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子不满包办婚姻离家出走四十多年,民警热心牵线帮她找到失散亲人
时间:2022-04-27 12:26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多亏警察同志,帮我恢复身份,让我重返故乡,找到了离散多年的亲人!”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公安局绿化派出所民警通过在大走访活动中获得的线索,热心牵线,成功帮助一位外嫁多年的群众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四十风雨盼家路  睿目得识燕归巢

阳春三月,乡村的夜晚宁静而安详,黔西市绿化派出所院角怒放的桃花、李花在路灯的照射下摇曳着亮丽的身姿。值班民警宋靖坐在办公桌前,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此时,接待窗口来了几名群众,打破了派出所的宁静。其中一位五十多岁的女性,用着与本地不尽相同的语言询问:“这里是不是叫石塘树或是石塘村?”

“我们这里是石桐树,不是石塘树。”宋靖耐心地解释道,“请问你来派出所有啥事情?”

“我来找我的家人。”来人回答。

“你家住哪里?”宋靖接着问道。

当问到具体住址时,她说自己记不清了,只知道父母亲的名字,并说到自己父亲当时是开榨油厂的,家中还有四兄妹。

获得这些点滴信息后,民警宋靖激动地站起身来,问道:“你是不是叫薛东秀?”得到肯定回答后,宋靖终于按捺不住兴奋,“这四十多年你去哪里了,你家里人到处找你,都以为你不在人世喽!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薛东秀与嫂子抱头痛哭

原来,当年薛东秀不满意父母包办婚姻,只身离家,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四十多年。由于当时年龄小,薛东秀四处流浪,最后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与一名四川籍男子一同生活,育有一子一女。但该男子在孩子们十岁左右时,离家出走,至今了无音讯。薛东秀没有文化,这些年在建筑工地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艰难地把两个孩子拉扯长大。由于一直没有户口,她不仅不能享受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在打工过程中,连基本维权和获取劳动报酬都存在很大困难,并且还影响到两个孩子的读书就业等。

2022年初,薛东秀在干儿子石远豪的劝导帮助下,踏上了千里寻亲之路。

百转千寻均无果  走访服务暖心窝

“我干妈在福建生活的这些年里,经常在我们身边念着贵州这边有她的亲人,刚好这段时间我有空,就陪同他们来寻找亲人。”

从石远豪口中得知,薛东秀已然不记得家乡的名字,连自己的姓氏都一直以为是“雪花的雪”,更别说具体的地名了。“我们一路靠着语音导航,在贵州寻找与‘石塘村’相近的地方,总共发现了三个地名,前两个已经去核实否定了,这里是第三站,如果还找不到再去别的地方找,最终也可能遗憾地回去。”石远豪说。

“我们在大走访活动中,石桐村八组的村民薛朝应向我们反映,说他家有一个妹妹已经失踪四十年多了。”民警宋靖说:“掌握这个信息后,我们立即开展相关工作,薛东秀这个名字已深深印在脑海中。”

当薛东秀出现时,民警宋靖第一时间联想到村民薛朝应提供的信息,经详细询问,最终确定这个找上门来的妇女就是失踪多年的薛东秀。


“我这次回来,一是寻找我父母家人,二是恢复户口。”薛东秀说:“我现在已是接近60岁的人了,这么多年在外面打拼,没有户口不能办合医社保,就连买手机电话卡都不能,已经吃够了没有户口的苦头。”

得知薛东秀的处境,宋靖立即按照恢复户口的程序为她申请补办。宋靖将薛东秀一家三口请到办公室,泡上热茶,告知其父母已经去世多年,现在她的亲人只有哥哥薛朝应一家,就住在石桐村八组。她的哥哥嫂嫂一直挂念着她,还请民警帮忙寻找。

“我出去这么多年,他们都还记得我。”得知家里情况后,薛东秀激动地说:“落叶总要归根,这次恢复户口,我就不想出去了。”

薛东秀还告诉民警,其实自己也很想家,回家一直是她多年以来的愿望,这次幸好遇到了宋警官他们,帮助她找到家人,要不然错过机会,一家人还会继续过着没有身份的生活。

亲人重聚泪满目  暖阳春风叙幸福

“薛朝应,你快点出来。”3月1日一早,当民警宋靖和王远树将薛东秀一家三口带到薛朝应家门口大声呼喊:“你看看是哪个来了!”


“这不就是我的妹妹吗,这么多年你跑到哪里去了?”薛朝应夫妇走出大门,瞪着眼睛看着薛东秀,虽然就十几秒钟,但感觉就像已经过了半世纪,薛朝应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地说:“你多年前很小就出去了,你知不知道,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惦记着你。”

随后三个已是两鬓斑白的亲人,上前紧紧相拥在一起,一种梗喉欲泪的感觉瞬间让现场空气凝固。周边的老邻居老街坊也纷纷围了上来,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共同见证阔别四十年的亲人重聚的喜悦。

“薛东秀出去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姑娘,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都没有。”邻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感动得老泪纵横地说:“谁不心疼自己的娃娃,这么多年她在外面受苦了!”

“我听到我爸爸说,我失散多年的姑妈突然回来找他们了。”薛朝应得女儿薛琴说:“我又激动又高兴,就赶紧回来看她。”

此时,薛朝应的儿女以及亲戚朋友,全部都来到了认亲现场,薛朝应夫妇俩将现场的群众招呼进屋,顺着墙壁坐了一圈,一边抹泪一边给薛东秀逐一介绍,整个喜悦溢满整个房间。

“这次我来到黔西找到我的亲人,多亏了绿化派出所的宋警官他们。”薛东秀感激地说:“不仅帮我找到我的亲人,还帮我恢复户口,回到老家,感觉到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我的亲人,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感受到这种亲情,真的很幸福。”

“我妹妹出去四十多年了,一点音讯都没得,以为她都不在了。”与妹妹团聚后的薛朝应激动地说:“哪个晓得,那天宋警官一下子把她送到我家门口,我太高兴了!”

薛朝应回想起民警宋靖、王远树将薛东秀一家三口带到他面前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


后记:

这个事读来让人唏嘘不已,一位离家四十多年的浪子,一直牵盼着家乡的亲人。在寻亲过程中,连续两次怀着希望而去,却又带着失望而走。当她最后一次抱着试一试的忐忑走进派出所时,奇迹居然真的出现了。而这希望,正是公安民警在贵州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争取来的。如果没有那次进村入户的大走访,或许薛东秀将继续推迟自己回家的路,也或许永远找不到回家的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