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负责贵州省将军山医院病区的值守任务。

这次请战,让陈坚对“爱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只是守门,最辛苦的是广大医护人员,他们每一次交班的互相鼓劲加油,每一次护送患者出院的细心叮嘱,都是爱民的体现。”

陈坚说,值守任务只是认真做好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的进出检查登记,完成对每一个区域的安全巡检。直到看到医护人员护目镜上的水珠,他们毅然走进病区的身影,一种民族凝聚力根植在心。

陈坚购买了用在泳镜上的防雾喷剂提供给进出的医护人员,把牛奶箱上的手提剪下来做成口罩耳线的“延长器”。

“坚姐,你可真是我们大家的哆啦A梦啊!”大家快乐的笑容和病区一天天迈向清零的战果,就是陈坚值守时日中最大的幸福。

警察蓝,就为守护万家长安。在陈坚心里,“爱民”就是爱身边的群众、爱自己的家人、爱一起工作的战友,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微光。

“每一个岗位只要足够热爱,一定能爆发出很大的光芒。”未来,陈坚将带着“爱民模范”这份荣誉继续勇毅前行,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奋力谱写新时代贵阳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