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收矛盾纠纷1388起、调解成功率达96%,此地矛盾纠纷调处有啥招?
时间:2022-05-27 15:25来源:天眼新闻、遵义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俗话说远水不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希望你们以后和睦相处,遇到问题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帮助……”

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人民调解室,典足村村民穆某甲向同村村民穆某乙支付100元林木补偿费后,双方在调解员见证下握手言和,这起因砍树引发并持续了30多年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当时穆某乙的养父将我栽种在争议地上的一株柏树砍倒后,我气不过,便将穆某乙林地里的一株杉树砍倒,两家就产生了矛盾,后来不断赌气,几乎动手。”穆某甲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在邻里劝解下,两家人的矛盾没有深化,但也一直没有和解。

“其实,村里干部也多次帮我们调解,但都没有成功,因为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旧矛盾没化解,新矛盾又累积起来。”穆某甲坦言。

为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平台,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温水镇在两年多前建起人民调解室,由综治、纪委、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邀请退休干部、老党员等进驻,这让穆某甲和穆某乙两家多年积累的矛盾有了化解的新途径。

近两年来,温水镇人民调解室共接收各类矛盾纠纷1388起,调解成功1333起,终止调解55起,调解成功率达96%。

“现在双方的协议已经拟好,你们各自看一下,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签字确认了。”

“我没有异议。”

“我也没有其他问题。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经过你们的调解,这个困扰我们两家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

温水镇星文村村办公室里,在人民调解室调解员、村包组干部和网格员的见证下,村民郭某某、李某某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下名字,自此,一起土地纠纷得以圆满化解,两人也放下彼此心中的芥蒂,重归于好。

为实现“问题隐患有人排查、基础信息有人收集、矛盾纠纷有人调解”的目标,温水镇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两支队伍建设,强化沟通协调与配合,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网格员走千家进万户,听民意纾民困,上传下达,练就一双“铁脚板”;人民调解员讲法律说道理,苦口婆心,练就一张“铁嘴巴”;通过借助“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力量,让调处“触角”直通基层“神经末梢”,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让人民调解真正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你们先做好登记,我们明天一早便过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在温水镇人民调解室,老党员穆伦富向前来预约调解纠纷的群众说到。

翻开纠纷调解台账,穆伦富一一介绍。“这个是房屋产权纠纷、这个是婚恋纠纷、这个是劳务纠纷……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用调解方式来解决纠纷,我们的调解预约已经排到两天后了。”

穆伦富退休前在教育系统工作,退休后被聘请回来担任调解员。

“近两年来,像穆某甲和穆某乙这种经我们调解达成和解的历史遗留纠纷有很多。这些历史遗留的疑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和温水镇持续推进普法宣传、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是分不开的。”穆伦富说。

温水镇位于习水县东部,是黔北地区东出重庆、西进川南的主要交通交汇地,素有“旱码头”之称,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理问题也复杂多样。

近年来,温水镇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利用群众会、院坝会、送法下乡、巡回法庭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不断提高普法的实效性。该镇还陆续开展“送法进农村”等主题活动,通过编制农村学法用法故事,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农村法治宣传骨干,以点带面,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我们定期对调解员开展培训,选取基层反映较多的土地、婚姻家庭和邻里关系等常见的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通过身边典型案例,详细讲解调解技巧和注意事项,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析,以便调解员在遇到此类矛盾纠纷化解时有章可循。”温水镇社会治理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人民调解室能从根本上帮我们解决问题,还避免了打官司,减少诉讼成本。现在,我们遇到矛盾纠纷都是直接到调解室请调解员帮忙。”村民黄某笑着说。

此外,温水镇不断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整合资源,搭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聘请退休教师、无职党员等组建联调专班,不断完善问题发现、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的统一指挥协调机制,让矛盾纠纷在源头预防、在诉前化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