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9年辖区命案发案为零,这个红城义警将治理“触角”伸向基层“神经末梢”
时间:2021-10-14 09:02来源:遵义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万分感谢!谢谢您帮我找到了孩子!”王女士紧握着民警吴小盆的手感激地说。

原来,前不久,游客王女士匆忙跑进警务室,称四岁的孩子走丢了,下落不明。于是,吴小盆立即打开电脑,通过天网摄像头查找线索,成功将孩子找回。

而这正是贵州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下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老城派出所切实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全面落实民意主导警务理念,持续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以遵义会议会址等多处红色资源为载体,深入开展红色革命教育,铸牢忠诚警魂,强力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

坚持党建统领,铸造过硬队伍

在遵义这片红色的热土上,遵义会址则是中华民族传承红色记忆的鲜明象征,86年前,这里召开了一场历史上有名的遵义会议,至此,中国革命的历史在此转折。


1949年11月,在距离遵义会址100米处,遵义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正式成立。辖区治安形势具有“红色地标多、政治安全要求高;宗教场所多、意识形态安全要求高;地理位置优、平安建设要求高”的“三大特点”。每年接待游客500余万人,负责等级警卫任务10余次、普通警卫任务100余次,历来是遵义市各类等级安保警卫工作的主战场、是展示多彩贵州形象的主阵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的主基地。

如何在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引下,激发创新活力,用忠诚和汗水,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向这块红色土地交出一份维护稳定、确保平安、促进和谐的新答卷?


为此,老城派出所创新“党建+N”新模式,依托厚重的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把“遵义会议精神”作为政治育警的“传家宝”,把红色传承作为每名警务人员的“入所第一课”,从政治建警上打牢思想根基,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从细微之处服务民生,打造具有红花岗红色特质的新时代公安派出所。

2020年老城辖区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为99.3%和94.1%,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特色之路。2021年,因党建引领作用突出,中共老城派出所党支部被遵义市委委员会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源头治理,全时空守护平安

几个月前,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老城派出所值班室的宁静。

“是老城派所出所吗?我与合伙人的纠纷无法达成一致,希望得到您们帮助化解。”电话那头,传来一名男子着急的声音。

原来,刘某与蔡某二人共同出资经营一家文化餐厅,后因疫情影响无法经营,亏损以及经营理念不同导致合伙双方发生分歧。


民警把两人约至调解室,由值班律师、人民调解员联合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说,最终两人达成协议,一起纠缠几个月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稳定是第一要务,关键在于源头化解。”据范睿智介绍,老城派出所聚焦源头治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坚持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现已初步形成管理格局网格化、滚动排查常态化、重点化解精准化的多维度排查格局,形成了着力服务化解、着力三调融合、着力多元化解、着力专业联调的多层次化解平台。


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室两队”改革,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智慧大脑”作用,为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提供数据支撑,优化警务资源配置,激发内在潜力,实现所内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人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外,遵义老城派出所构建多维度的排查格局。整合资源、明确责任,构建矛盾纠纷线索APP线上报、线下调处机制。社区民警带领居委会社工、居干排查婚恋、家庭、经济纠纷等矛盾,严防“民转刑”,连续9年辖区命案发案为零。


据统计,去年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3%,现行盗窃案破案率下降81%,接触性诈骗破案率达100%,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8名。

坚持群众路线,零距离服务群众

“咱们遵义的红城义警,真的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只要看到他们,我们心里就格外踏实。”遵义市民李女士开心地说。


每当华灯初上的时候,老城街道上都会出现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身着反光背心,肩上闪烁警示灯,臂戴红袖标,分成3组在老城辖区巡逻。处置突发事件、找回走失儿童、处理矛盾纠纷……凡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儿他们都做了,大家都称他们为“红城义警”。


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紧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依托“互联网+警务”建设,以分局“便民利民十项措施”为载体,创新启动八项特色服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了社区民警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不仅如此,启动绿色通道容缺办、网上预约优先办、照相复印免费办、多样支付轻松办、自主办理快捷办、周末接单延时办、孤寡老人上门办、特殊情况特殊办等“八项特色服务”,达到“一窗办,九统一”等要求,极大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办事需求。2021年,因服务群众工作突出,老城派出所户籍窗口被遵义市公安局评为“文明示范窗口”。

“下一步,老城派出所将继续推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努力向辖区群众交上一份人民公安为人民、奋力前行谱新篇的满意答卷。”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老城派出所副所长范睿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