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手持利刃的歹徒,他用身体挡住了尖刀……
时间:2022-01-13 16:36来源:人民公安报、铜仁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从事辅警工作2780天,参与巡逻4300余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0名,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20余起,多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特巡警大队特警一中队辅警杨令用行动践行从警誓言,用生命书写使命荣光。


2021年12月11日,杨令在协助民警处置一起警情时,面对手持利刃的歹徒英勇无畏、挺身而出,身负重伤后仍与歹徒殊死搏斗,最终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28岁。

守护一方平安  用生命践行使命

“当辅警就要像警察一样维护正义、守护一方平安!”这是杨令的座右铭,也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2021年12月11日晚,碧江区一小卖部店主杨某与前来取包裹的田某发生纠纷,杨某报警。接到指令后,辅警杨令、路家新立即协助民警赶往现场处置。在调处纠纷过程中,田某突然拔出一把随身携带的尖刀,刺伤了正在了解情况的杨令。杨令负伤后与嫌疑人扭打成一团,同事立刻上前协助杨令与嫌疑人展开搏斗。为保护店主和她的3个孩子,杨令拼尽全力死死抱住嫌疑人,并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嫌疑人按倒在地。嫌疑人被成功控制,但杨令却因伤势过重,送医院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工作。

“当时情况十分紧急!他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嫌疑人,保护了现场其他人的安全。”辅警路家新说,如果不是杨令奋不顾身的举动,现场可能会有更多人受伤。

“那个人好凶,拿着刀乱刺,我脚都吓软了。等我回过神来,看见警察把嫌疑人按倒在地上,身上流着好多血。”店主杨某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从嫌疑人行凶到被控制,整个过程很短。杨令在危急时刻,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群众和战友的平安。

杨令牺牲后,他的战友陷入了无尽的悲痛。“他话不多,但非常乐于助人,做事又细心又勤快,一些新来的队员跟不上训练节奏,他总是耐心地鼓励大家。”回想起和杨令工作的点点滴滴,碧江分局特训大队一中队二班班长许浩泣不成声。

追逐理想之光  用行动书写忠诚

杨令出生在铜仁市坝黄镇。2014年,他看到碧江分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的公告,报名参考并顺利通过各项测试。当年4月,杨令成为碧江分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辅警。


杨令生前执勤照

2017年4月的一天凌晨,春寒料峭。一名女子报警称有人跳河了。值班民警立即带着杨令和其他两名辅警赶往现场救援。救援过程中,被救上小船的轻生女子情绪激动、不停挣扎,导致小船侧翻,杨令和船上人员全部落水。河水冰冷,杨令硬是咬着牙把轻生女子拉到岸边,再次将其成功救起。

救人、巡逻、调解矛盾……杨令每天乐此不疲,并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给队友们树立了榜样。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碧江分局特巡警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获得集体嘉奖3次。2021年,碧江分局特巡警大队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铜仁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心服务群众 把遗憾留给自己

杨令所在警务室辖区叫正光社区,是全市人口最多、治安形势最复杂的社区。2021年8月,杨令主动请缨到正光警务室工作。4个多月来,他把群众当成亲人,真心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张大妈家的鸡少了一只,他帮着去找;小李家两口子闹矛盾了,他上门去调解;王奶奶生病了,他掏钱买水果去看望……群众的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全力以赴地去帮助解决。

杨令热爱工作,也深爱着他的妻子和女儿。由于工作特殊,杨令不能经常在家陪伴妻女,妻子一个人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不善言辞的他心里满是感激和歉疚,尽量用行动表达对妻子的感谢。妻子想吃夜宵了,哪怕天气再冷他都会出去买;只要在家,他就全程照顾孩子,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刻……

“好久没看到我女儿了,太想她了。等这次调解完后,我要跟她视频聊会天……”这是杨令12月11日在出警路上和战友路家新说的一句话。没想到,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愿望成了杨令永远的遗憾。


“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杨令的父亲泪水横流,“我知道他工作性质特殊,责任心又很强。我的儿子是在和歹徒斗争中牺牲的,他对得起自己的理想,对得起这份光荣的职业!”

没有生而英勇  唯有信念如山

用血肉之躯挡住刺向群众的利刃,受伤后仍死死拖住嫌疑人,这是何等的英勇!从嫌疑人行凶到被民警控制,整个过程很短,短到当事群众都没回过神,短到杨令只能做出以身挡刀的本能反应。这是忠诚警魂铸就的本能,刻写在人民警察以生命赴使命的誓言当中。

凡人壮举,震撼人心。同事说,杨令是暖男,面对一些新来的队员跟不上训练节奏,总是耐心地鼓励大家;群众说,杨令是硬汉,咬牙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这个暖男硬汉,面对行凶的歹徒,以血肉之躯护住群众和战友。鲜血浸透了英雄的制服,年轻鲜活的生命就此定格。没有生而英勇,只是在紧要关头,从警信仰、人民安危超越了生死,化作英雄无畏向前的本能!

“当辅警就要像警察一样维护正义、守护一方平安!”维护正义是杨令心中那束不灭的光,守护平安是他向辖区群众兑现的郑重承诺。杨令用鲜血和生命点亮了正义之光、兑现了从警诺言。他那不畏生死、挺身而出的英勇壮举必将激励这支正气浩然的队伍前仆后继、奋勇向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