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6778户人家,3万余人的超大型社区禁毒工作怎么做?这地有新招……
时间:2021-11-24 11:11来源:天眼新闻、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全民防毒促和谐,合力禁毒保安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未来方舟水东路沿线道路两侧,禁毒宣传标识随处可见。这里是“十二五”规划保障性住房新型小区,也是贵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天甜蜜小镇。在0.8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共规划居住16778户人家,入住人口达三万余人。

面对这个超大型社区,居民多、人口管理难度大,禁毒工作怎么做?水东街道将宣传预防关口前移,用“无毒社区”建设成果进行了回答。

整合资源“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甜蜜小镇11组团居民王灿碧2020年搬到这里,“说实话,刚搬来时,我们对这里的治安管理并不是很放心。”但搬进来第一周,社区居委会就上门来了,要求新入住居民签订《禁毒承诺书》,并详细介绍了禁毒措施和小区的治安环境,“听到他们的讲解,很有安全感,也感到放心。”

中天物业与辖区居民签订禁毒责任书

此举是水东路街道办事处创新宣传模式,开展禁毒宣传进物业活动的一个场景。街道联合中天物业和售楼部,在未来方舟片区广泛设立宣传点,在业主购房时就要发放禁毒倡议书、宣传册,收房入住前必须签订《禁毒承诺书》,切实提高禁毒知晓率。

走出中天物业接待点,放眼看去便是甜蜜小镇的“禁毒小广场”。在广场内设置造型独特、具有吸引力的宣传栏,并加装了居民喜爱的健身器材。甜蜜小镇的居民平时没事喜欢带孩子去“禁毒小广场”,三两成群聊聊天,享受着惬意的休闲时光。“我和丈夫都是上班族,正在上小学的孩子由奶奶接送,前段时间我发现回家后孩子会和我们交流一些禁毒知识,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家住甜蜜小镇南组团居民周梅说。

在金桂园居委会办事大厅内,居民在“水东有礼”小程序上答题后能凭优惠券在辖区商超兑换礼品;门口的仿真毒品展示、仿真吸毒用具展示区内直观展示高科技禁毒元素;居委会会议室内的“禁毒园地”中摆放着各类禁毒知识手册……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我们致力于打造老、中、青全年龄层的禁毒宣传教育,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是禁毒宣传员,积极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为‘无毒社区’的创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云岩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禁毒办主任周登攀介绍。

“我家孩子正上初中,对社会上包装新潮、欺骗性强的新型毒品处于未知好奇阶段,作为家长我们虽很担心却又说不清楚如何辨别害,带孩子来边看说明边讲,还可以扫码观看宣传短片,比较直观的学习禁毒知识。”甜蜜小镇南组团居民王芳说。

水东路街道金桂园社区居委会的仿真毒品模型

办所联动“小创新”推动“大提升”

除了全方位的立体宣传,街道办与派出所加强联动禁毒,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的核查比对,使社区与公安信息衔接更加紧密、完善。

以大数据为背景,在现有的D+采集程序基础上,云岩公安分局情报、禁毒等警种共同开发了禁毒“两早两全”精准管控系统,以“早找到、早检测、全找到、全检测”为出发点,做到对吸毒人员的真实见面、真实采集、真实管控。

信息在平台收集、数据在平台汇聚、原因在平台分析、问题在平台解决、管控在平台实现、考核在平台落地……禁毒工作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数据禁毒模式的转变。

“以前没有使用大数据的时候,我们对吸毒人员的掌控主要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了解到的信息有限且滞后。”社区民警黄文辉介绍,自从运用了大数据,在日常开展入户的基础上,叠加使用大数据手段,管控及时,数据更精准全面,“工作效率提高得太多”。

在此基础上,云岩区水东路街道、渔安街道和黔灵镇整合资源优势,专门建立了阳光中心驿站,有效拓宽了禁毒工作宣传路径,街道会同派出所民警在阳光中心驿站法制宣讲室对其宣读相关法律法规,以此体现法制管理的威严和震慑力。2020年至今,渔安派出所涉毒前科人员并无一例重新走向违法犯罪道路。

云岩区水东路街道办组织辖区学生到金桂园社区居委会禁毒园地参观

提质增效“小切口”书写“大文章”

“禁毒工作做得好,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社会治安环境的改善。今年以来,街道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以“无毒社区”的创建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甜蜜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水东街道政法委员岳玖阳说。

在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毒攻势下,水东街道实现社会治理“五个零”,即零社戒社康人员、零“两抢”案件、零“民转刑”案件、零命案发案率、零传销案件。

云岩区委书记朱刚表示,“禁毒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综合治理工程,云岩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准聚焦重点整治及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推动云岩区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进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