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务助理”是干什么的?此地“村警”轻松化解300余起矛盾纠纷
时间:2021-11-24 11:20来源: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高岭村警务助理刘荣付摄影|殷选择

在维护基层治安秩序体系里,有一群人不是警察,也不是干部,却又像警察守护乡村安宁,又像干部爱管群众“家务事”。他们叫“警务助理”,每天在村里干起了这些事。

“为国家办事,要干就干好,干踏实!”

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大厂收费站疫情防控服务点,蒙蒙细雨中,一位身穿警务辅警人员制服的男子拦下了我们,他招呼我们下车测温、登记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他是晴隆县大厂镇高岭村警务助理兼治保主任刘荣付。

刘荣付54岁,在警务助理岗位上工作了8年。自九月份福建泉州疫情暴发以来,他便和其他警务助理一起轮班坚守在大厂收费站出口,不放一辆车,不漏一个人,严格对进入大厂镇的人员测温登记。执勤点旁边的半开式帐篷、几张塑料凳、一个烤火炉便是他值班24小时的“陪伴”。

除了疫情防控点的执勤,刘荣付还要调解村里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执勤时,如果有人打电话给我处理事情,我会让他们先等等,执完勤就去解决,平时的话只要接到电话就会快速赶到。”

后坡组村民丢了3头牛,急得团团转。刘荣付知道后先安抚住村民情绪,随即在微信警务群发布寻牛信息,动员十里八村的群众帮忙寻找。不多时,就有村民发现牛的踪影,很快“完璧归赵”。

说起自己的工作,刘荣付不苟言笑的脸上溢出了一丝骄傲的笑容,他说:“为国家办事,要干就干好,干踏实!”最让他高兴的是,村里哪家有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去帮忙总管。

在农村,“总管”这个职位需要的就是有威信、能服人,喊得动人,这是大家对刘荣付工作能力和为人做事的认可,大家都愿意听他的安排。“最重要的是,酒席上人多,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酒驾醉驾以及农用摩托车违规载人等工作的效果特别好!”

刘荣付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将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他在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他手机里存了900多个号码,都是调解矛盾纠纷或给群众提供服务时留下来的。

提起刘荣付,疫情防控点的干部、派出所的民警和村民们对他的夸奖滔滔不绝——“他对工作很负责”“老同志干活很巴适”“工作开展得很好、很扎实,矛盾纠纷处理能力强。”

整理帽檐,抚平衣领,刘荣付又拦下一辆从高速路上进站驶来的外来轿车,履行防疫检查登记一气呵成。“穿上了这身制服就意味着扛起了责任,来不得半点马虎。”刘荣付说话时的认真让我印象深刻。

“大家都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

58岁的岑支创是六坝田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养着200多只羊,种着几亩地。素质过硬、群众基础好的他被村两委和晴隆县公安局大厂派出所推荐担任警务助理兼治保主任。

“最初村里推荐我干,我不想干,但领导动员了我六七次,我就接手了这份工作,大家都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干就要踏实干。”经过系统培训,岑支创上了岗,在派出所民警指导下当起了信息员、调解员、巡逻员、宣传员、网格员……一干就是7年。

六坝田村共11个组,1044户4200余人口,治安状态整体较好,但遇到赶集天,车流量多、人流量大,各类纠纷、群众求助不少。为此,一到赶集天,岑支创就会穿上警用反光背心,带着小喇叭上街巡逻。

他既给大家讲解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还紧盯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问题,恨不得能眼观六路耳闻八方,生怕疏忽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遇到进村搞推销的可疑人员一定要给我说。”“这是我的号码,你们记下来,有事就打给我。”“一年到头挣点钱不容易,可一定要小心网络诈骗,让你在网上转账投资的一定不能信。”讲一遍,再讲一遍,岑支创永远都有说不完的叮嘱,他的这些“唠叨”,撒到六坝田村的家家户户。

