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勤耕“责任田”,变身“服务员”,他们如何靠前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时间:2021-10-18 17:02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贵州省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处,这里少数民族聚居、矛盾纠纷杂、道路交通险等问题突出。近年来,当地公安机关深耕基层治理平安“网格”,激活“细胞”活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小网格”聚焦矛盾化解促和谐

安龙县公安局钱相派出所同街道综治办将辖区16个村(社区)4228户划分为30个网格,以10至15户为单位,推选了396名联户长作为网底信息员。

湾水井村有5个村民小组316户1392人,被划分为第“二十一”“二十二”号两个网格,推选26个“十联户”长。李志勇作为该村警务助理又担任“二十二”网格长,协助民警上门入户开展宣传工作,联合开展排查矛盾纠纷、交通劝导、收集村情民意。

“每个赶集天小李和村领导们都会到村两头路口开展交通劝导,纠正不戴头盔、超员超载、三轮车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联户长王涛说,这样的劝导能提醒村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效杜绝酒驾、醉驾违法导致交通事故。


在矛盾纠纷调解上,李志勇也有他的“独家秘方”——坚持“法、理、情”调解为主,以尊重民间风俗调解为辅。

今年4月,湾水井村有三兄弟为分割已故兄长刘某荣土地一事闹翻。在一年前,四兄弟中的长兄刘某荣逝世,由于膝下无子女,三兄弟就商量着一起安葬亡兄,但却在分割亡兄曾经承包经营的土地时,产生了分歧。

了解情况后,李志勇邀请村干部、村民组长以及当事人到现场,把没有流转的土地平分三兄弟,已流转土地则通过多方协调,把入股的分红本也换成了三家名字,最终三方达成协议,矛盾得以化解。

谈及化解矛盾纠纷秘诀,李志勇说:“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偏袒任何一方,保证每一起矛盾调解公平公正就是我所谓诀窍吧!”

“网格化精细管理,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网格员与民警、村干部‘捆绑式’走访、排查、宣传全覆盖,真正做到让群众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钱相派出所教导员肖福龙说。


“小网格”紧盯民需靠前服务

巴铃镇位于兴仁市东南部,辖区面积257.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164人,流动人口10000余人。

巴铃派出所同综治部门将辖区21个村划分为21个网格,由村警务助理担任网格长,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精细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我们的警务助理,也就是网格长,由每个村内有威信、有责任心、热心肠、能干事的人担任,我们还专门制定了针对网格长的管理方案。”巴铃派出所教导员田玉介绍。

在巴铃,网格长与村民联系密切。他们习惯饭后走一走,走到联系户家门口,打个招呼;遇事喜欢问一问,了解联系户的难处;联系户有什么诉求,他们都乐意听一听;微信经常发一发,让联系户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

“我们村里来了匹黑马,找到失主后请联系我。”

去年7月,陈家沟网格长李发品在巡逻时发现一匹“落单”的黑马,拍照后上传到“警务助理工作交流群”。

“我都没发现马走丢了,还好有咱们网格长,要不然真麻烦!”杨某斌牵着找回的“黑马”对民警及网格长们连声感谢。

3月18日晚上23许,东街社区杨某兴11岁的儿子骑三轮车带着两个八岁的小孩在巴铃大道农丰四路飙车,情况非常危险。

东街社区网格长尤君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将其拦下来教育,并通知家长将孩子领回,告知其作为监护人要负责任,未到摩托车驾驶年龄不得骑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勤耕“责任田”,网格员变身“服务员”

“小李,我儿子在广东打工准备回家,需要提前准备什么时间的核酸报告?”

“最近小区施工很吵,噪音大影响我们休息,请你帮忙反应一下。@马别安置区第四网格网格长李小峰”

“小李,我孩子一个人在家,实在有点不放心,想请你帮我去看一下。”

……

李小峰是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马别安置区的第四网格长,他每天都在马别安置区的楼栋中穿行,变身新市民“服务员”,为责任区群众搞好服务。

义龙新区木陇街道辖区8万余人,有着马别、步马、大龙谭三个黔西南州最大的新市民居住区,加上辖区内特种行业有61家,社会情况较为复杂,管理难度较大,针对实际情况,木陇派出所科学划分网格,三个安置区共有网格长25人,网格员40人。

“我们每个网格都会建立一个微信群,什么事情或者需求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说,并发一些反诈案例、交通安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联合相关单位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木陇派出所社区民警方兵说。

8月22日,马别安置区住户夏某友因家庭琐事与其妻子产生纠纷,李小峰发现后立即在“新市民‘公安+’警务服务群”内通知社区民警,在李小峰和社区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夫妻双方认识到各自的错误,表示不会再发生打架。


“王姐,你可别小看这些诈骗分子,你在网上买了些什么他们都一清二楚,刷单赚钱都是假的,千万要小心别被骗了……”

近期由于诈骗案件高发,木陇派出所会组织民警和网格长,挨家挨户上门去宣传反诈知识。

“自从我们设置了网格长和网格员,工作更加便利,管理很细致、服务很到位,居民们的反响都很好,三个安置区今年一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43件。”方兵对网格化治理赞不绝口。(顾雪婧  、舒安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