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命药”成了“催命符”!90后的他把六旬“瘾君子”带上“阳光驿站”……
时间:2021-10-15 18:15来源: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禁毒战线上,除了在刀尖上“舞蹈”的缉毒民警,还有那么一群人,抛开偏见走进吸毒者的生活,帮助他们摆脱毒品的侵蚀,重燃生活希望,他们就是遍布在城乡街道社区的禁毒专干。

张坤祥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这名生于1996年的体育系大学生,2020年入职安龙县招堤街道办事处“阳光驿站”,成为一名禁毒专职工作人员。

他说,他喜欢这份工作,在整理档案的时候,日子就从尿检单中过去。帮教的时候,日子从涉毒人员的笑容中过去。不经意地点头间,不经意的问候间,在所有的不经意中,辖区涉毒人员由陌生变得熟悉。

虽然他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处着处着就像“亲戚”、朋友一样。

作为一名禁毒专干,他们无法保证每一名服务对象都不再复吸,但他们始终保持接纳的心态,在工作中客观地面对自己所帮教的每一个戒毒康复人员,坚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改变。


“您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腿上的伤好了吗?”

“赵某,您现在打工的地点发个位置给我,一会我们视频谈话。”

“您在哪里,下午抽时间过来做尿检?”

……

上午9时,熟悉的面孔陆陆续续地走进这间“阳光驿站”。

这间工作站不大,却要容纳113名社区康复社区戒毒人员每月的来来往往,如果这一天同时来5个人,他们的工位便显得有些拥挤。

除了对在辖区内的社戒社康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实地走访,他们还用微信以及电话和在外务工的社戒社康人员沟通,聊一聊近期的生活情况,问一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就在忙碌地写档案、面对面谈话时,门口传来断断续续的敲门声。

那是张坤祥第一次见到唐某。一位60有余的老人,只见她一只手拿着一张《社区戒毒决定书》,一只手扶着膝盖,几近弯曲的双腿看上去有些支撑不住佝偻的身躯。

在阳光驿站工作一年有余,见过形形色色的涉毒人员,但唐某的经历让张坤祥充满了同情与更多的责任。

“我以为那是我的‘救命药’,没想到是我的‘催命符’……”这是唐某和张坤祥说的一句话。

1999年,唐某突发严重风湿关节炎,辗转各大医院、吃了很多药物均无好转。

仅半年,她的双手双脚关节肿大,逐渐变得畸形,病痛的折磨快让她速瘦了30斤。

病痛折磨的唐某听闻海洛因可以缓解疼痛,仿佛看到了“希望的光”。多方打听下,找到了渠道,她用300元买来了以为的能“救命的药”。

当贴心能干的丈夫发现她依赖毒品缓解疼痛后,多次劝告她无果后,和她离了婚。

次年,唐某的大女儿也开始吸毒,母女俩一吸就是20多年,双双沦为“瘾君子”,成了戒毒拘留所的常客。

2014年,唐某的二女儿因为离异回到娘家,糟糕的是她也患上了严重类风湿关节炎,但这一次,唐某没让自己的母爱冲昏头脑,而是不停地鼓励女儿,别放弃。

看着大女儿沉迷毒品,听着二女儿病痛呻吟。那一刻,她决定要把毒瘾戒了,让破碎的家有希望。

2021年,她的大女儿从兴义购入一批毒品,本已戒断三年的唐某没能禁得住诱惑,复吸了。公安机关查获后,考虑到她身体疾病的特殊性,决定责令实行社区戒毒。

看着眼前紧攥着《社区戒毒决定书》的唐某,张坤祥内心充满着同情与无奈。

突然,唐某抬起头坚定地看着他说:“我本以为海洛因是我的‘救命药’,但她其实是我的‘催命符’。她不仅害了我,还毁了我的家庭。这次,不管多难,我都会坚持下去。我要证明给我两个女儿看,毒瘾可以戒断,疼痛可以忍耐,不放弃,生活才有样子!”


张坤祥为唐某制定详细帮扶管控计划,让她知道戒毒之路并不孤单。

他首先给她建立社区戒毒档案,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唐某的家庭情况,请其帮助向民政部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和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每一次唐某到阳光驿站的谈心谈话和尿检情况,他都仔仔细细记录到戒毒档案中。

两个月后的一天,张坤祥正在为一名戒毒人员尿检,突然接到唐某的电话,她告诉张坤祥,她的病已引起多种并发症,双腿现在很难走得动路,感觉非常痛苦。

挂完电话,张坤祥立即交接好手中的工作,叫上同事赶往唐某家。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桌上大大小小的药瓶和各种中药袋子,唐某无力地躺在床上,脸颊的颧骨明显突出,她的二女儿坐在沙发一旁疼痛呻吟。

因为病痛,原本就瘦弱的唐某和女儿,身体显得更加单薄伛偻。

看到这一幕,张坤祥和同事的眼眶有些湿润了,他赶紧坐下来安慰躺在病床上的唐某,告诉她不要放弃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好起来的。

张坤祥将唐某家情况立即上报。

后来的每个月,张坤祥会像“走亲戚”一样,前去唐某家中,一坐就是很长时间。

有时他会带上印有禁毒知识的手册,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给她听;有时他遇到唐某正在费力地熬药,立即抢过去帮忙;有时他会买上一些新鲜菜,给她们做一顿营养餐。

半年后,唐某的尿检呈阴性,拿到尿检报告的那一刻,60余岁的唐某泪中带笑。

看到唐某的转变,张坤祥像是挖开厚重土壤终于得见宝藏的寻宝人,笑意一下挂在脸上,明媚灿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