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调解犯了难?先听首民歌吧!这里法治宣传有点意思……
时间:2022-01-27 10:2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民族文化独特、民风古朴。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琵琶歌之乡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不仅传统民歌风俗盛行,还将民歌和法律结合,探索创建民歌普法新模式,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让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焕发出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为织密“民歌普法”一张网,榕江县选聘21名当地有名的歌师、歌手担任“民歌普法调解员”;组建晚寨、本里等10个村级“民歌法治宣传队”;设立卡寨、盘踅等 8 个村寨“民歌普法调解联系点”,创建了头塘、大利等“民歌学堂”,有效拓展“民歌普法”辐射面,构建了从县到乡镇一体化的民歌普法网络互动体系。同时还创建了“无诉讼村寨”试点,整合“一庭(法庭)二所(司法所、派出所)”的职能,依托“村规民约”、“榔规”等乡村治理手段,强化“民歌调解”的诉调对接,设立“龙上豪调解室”等一批民间歌师调解室,充分发挥其“名人效应”和“品牌效应”,协助法官调解家事纠纷、邻里纠纷。


民歌调解现场


民歌普法进社区


用好“法治民歌”促进邻里和睦

不久前,家住古州镇常驰小区某栋楼盘的吴某,因楼上漏水引发邻里纠纷,双方协商无果,吴某一纸诉状将楼上住户李某告到榕江县人民法院,请求李某赔偿损失7500元。榕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收到诉状后,决定带案到现场进行诉前调解。法官组织双方查看漏水源及漏水损坏墙体,征求双方解决方案。在协商过程中,法官以案释法,并引用民间劝和歌进行“礼让”疏导。经过一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楼上赔偿楼下损失4000元。协议达成后,双方通过微信进行了兑付。鉴于纠纷已妥善解决,法官当场决定,不再立案随即制作调解书送达双方。

榕江县内少数民族群众有“饭养身,歌养心”的文化风俗传统,榕江县法宣办通过积极开展普法民歌征集活动,将国家政策及《宪法》《民法典》《刑法》等法律法规融入民歌创作,组织编写了《依法治国宣传歌》《民法典普法歌》《邻寨和睦歌》《夫妻和睦歌》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内涵丰富且通俗易懂易学的“法治民歌”,并集结成册推送到各乡镇街道和社区,对调处化解邻里纠纷发挥巨大实际效用。


“民歌法庭”上门开庭解纠纷

依托“民歌普法”促进家庭和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和谐家庭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保证。榕江县通过把一条条枯燥的法律条文,转换成为群众入耳入心的歌词,闲暇之余哼几句,劳动之时唱几首,既丰富了生活促进了家庭和睦,又增长了法律知识。

2021年7月,家住栽麻乡归柳村的石某,状告丈夫以杨某不履行家庭义务长期在外不顾家现感情已破裂为由要求离婚,丈夫杨某否认,并为家庭和孩子考虑不同意离婚一案在法庭开庭审理,歌师龙上豪、黄林芝在法庭上先后演唱两首《劝歌》,“世间夫妻是缘分,天作之合成家庭。牙咬舌头莫记仇,家和才会万事兴”“讨得后娘成后父,嫁的二婚是后妻。感情还是旧的好,不是商铺去买衣......”妻子吴某听后感动流泪,转身跑到丈夫面前一把抱住丈夫并当庭撤回离婚诉讼,通过“民歌普法”感化了当事人,挽救了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同时也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稳定的根基。


“民歌法庭”搬进广场调解离婚案

创建“民歌法庭”纾解审判难题

榕江县人民法院于2011年2月率先在寨蒿镇推行“山歌法庭”,邀请民间歌师通过采取“民歌+典故”调解办法,现场演唱“劝夫妻和睦”“奉劝儿女孝双亲”等法治民歌,发挥民歌劝世的独特功效化解纠纷。

2017年家住古州镇场坝社区的滕某诉杨某邻里土地纠纷案件,法官邀请歌师到现场唱了一曲《奉劝邻居街坊》——“远水难得救近火,远亲不如好近岭;和和气气来相处,邻里和睦万事成”、“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曲调悠扬寓意深远,两家人在听完歌曲后内心深受打动,深刻明白邻里之间相处应该以和为贵,于是两家人由“红脸”变为“笑脸”,促成了结怨13年的两家当场握手言和。


编写法治民歌

在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通过充分运用好发掘好民族文化特色促进全县群众法治意识显著提高,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基层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榕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彭丝丝介绍道。

榕江县通过创新探索民歌普法,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大大增强,矛盾纠纷也在“山歌法庭”中得以化解,也有力地推进了平安创建工作。九年来,榕江县共调解和好婚姻纠纷168件、邻里纠纷23件,调撤率95%以上,民歌调解案件信访率为零。该县还连续多年获“平安县”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在安全感测评中,2020年和2021年均位列贵州省第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