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它胆子小性格敏感,有时候连犬舍都不敢出!”警犬技术高手有何妙招?
时间:2022-05-18 15:16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从小我就向往成为一名警察,后来一部关于警犬电影让我深有感触,高考后就果断选择了这个专业。”张舰眼神炯炯地说。

2006年,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开设警犬技术专业,张舰成为这个专业的第一届学员,与警犬技术的16年不解之缘由此开始。

在大学时,张舰遇到了他的第一条警犬,那是一条马里努阿犬,取名为“公仆”,希望它能成为“人民公仆”。“嗅觉灵敏、胆大凶猛、攻击力强”是百度百科上对马里努阿犬的解释,但初遇“公仆”却让张舰有点气馁,“公仆”胆子小性格敏感,有时候连犬舍都不敢出,看着其它威风凛凛的警犬,张舰暗下决心要好好培养“公仆”。

帮助“公仆”成长,张舰费了不少功夫。“公仆”惧怕其他警犬,他便选择在清晨、午休、晚上等时段开展训练;它不敢活动,想方设法用食物、玩具引导;带它去人员密集的区域活动,不断锻炼胆量……就这样磨炼,“公仆”终于变得大胆起来。


打好感情基础的同时,警犬的技能训练也不容忽视。

张舰发现“公仆”对气味捕捉能力很强,最初让它搜寻气味明显的物品,然后慢慢增加难度锻炼敏感性,日复一日地训练,培养出了“公仆”敏感的嗅觉。

2009年,张舰带着“公仆”前往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大龙毒品检查站实习,在那里,他发现“公仆”能主动去搜车,灵敏地做出反应,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虽然锻炼‘公仆’经历了不少困难,但也让我的警犬技术得到提升。”13年后,谈到这件事的张舰依然欣慰。

破案高手的成长

2010年,张舰正式入警,成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的一名民警,当时警犬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队里只有2名民警、4头警犬。

刚接触工作的张舰就遇上了困难,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跟不上实际工作需求,这可怎么办呢?通过经常翻阅警犬训练书籍、主动向经验丰富的警犬专业技术人员讨教、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就这样攻坚克难,张舰现在已成为警犬技术高手。


2012年,黔西南州公安局在进行公开查缉时,从一辆客运车上查获冰毒疑似物,由于犯罪嫌疑人采用人货分离的运输方式,查缉民警无法确认犯罪嫌疑人,于是张舰带着警犬“林肯”前往现场协助。

张舰戴上白色防护手套,仔细用镊子夹紧纱布反复摩擦冰毒疑似物的包装袋提取嗅源,“林肯”坐在旁边,两只眼睛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

“嗅。”听到张舰一声令下,“林肯”耳朵瞬间支棱起来,不停耸动着黑色的鼻头努力感知嗅源,10多秒后,找到感觉的“林肯”突然使劲摆动尾巴,兴奋得来回走动。

张舰立即带着“林肯”来到30多份从乘客手上提取的嗅源前,“林肯”低头逐一核对,很快就在一份嗅源前坐下示警,就这样他们成功协助民警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荣获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个案侦破荣誉。

2018年,发生一起命案,寻找被抛弃的尸体成为难题,张舰作为技术人员出具现场协助破案。

天气阴冷飘着毛毛细雨,但精神抖擞的张舰丝毫不受影响,他沿着犯罪嫌疑人开车经过的路线步行前进搜索,走了10余公里,在路面上很不起眼的地方发现干涸的褐色点状散落血迹,具有丰富侦查经验的张舰立即警觉,使用血迹搜索警犬辨别。

确认是人体血液后,张舰又让追踪警犬充分感受嗅源沿着踪迹搜索,行进100余米来到一个垃圾堆旁,因为垃圾堆散发的强烈气味干扰,警犬追踪搜索中断,张舰沿着垃圾堆周围查看,终于在一旁的路坎下发现一处被松动过的泥土,再次让警犬辨别,成功找到被掩埋在此的尸体。

安保幕后的汗水

除了协助破获案件,在各类大型活动幕后还能看见身着“藏青蓝”制服的张舰执行安保任务的身影。

2014年,北京市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张舰被指派携警犬参加安保任务,对于此前没有参加过如此重大安保任务的张舰来说,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安保团队集中培训期间,他主动学习安保任务中的警犬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与其他警犬技术专业人员互相交流经验,借鉴别人优秀的训犬方法……历时一个多月最后圆满完成安保任务。

2019年,为了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贵州省公安厅组织30余名带犬民警集中培训,经过1个月集训、4次选拔,张舰最后通过公安部的考核,成为黔西南州唯一一名大庆安保防爆安检民警。


“当战机飞过头顶的时候,我觉得很自豪,为祖国、也为警察这份职业。”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那天,张舰和警犬“提莫”在阅兵仪式的后台共同度过了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刻,张舰在执勤过程中还受到大庆安保防爆安检指挥部通报表扬。

荣誉的背后少不了平时的努力和汗水,为了提升安保能力、锻炼技能,张舰结合各类安保工作使用场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警犬基地设置模拟场景,制订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模拟实战、训战相长,指导警犬进行搜索训练,不断提升警犬在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别人常说我们干警犬工作的人,晴时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平时一身毛,但无论是最初警校的选择还是这10多年的坚持,我从来没后悔过。”永葆初心,张舰与“无言的战友”警犬继续一路前行。

从警12年,被公安部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嘉奖7次、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余起、完成国际大型活动安保任务10余次……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民警张舰用行动写下“人民公安”生动注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