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29.27平方公里,12万人的家长里短,这个法庭是如何挑起“公平秤”的?
时间:2021-10-19 16:42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入秋,乌蒙山高原深处纤尘不染的蓝天早早就躲进漫卷的云雾,索马大草原羞涩地戴起了薄薄的轻纱,微风吹拂,轻轻的薄雾掠过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法院百纳人民法庭,庄严的“汉子”瞬间如少女般亭亭玉立、柔情似水。

百纳人民法庭辖区总人口约12万人,是大方法院辖区海拔最高的人民法庭。每到冬季,气候变得严寒,一切像是被云雾抓住了一样,百米之内的事物都恍惚有些遥缈。晚冬的路面凝冻难行,但就在这总面积629.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能在乡村公路和田间地头看到法庭干警奔波的身影,同事们都戏称他们是“最高”人民法庭,是为民服务的前行者。他们常年扎根基层,发挥着基层法庭与农村、群众接触最广泛、最直接、最深入的优势,不畏艰苦、迎难而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为民的真切内涵和人文关怀。

该庭2020年收案507件,结案502件,结案率99.01%,发出支付令23件、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有效案件41件,在辖区法官工作站开展工作150余次。2021年1月至9月收案403件,结案301件,结案率74.7%,发出支付令14件、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有效案件33件,在辖区法官工作站开展工作90余次。2014年和2018年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聚焦多方联动,拨动定纷止争“快捷键”

“这下事情解决了,老侯我俩喝杯酒,又是好寨邻了!”走出服务所大门后,远远就听到李某笑呵呵地说。

为彻底化解黄泥乡李某与侯某之间争议数年的排除妨害纠纷,法庭干警多次到黄泥乡进行调查,并于2021年4月19日联合黄泥乡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综治办等部门,在便民服务所组织李某与侯某进行调解。从一开始的情绪激动到后来的笑逐颜开,历经6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倾听了数载旧事,细说情理法理,最终圆满化解了两家的矛盾和隔阂。

百纳人民法庭注重“坚持公心、施以耐心、讲究细心、报以爱心、多方关心”五心调解法,推行“立案前必调、立案时必调、庭审中必调、送达前必调”的“四必调”机制,结合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加强与各类调解组织的合作,通过繁简分流,完善调解与立案、调解与司法确认、调解与速裁的有效衔接,实现司法确认快速立案、快速办理,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重点区域,开展普法常态化

2021年7月2日,百纳法庭与星宿乡教管中心联合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庄严的国旗和法徽下,一件发生在校园内部健康权、身体权、生命权纠纷案例庭审,被同学们演绎得鲜活生动。演绎的是案例,释明的是法律,敲响的是警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好好好学习,绝不做有违法律、损害国家之事!

“上医者治未病,中医者治欲病,下医者治已病”,庭长丰刚深知法庭解决再多纠纷也是“治标不治本”,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百纳法庭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根据自身实际,结合辖区乡镇具体情况,采用到校园上法治课,“模拟法庭”进校园,进村入户、利用赶集时间到集镇上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到辖区乡镇制作法治宣传专刊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维权能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聚焦便民、利民举措,营造温馨服务环境

“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群众的地方,不能让老百姓觉得我们高高在上,只讲法理不通情理。”庭长丰刚不止一次向法庭干警强调。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百纳人民法庭推出“便民利民十项承诺”,在大厅里摆放法律书刊、饮水机、便民药箱、便民雨伞、纸、笔、订书机、印泥、胶水、纸巾、针线盒、充电宝等急需物什,张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冤家宜解不宜结,能够容人是美德”等温馨话语。村干部老张讲述:“走进法庭,感受到有家的温暖,不再生畏法庭,愿将自己的心事向法官倾诉,心平气和处理纠纷”。

“法官们就是亲民,办案也拉家常,更像是我们的亲友近邻!”,刚刚调解处理的案件被告谢某说。

2021年3月26日,在通知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后,庭长丰刚在生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加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耐心听,耐心讲,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悉心劝导下,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聚焦创新思路,线上线下齐发力

百纳人民法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应用微信通话视频功能,实现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将“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以乡镇法庭调解员为主体,建立各类普法宣传群、在线调解群,在线远程接待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实现案情网络沟通、业务网上交流、纠纷远程调解。有效高效便捷的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减少诉讼成本,从而让当事人感受到信息化改革带来的司法便利。

张某与胡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胡某身在外地,不能到庭参加庭审,为了切实化解纠纷,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视频远程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纠纷。

春夏,晴天丽日,和风习习,背衬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环绕在山间,这群年轻的“前行者”怀揣着司法为民的信仰,坚定地行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不畏艰苦,大步昂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