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0页的卷宗15分钟即可整理好,效率提升90%以上!他们的秘诀是什么?
时间:2022-01-19 13:14来源:黔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作为贵州省政法智能化建设走在前列的试点市州,黔南州政法系统始终着力破解数据融通、制约监督、服务能力等难题,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提升政法工作质效的实践途径,着力推动网上办案单轨制试点工作,实现新时代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贵州省推广网上办案单轨制提供“黔南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都匀市通过网上单轨制办案的探索和应用,当前都匀市是贵州省单轨制案件流转数量最多的县市。


数据多跑腿 民警少跑路

2020年6月16日,都匀市公安局就犯罪嫌疑人陈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依法向都匀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6月28日,都匀市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这是都匀市首起单轨制审判的案件。

“我今天还有好几个移送起诉的案件要送到检察院,但我现在不用特地跑路到检察院去送,我只需要打开‘贵州政法跨部门办案大数据办案平台’,让数据替我跑路。我们曾在8个小时内向检察院移送起诉20起案件。”都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案件侦办中队中队长在电脑前将犯罪嫌疑人危险驾驶案的笔录、法律文书以及视音频证据等材料上传,确认无误后推送至都匀市人民检察院,整个过程只花了2分钟左右。同时在几分钟后,检察院工作人员就能通过该平台和系统查阅移送起诉的案卷和资料。

“同样,对符合逮捕、换押的案件,也全部实现网上推送……原本这些工作都要在公、检两地来回跑,一个来回至少要1个小时。去年在都匀市查获的黄某危险驾驶案,除掉等待鉴定报告的时间,从查获到办理结束其实就花了两天时间。网上办案单轨制应用后,上传证据材料、制作卷宗目录节约时间95%以上;案卷移送、人员换押时间节约98%以上。”陈宇说。

陈宇还介绍道,案件办理结束后需要整理案卷,以前整理一个200页左右案件卷宗人工操作需要排序、编目、逐页扫描上传案卷材料进入平台,然后制作目录、封面、装订,一个人整理这样一个案件卷宗需要用3到4个小时左右,耗时又耗力。

“现在,我们只需要全卷扫描、一键上传系统,系统会对证据材料自动识别,实现自动编目、制作目录、制作封面,并形成规范的卷宗目录。极大节约了整理制作卷宗的时间,200页左右的证据材料,从扫描到上传到排序组卷将卷宗推送,只需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截至目前,都匀市公安局已向都匀市检察院单轨制流转刑事案件442件,电子卷宗制作、移送效率提升90%以上。

网上单轨制办案为基层办案民警解决了面对堆积如山的办案卷宗,多部门多头跑、多次跑,重复跑的壁垒掣肘,庞大的工作量影响了办案效率,系统的应用让民警抽身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更加注重提高案件质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民警少跑路”。


线上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推行网上办案单轨制后,刑事案件经过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三个办案环节,业务协同依托贵州省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案件的全程网上流转,案卷卷宗、换押、出庭告知等业务协同均通过网上办理,纸质材料不再随案移送,实现了办案过程全程网上流程,实现了案件流转从原来的线上线下的双轨制到仅线上办理的单轨制的转变。

在都匀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付国瑾在电脑前认真审查着都匀市公安局几分钟前推送来的卷宗。

“这是我们为了更好运行单轨制办案系统配置的新电脑,相比翻阅纸质卷宗,电子卷宗翻阅定位高效准确,只需点击目录区,就能找到相应卷宗材料;通过辅助工具进行批注,可以准确的记录批注的位置,便于在办案中共享、对比和归纳。在审查完案件后,只需要填写相关的送达信息,点击发送即可完成案件、文书的送达,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司法效率。”

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作出决定后,承办人将相关文书上传至办案系统,后经跨部门办案协同平台将案件有关文书推送至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法院,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时效在30日以内,无纸化流转的办案模式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让数据跑路,让办案提速。

网上办案单轨制的应用提升了案件质量,通过法制、检察官的提前介入,让整个取证过程更加规范、高效。

“通过信息化,倒逼民警执法规范化,整治办案中的一些顽瘴痼疾。在单轨制案件运行前,每年都会有10余件被检院退补退查,实施单轨制后,实现了危驾案件‘零’退侦。”付国瑾说。


科技创新助力高效刑事审判

同样,法院也对实行网上办案单轨制带来的便利竖起大拇指。

长期以来,刑事案件的流转、办理依赖于纸质卷宗、人工移送、线下流转,办案效率不高,政法干警重复性工作量较大,严重束缚了政法干警执法效能,也使得“案多人少”成为办案效率的桎梏。

“通过试点工作的磨合,网上办案单轨制系统已经能够良好的解决刑事案件一审公诉案件移送、转立案信息办理、电子换押、罪犯交付执行、社区矫正、文书信息反馈等工作,除涉密案件外,非涉密刑事案件都能通过办案平台进行办理。”都匀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人员刘卫其说。

据刘卫其介绍,人民法院在接收案件电子卷宗材料后,立案庭可在1小时内向公诉机关反馈案件受理信息;案件移送至刑事审判庭后,政法干警可及时向看守所推送电子换押手续;案件审理过程中可推送案件排期开庭信息、判决文书反馈、判决文书生效等信息;案件生效后可及时推送案件执行材料等。


“以前的危险驾驶案从立案到结案大概需要7至10天不等,现在基本上只需要4天时间就可结案。在以前,我们提押犯罪嫌疑人进行庭审之后再还押回看守所,来回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应用远程视频系统之后,只需与犯罪嫌疑人所在看守所联系进行远程视频,即可进行庭审,证据材料等都是投屏进行查看,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庭审。”刘卫其对网上单轨制办案的效率赞不绝口。

2021年至今,都匀市人民法院审结单轨制案件274件,网上单轨制办案初步实现刑事审判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网上协同工作,有效地降低了政法干警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刑事审判工作效率。

单轨制网上办案系统通过运行机制增强了政法机关之间的默契度,信任度,提高其他跨部门工作高效运行,不仅是科技创新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有机结合,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互联网时代政法工作同步实现质量提升、效率提升,为打造“平安都匀”提供了的法治智慧与法治力量支撑。(彭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