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子刑满释放第四天,回看守所做了这件事!民警:这是第一次
时间:2022-05-18 15:11来源:黔东南长安网、心动930微信责任编辑:王晓

5月6日一大早,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看守所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刚刑满释放4天的小熊。她与家人带着锦旗回到这个曾经在此生活劳动了一年的地方。此时的小熊十分激动,伸着头不停地向看守所里张望,似乎在期待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可惜直到最后也没见到。

“请你们一定要帮我转达给杨警官,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激她,因为她改变了我的人生。”


看守所在常人印象中大都是高墙铁窗、戒备森严且让人避之而不及的地方,一个刑满释放人员为何给看守民警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呢?

原来,背后藏着这样的故事……


小熊,一年前因涉嫌传销被凯里公安抓获羁押在市看守所,进看守所时才20出头,年纪轻轻的她就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接受法律的制裁。

由于小熊脾气比较倔,情绪也比较低落,在看守所期间,来探视她的人寥寥无几,要说她在所里接触得最多的,除了狱友就是女子监室管教民警杨林丽。


“她刚来的时候还是比较倔犟的,拒不服从管理,在监室里和她人也闹得很不愉快。”杨林丽告诉记者,小熊将人拒之千里的举动在她眼里只是自我保护的方式。

所以,她对小熊格外关注,无论怎么被小熊拒绝和恕吼,她都选择默不作声,每天保持五次以上的频率去看她,关心她是否需要帮忙。尤其是在一次“意外事件”后,杨林丽的举动彻底击破了小熊的防线,赢得了信任。


“那次,我掏耳朵不小心将异物弄进耳朵里,不以为然,后来异物导致感染,睡觉时耳朵里的脓流了出来。虽然很痛苦,但是我还是忍着。直到有一天,杨警官发现了,她赶紧去给领导申请,紧急送我去医院就医检查。”电话里,小熊激动地向记者回忆。

就这样,每天给小熊的伤口消毒、换药,杨警官怕她疼得厉害,总会跟她唠唠家常转移注意力,更是时常询问小熊恢复的状况。除此之外,杨警官经常通过普法、讲例子等感化教育方式让小熊实打实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通过杨警官的精心护理,小熊很快治愈了,杨警官带给她带来的温暖,她一直记得。小熊说:“她没有因为我(犯人)的身份看不起我,很关心我,还会跟我讲道理,真的就像妈妈一样。”


5月2日,刑满释放的小熊回家了,而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制作了一面锦旗,希望在妈妈有空的时候陪她一起送到凯里市看守所,送到“杨妈妈”手上。然而,由于还在工作岗位上,杨警官没有出现在送锦旗的现场,这让小熊倍感失落。

“其实,我想能多看她一眼,她太善良了,用真心对待我们每一个服刑人员,教育和改变了很多人。”


而当得知小熊特意回来找她还送来锦旗时,杨警官则表示:“很遗憾当天我正在上班不能出来,但是真的很意外,也很谢谢小熊一家对于我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

凯里市看守所所长袁洪明表示,在押出所人员给我们送来锦旗这是第一次,是对我们看守所工作的鞭策与鼓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在押人员的人文关怀和文明监室的管理,使每一个在押人员能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刑满回到家中的小熊,也让她的母亲又惊又喜:“以前她在家比较懒惰,吃饭也要端到手上,而且经常夜不归宿,现在她转变特别大,完全像换了一个人,也懂事多了,我非常感谢凯里市看守所警官们的悉心管教”。在凯里市看守所大门外,小熊的妈妈不停地对看守所所长袁洪明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