即使有了警务微信群,能通过手机给群众们宣传反诈知识、通知村里的大小事务,但岑支创还是不放心,给自己定了一个“六天巡逻一次全村”的任务。“尽量每个组、每户人家都能走到,看看有什么事能帮他们办,特别是要提醒他们警惕那些下乡进村推销、以收购之名行诈骗之实的人,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才能减少不法之徒的可乘之机。”

在农村,平安法治宣传只是警务助理兼治保主任工作的一个方面,“清官难断家务事”也是新常态。对于大家都怕的矛盾纠纷调解,岑支创总是迎难而上。他介绍了常见的矛盾纠纷类型,“我们村矛盾纠纷调解量最大,土地纠纷、家庭婚姻矛盾、不孝顺、虐待老人的都比较典型。”

潘某阳,今年54岁,因为土地问题,和两个兄弟闹得不可开交。接到电话后,岑支创立刻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经了解,潘某阳父母过世以后,原来的土地被三兄弟平分,土地就在潘某阳的屋基后面,他就擅自把两个兄弟的土地一并围栏喂起了鸡鸭,两个弟弟知道后意见很大,就去找他理论。

了解情况后,岑支创先把兄弟三人分开,一个一个地做工作,耐心地开解劝说,磨破了嘴皮,最终兄弟三人同意和解。为此,岑支创还请了村里人到场见证,现场拉皮尺量地,撒石灰划线,拿砖头砌界,公公平平地分好了地,潘某阳三兄弟再也没有因地起争执。

这些年,岑支创总计化解了300余起矛盾纠纷。他说,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尽管解决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觉得心里很满足。2017年和2018年,岑支创被大厂派出所表彰为优秀调解员。



“即使处理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得把事管好!”

大厂社区是大厂镇的集市所在,20.6万平方公里,有8个组2963户人家。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爬坡前行,高海拔和低温天气的相遇,使得这里云雾缭绕。

近年来,近80%的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社区渐渐沉静下来,服务老人、儿童,成了社区警务助理陈述国的主要工作。

在治安巡逻过程中,陈述国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担任起“防诈卫士”,签订反诈承诺书不漏一家一户,手把手教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他说“多教一人,就少一人被骗”。

在离陈述国家约300米的地方,大厂社区凤凰山新市民居住区里住着84岁的空巢老人张某竹。

张某竹的儿子在湖南结婚后便很少回来,女儿也常年在外打工。老人说:“幸好住在陈主任家附近,有事有他照应着。”感冒不舒服了找“陈主任”,买菜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找“陈主任”,医院开来的药没了找“陈主任”,由于年纪大,老人家有轻微老年痴呆症,但凡有事,好在能想到陈述国。

天气冷了,老人要烧煤取暖。为此,陈述国一直忧心,一有时间就会去看看她,提醒她碳火要记得盖,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还提醒邻居帮忙注意老人,有事随时给自己打电话。陈述国再忙,只要在家,都会挤出时间去和老人家聊聊天,顺便帮她取药买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与张某竹一样独自在家需要人照顾的还有50多岁的李某武。

李某武曾在外务工摔断了腰椎,妻子与他离婚并带走了儿子,接二连三的挫折让他变得嗜酒如命。每隔几天,陈述国都会在路上“捡到”烂醉如泥李某武,然后把他送去医院或是送回家。经陈述国苦口婆心的劝说,李某武重拾生活信心,现在,陈述国捡到他的次数越来越少。

除这些。陈述国还要担负“护学岗”。

大厂社区现有一所中心小学和一所中学,共有学生900多名,每天的上下学期间,他都会与派出所的民警一道到学校门口执勤,严查违章载人与超载超速,提醒学生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

在陈述国加入“护学岗”以来,他所执勤的点位周围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他说,“上下学期间人多车乱,要是没个人站在那里维护秩序,很多司机都是横冲直撞不太守规矩,这样太危险了。”

在最基层工作,忙碌、操心、工作时间不固定是家常便饭。陈述国说:“其实这些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穿上这身制服,我就得负起这份责任,即使处理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得把事管好!”(卯富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