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何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大哥用行动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2-01-22 15:00来源:黔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一阵阵欢声笑语,成片的薰衣草在阳光下竞相绽放,令人沉醉不已。走进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小七孔镇新街村,院坝里、树荫下,经常可以看到联户长与村民欢心交谈的暖心画面,村民们生活平安、文明、和谐、幸福……

何祖念是村里出了名的暖心大哥,做事麻利,乐于助人。2020年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后,何祖念被推选为新街村C区的联户长。

一年多来,他带着对联系户的深厚感情,深入群众家中、奔走于田间地头,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获得了群众的极度认可。


摸清实情解矛盾,找准思路破难题

新街村是移民搬迁村,辖12个村民小组,搬迁前各组分散居住,小组间互不相交,村民早已习惯了这种分散居住的环境。经过易地扶贫搬迁和景区提质扩容后,现在的新街村来自不同小组共住在一区,邻里间的小矛盾、群众间的小纠纷还真不少,这给管理提出了新的考验。

爱“管闲事”的何祖念一有空就召集本联户村民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宣传防火、防盗、防骗等知识,引导村里群众共同治理新街村环境卫生、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什么是‘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呢?它是荔波县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逐步形成的重大实践创新,对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新街村C区网格的院坝会上气氛热烈,何祖念讲得格外仔细,村民也听得分外入神,不时点点头,在本子上记下学到的知识点。

村民何某某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听课”了,在这里学懂国家政策,分享安全知识,讨论小组事务,促进邻里感情。“别看就一次小组会,内容实,形式新,对我们自身了解安全知识有极大的帮助哩!”

“现在我们不光学政策、懂法律,而且足不出户就能反映诉求、解决问题,比以前真是方便太多啦!”新街村妇女吴某说道。

何祖念讲得到位,群众听得认真,借助小组会、院坝会,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机制宣到了群众“心坎里”,融进“脑子里”,进一步促进了邻里和谐,减少了矛盾纠纷,也照亮了乡亲们的平安幸福之路。


动之以情促调解,晓之以理解纠纷

“调解纠纷,除了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外,更要注重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调解方式,在调解过程中,讲亲情、讲友情,讲道德、讲光荣传统。”何祖念说。

前不久,何祖念同村支两委成员去调解了两起因种菜争地产生的纠纷。新街村安置房周围空地是集体的,只是暂时未利用,有些地块不大,但还是可以种点小菜。张家见李家的房头长满野草,于是就去整理种点小菜,李家瞧见后心头有些不满,你一言我一语,双方争吵起来。

闻讯赶到现场,何祖念一行了解情况后,开始耐心进行调解。“空地都是村集体的,谁种都只是暂时的,大家都是新街村的一份子,有缘分才能成为新的邻居,有什么事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嘛,这样争吵多伤和气,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更何况其他组的群众看到后影响多不好,我们组还是要起带头作用的呢。”何祖念耐心地劝导说。

“何主任都这样讲喽,我们还一直争吵怕也是不好意思喽,这件事我有错在先,向你道歉。”听到何祖念说得在理,张家主动道歉。

“我是个急性子,说话欠妥,我也向你道歉。”见张家主动道歉,李家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答复道。最后双方和和气气,两家人又重归于好,事情也圆满解决。

调解中有“白话”,有“情话”,更有“行话”,群众也愿意把他当做知心人、明白人,家庭矛盾、邻里关系找他说道,损害赔偿找他评理,何祖念真正取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维护稳定尽职责,排解纠纷暖民心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何祖念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深夜节假日坚守调解现场,严寒酷暑实地走访勘查,都是他的日常。以调为先,以调促和,增强调解的柔性减少法律的硬性,他用最朴素的感情、最真诚的行动发现“民生之所需”、明白“民生之所求”、缓解“民生之多艰”,热爱与责任在肩,初心与使命不改,用贴心换民心,用责任强担当。

“老何,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记着按时把药吃上,家里的生意怎么样?”见到组上群众他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打招呼,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何祖念始终放在心上。

光有热情还不行,何祖念认为,“想要做好一名联户长,必须不断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提高自己调解纠纷的能力,全面了解和掌握民情、法律常识、调解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成为群众心中的‘知心人’”。

农村矛盾错综复杂,常因田间地角、婆媳不和、经济赔偿、赡养问题等事情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动手打架。无论是村民反应的还是当事人找上门的,他都不辞辛劳,深入到群众中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一年多来,何祖念共调解山林纠纷6起,家庭矛盾纠纷5起,土地界限纠纷3起,邻里纠纷6起等。

他既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联户长。何祖念用他的实际行动做到了联户联到了“根”上,联情联到“心”里,为建设“平安荔波”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