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电诈立案同比下降15.16% !贵州这个是如何跳出全国电诈案件高发“圈子”的?
时间:2021-10-14 08:55来源: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贵州省兴仁市公安机关打防结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压降发案,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立案同比去年下降15.16%,真正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实招见实效,守护群众“钱袋子”。


专班主打:涉案金额1.2亿元的15人诈骗团伙覆灭

2020年10月,兴仁市公安局抽调科信大队、刑侦大队、情报指挥中心、网安大队等多个部门人员成立“反诈专班”,重在整合资源,及时止付、冻结,为群众挽回损失,对涉网犯罪进行侦查打击。

“我们的研判工作分为资金流和信息流,资金流同百姓利益息息相关,信息流则是针对受害者的被害渠道开展信息追踪”反诈专班民警余正江说,反诈专班从诈骗份子手中“抢”回来的不仅是时间,更是金钱。

4月6日,兴仁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被诈骗12万余元。

汤某称,几天前一个“淘宝客服”联系上她,说她购买的面膜“出问题”,需要商议理赔事项。汤某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腾讯视频会议,随后逐步通过屏幕分享将钱转了出去……

反诈专班立刻开展工作,在开展信息研判追查信息流的过程中,发现了疑点,犯罪嫌疑人在云南省保山市辗转三个不同地点,共取出5.94万元。

循着这条线索,反诈专班进一步研判,发现此案为团伙作案,嫌疑人诈骗成功后,由团伙其他成员取钱交易。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立即派出外出侦查员,与云南警方协作联动,通过两次抓捕行动,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根据侦查,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流水高达1.2亿。目前,犯罪嫌疑人正在移送起诉。

今年以来,兴仁市公安局成功破案158起,打击电诈窝点数6个,共打击处理开办收贩卡团伙6个,收缴作案银行卡246张,电话卡181张,抓获474人,返还受害人资金37万余元。

机制主防:“十项工程”与“1+4”加装反诈“双保险”

兴仁市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反诈“一把手”、承诺书覆盖、微警务宣传、打电话劝阻、重点人群宣传、无诈小区、反诈爱心联盟、反诈答题、校园反诈、反诈护航“十项工程”,有效防止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持续发展。

“比如重点人群宣传工程,我们侧重拧紧公职人员被诈骗的阀门。”兴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李宇表示,公安机关要求各单位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反诈宣传、全员签订反诈承诺书、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工作。“针对电诈案件发案单位,我们还通过联席办及时发出限时整改书。”

在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个个成了“铁脚板”,挨家挨户宣传反诈骗知识并要求居民签订反诈骗承诺书,目前收集存档的反诈骗承诺书就达3.1万份,推广安装反诈APP达6.2万个。

根据被诈骗高危群众线索,兴仁市公安局组织辖区派出所开展及时电话劝阻、上门宣传工作。要求被劝阻群众对自己的家人、亲友、同事进行反诈骗宣传。

为巩固拓展“反诈十项工程”成果,兴仁市公安局还补充实施了“1+4”工作机制。

“所谓‘1+4’机制是指建立健全一村(居)一反诈指挥部+一反诈小分队、一村民小组一宣传员、一反诈宣传微信群、一场反诈院坝会(宣讲会)。”余正江介绍,各村支书任指挥长,警务助理任宣传队长,村组组长任宣传员,上岗前均需参加“岗前培训”,确保反诈宣传讲得好、有实效。

“大伙儿小心点,刚才有人接到电话,喊他转账接种疫苗……这是诈骗新手法,请大家一定注意不要上当。”新龙场镇冬瓜林村警务助理、宣传员何厚田在“兴仁反诈‘1+4’指挥长队长群”中转发一条信息,并引起群成员相继转发。

得知诈骗新手法的何厚田,当天就在巡逻过程中挨家挨户解说:“这些骗子手段多得很,陌生电话千万别乱接,您不放心就来找我给您看看……”

群防群治:警民携手筑起反诈前沿阵地

兴仁市公安机关以全面增强群众反诈意识为目标,织密反诈宣传网,一步一脚印地筑牢反诈前沿阵地。

“诈骗手段多种多样,所以即便知晓部分诈骗手段,还是会被这些骗子给唬住,为了不让群众掉入陷阱,我们全面铺开反诈宣传网,拉开阵地争夺战!”民警余正江说。

2月以来,兴仁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主导作用,联合60余家企业持续强化反诈工作,利用生产车间、电梯轿厢、停车小票、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添加防诈骗宣传标语。

5月中旬以来,兴仁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内客运站、超市、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案例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36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3万余人次。

近期,兴仁市公安机关又联合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通过公益短信、彩信等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每月至少一次向客户发送反诈宣传提示,覆盖率达70%以上。

不仅如此,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包片辅警纷纷走上街面、进村入户,宣传新型反诈手法并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清阳说:“我每天都会带领在水一方警务室的辅警、网格员,以‘每一个智能手机都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目标,上门指导新市民群众安装反诈APP,并且加大力度在警务群进行反诈宣传,确保群众拴牢他们的‘钱袋子’。”

“前几天有人打电话说我违法,要交什么保证金证明清白,我直接就把他电话挂了,我自己违没违法,难道不比他清楚吗?肯定是骗子!”新市民吴女士说。

2020年6月至今,兴仁市在水一方新市民居住区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目前,兴仁市公安机关已与群众签订反诈承诺书15.67万余户,反诈宣传覆盖率达97.74%。民警、辅警通过电话、微警务群及面对面劝阻1.8万余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