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墙内,罪犯患有难以启齿疾病,他如何为特殊病犯“治病医心”?
时间:2022-05-12 20:12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最近有没有和家人写信啊?

家里面情况还好吧?

最近改造表现不错,要继续保持住!

在谈心谈话中,再次回忆起陈某某当初的改造经历,贵州省毕节监狱民警杨文发印象深刻。

入狱,他是改造“钉子户”

“罪犯陈某某,因抢劫罪等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2018年,罪犯陈某某调入民警杨文发负责的警务区,翻阅档案,隔离调查、禁闭审批……一张张表格让主管民警杨文发头痛不已。


“就这样一直关着我吧,反正我无所谓!”一份询问笔录里,罪犯陈某某这句话格外刺眼。

陈某某患有先天性尿道萎缩,自觉疾病难以启齿,长期以来,只要有人提及病情,无论出于好心还是恶意,陈某某都会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因为以前改造生活中有一些欺骗行为,给大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以每次病情发作,我自己痛得受不了可有的人还觉得我是装的!”

“你以前是什么样子的我不去评价,因为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改造路你得自己走,但我可以帮助你,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面对陈某某,杨文发义正辞严,也暗暗记下了陈某某抗拒改造的症结。

转化,治“身”病也要治“心”病

“身体疾病是陈某某抗拒改造的一个症结,担心其他人怀疑他自己装病更是他的心疾,我觉得要实现对他的教育转化,既要治身病更要治心疾……”

分监区狱情分析会,杨文发将陈某某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建议“联系监狱医院再次对陈某某进行病情诊断,消除其他罪犯对他病情的怀疑”。


监狱医院再次为陈某某进行了身体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病情属实,身边罪犯不再对陈某某投去怀疑的目光,在民警的关心和监狱医院的治疗中,陈某某对待教育改造逐渐从抗拒排斥向接受服从转变。

民警杨文发还注意到,陈某某虽然是90后,但已然是“三进宫”,日常的行为规范仍然松散,身份意识较为淡薄,性格比较偏执。

对此,杨文发强化对陈某某的日常队列、学习纪律、劳动现场秩序等多方面的重点观察和管理,“歌声、掌声、番号声要响!站相、走相、坐相要正!”不断从“三声三相”这些细节上强化规范、约束,陈某某个人习惯和服刑改造意识有了迅速改观。

觉醒,眼泪是新生的第一步

在亲情电话监听和往来信件检查时,细心的杨文发发现陈某某从未和家里人联系。

“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一人将我们姐弟三人抚养长大,如今母亲已是天命之年,身体日渐衰弱,作为家中长子的我却身陷牢狱,罪重刑长,万一哪天有什么变故,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所以一直不敢联系家人……”询问原因,陈某某潸然泪下,心中所想倾泻而出。

“作家汪曾祺曾说过,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等到重新回归社会,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家人的理解与牵挂不正是你的在乎和期待?”杨文发鼓励陈某某通过书信、电话的方式尝试联系家人。

不久之后,一次拨打亲情电话时,陈某某拨通了姐姐的电话,电话那头没有弃他于不顾的责备,满是迫不及待的关心和询问……


“姐姐告诉我,家里永远给我留着一盏灯,期待着我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我这个‘浪荡子’,何德何能有这么好的家人!”时隔数年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挂掉电话后的陈某某泣不成声……

四年过去,而今的陈某某性格温和、改造积极,看着手里的减刑裁定书,眼神里满是新生的渴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