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凭一股香水味竟成功“挖”出跨境持枪贩毒团伙?他背后的故事是......
时间:2022-01-14 17:03来源:遵义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曾经,他是镇守贵州北大门的缉毒勇士,尖刀杀不退、毒贩越不过的缉毒猛将。现在,他是守护新站老百姓的平安英雄。践行“枫桥经验”、创新“新站做法”,通过“十清十训”化解矛盾、“十兴十树”倡导新风;他创建“家门口的车管所”,让群众在镇上就能办理摩托车上户,又通过“警民同心反诈网课”提升群众防诈意识,还发动太白义巡参与群防群治……他就是先后荣获全国“平安英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所长徐世勇。


他有非凡的敏锐洞察力

徐世勇从小生长的地方,是遵义市桐梓县一个被大家叫做“毒窝”的城郊码头。因为毒品,徐世勇目睹了许多家庭因沾染毒品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惨状。他遂在心里暗暗立志,长大了当一名缉毒警察,对毒品说“不”。

2012年,经过努力,大学毕业后的徐世勇参加公安工作,并如愿成为了一名缉毒警察。同年12月24日,桐梓县松坎检查站查获一起特大贩毒案。就是在这起特大贩毒案中,“初出茅庐”的徐世勇,展现了非凡的敏锐洞察力。

当时,徐世勇受命负责协助民警在松坎检查站检查犯罪嫌疑人的车辆。当其他民警在关注当场查获的毒品赃物时,“新人”徐世勇却对车辆上的一股香水味起了疑心。“有香水味,说明车上很可能还有一名女性,而且是刚下车不久。”徐世勇马上判断说。面对死不承认的嫌疑人,徐世勇以这股香水味为突破口,撬开了嫌疑人的嘴——确实有一名女性提前下车逃走了。

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专案组最终在云贵交界处将携带枪支和毒品逃走的女毒贩抓获归案,并顺藤摸瓜挖出了一个跨境持枪贩毒团伙,抓获涉案人员87名,缴获毒品24265.4克、枪支5支。徐世勇因此荣立了人生中第一个个人三等功。

凭借扎实过硬的出色业务能力,2016年,徐世勇担任了松坎毒品检查站站长,一直到2020年。据统计,四年间,徐世勇带领队伍共缴获各类毒品49.66千克、查获吸毒人员879名。松坎毒品检查站也被贵州省禁毒委授予“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2次。


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2020年7月,徐世勇服从组织安排,从缉毒战线转任到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桐梓县公安局新站派出所任所长。虽然是全新的工作岗位,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使命,让他迅速转换角色。

特别是2021年以来,徐世勇以党建统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发展,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构建了党委政府领导、综治中心主导、职能部门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在持续深入开展“十清十训”工作法的基础上,徐世勇创新建立了包含“兴感恩之风,树爱国之人;兴礼让之风,树文明之人;兴法治之风,树守法之人”等内容的“十兴十树”工作法,带领派出所民警深入村居挖掘,推选出“持家之人”文应芬、“友善之人”温加举等“兴好风、树典型”先进代表,让“十兴十树”工作全面落地,好风尚全面开花。

与此同时,在坚持“老吴调解+义调团队”这张名片的基础上,徐世勇注重培养年轻一辈“范武军、曹琪琪、翁建飞”等新生代调解能手,同步建立网上调解室多渠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形成了“十清十训化解矛盾、十兴十树倡导新风、家风讲堂和谐邻里,乡人治乡共建共享”的“新站做法”。

近两年来,新站镇命案“零发生”,负面舆情“零出现”,进京赴省到市“零上访”,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开启“线上课堂”防电诈教学

近年来,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网络诈骗已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

在黔北小镇新站镇,电信网络诈骗也曾“肆意妄为”。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范诈骗意识,保证群众的财产安全,徐世勇带领新站派出所全体民警,通过录制防电诈网课,为辖区居民开启了“线上课堂”防电诈教学。至今已经开展10余场,每场听众达450余人次。

“这个‘线上课堂’,主要是通过网上建群,以图片加语音的方式,在群里与群众互动,让他们切实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徐世勇说,“线上课堂”的主要内容,就是结合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群众容易接触到的诈骗方式,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手段、应对策略等方面向大家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通过列举“网上刷单”“冒充领导”等高发诈骗案例,剖析解读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详细过程和特点。


与此同时,徐世勇通过以往电诈发案规律,发现辖区个体商户、小店老板是易受骗群体。针对此类情况,他建了一个反诈微信群,把个体商户、小店老板等拉了进来,每天坚持不懈地发各种反诈知识,让更多的群众明白电信网络诈骗的多重陷阱,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拒骗能力,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和称赞。

“新站派出所建的这个反诈群,徐所长一直都在群里面讲反诈的内容和案例等情况,非常接地气,很实用。”新站镇中心街居民杜泽洪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为民措施受到群众认可,徐世勇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