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起医患纠纷从发生到化解用时30余小时,他们是如何做到“以理服人”?
时间:2022-05-12 20:50来源:法治日报、六盘水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用心用情用力调解,暖咱们老百姓的心!”刘某家属感激地说。

不久前,刘某在某卫生室就诊后死亡,其家属与卫生室发生医患纠纷,双方遂向贵州省盘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历经30余小时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基层,这正是六盘水创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真实缩影。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法律援助进一步温暖困难群众,公证行业便民利企举措相继推出……2021年以来,六盘水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党建激发活力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贵州永达律师事务所,映入眼帘的是其走廊上醒目的宣传橱窗中“党员先锋岗”“聚力构建四大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一个服务中心”等内容。据介绍,2016年,在盘州市司法局指导下,贵州永达律师事务所坚持党建引领,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盘州市司法局第三党支部。同时,在党支部统筹安排下,联合主管部门相继设立盘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信访、医疗、房地产物业、家庭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指派律师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效遏制和预防法律风险。

因调解纠纷成效突出,盘州市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2018年5月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称号,盘州市医疗纠纷调委会2020年12月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贵州永达律师事务所深入一线组织医患双方调处矛盾纠纷

“贵州永达律师事务所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优势,积极参与诉前调解矛盾纠纷的有益做法,为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市域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供了解决方案。六盘水正以‘赶考’姿态谱写司法行政新篇章,一幅彰显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法治新图景正在这片秀美大地绚烂展开。”六盘水市司法局副局长赵方感慨道。

筑牢法治屏障

“感谢月照司法所的同志们,谢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不久前,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街道机修社区居民刘某一边将印有“体恤民意为民解忧”的锦旗交到钟山区司法局月照司法所所长刘国手中,一边感谢道。

依托司法所化矛盾、保平安、普法律、促和谐。六盘水市司法局坚持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全力推动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重点人群管控教育。


当事群众向钟山区司法局月照司法所赠送锦旗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的工作就抓什么、推进什么,我们通过理念、制度、政策手段的综合变革,狠抓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创造六盘水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经验,夯实经济社会监测预警责任体系,进一步提高治理科学现代化水平。”六盘水市司法局局长王瑾说。

擦亮民生底色

六盘水市司法局扎扎实实落实“全省通办、一次办成”和“放管服”“跨省通办”等工作,让群众享受便利,逐项制定清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记者了解到,在丰富密集活跃的实践中,六盘水市司法局通过创建忠诚型、廉洁型、担当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六型”司法行政机关来实现良法善治,完善管理制度,推出便民措施,为群众办理实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群众在六盘水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坚守为民初心,回应群众所盼。在六盘水市司法局不断补齐“短板”之下,全市“八五”普法工作开局良好,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增强。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基层群众依法办事能力提高。成立“9·18”六枝牂牁江客船侧翻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服务团,积极参与事故矛盾纠纷化解21人次。建成一体化远程视频会见系统91套,在全省首家实现全覆盖,解决了“会见难、用法难、就业难、办案难”问题。


盘州市法院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进行庭审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其时。站在新起点上,六盘水政法机关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着力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六盘水。”六盘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晓明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