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丧心病狂的毒犯见逃跑无望,竟拼命挣扎想与他同归于尽……
时间:2021-10-11 11:11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他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5年至2019年连续5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何勇,现年46岁,现任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反恐大队大队长。

从警24年来,他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虽多次岗位调整,他都始终以甘于奉献、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他先后破获了各类刑事案件15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500余起,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余人,收戒吸毒人员200余人,查处各类违法人员500余人,搜集各类情报信息200余条,为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颗“初心”,他筑梦韶华不负青春

何勇出生在织金县以那镇的一个小山村,虽然偏僻贫穷,但艰苦的生活条件也造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

和无数红星向党的小小少年一样,年幼的他从小就在心中播下一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种子。随着岁月的推移,种子终于萌芽结果,22岁那一年,何勇如愿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更快地进入角色,他白天处理公务,晚上挑灯夜读,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工作中,何勇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只要老同志指出有问题存在,不管多晚他都立即重新制作,有时一份调查笔录他反复多次到证人家里核实。这种刻苦钻研、踏实肯干的精神,让何勇获得单位同事的一致称赞,也很快成长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基层民警。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警察应该是和各种穷凶极恶的罪犯打交道,必要时拔出枪大喝一声:“不许动!我是警察!”实际上,在基层派出所,各种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处理这些贴近生活的琐碎日常才是何勇工作中最常见的任务。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不需要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要让群众感觉到在尽心,在用情,在认真积极地做实事就行了,解民困、济民忧,这才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何勇说。

他每天深入到片区村寨、农户,熟悉情况,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每一名群众的报警求助,他都事无巨细、认真对待,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有时为了调处一件纠纷,他可以从早到晚反复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从情、理、法各方面不厌其烦地解释,在他和风细雨般的一套调解步骤走下来,刚刚还打破头的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在调解书上签了字,一笑泯恩仇。

他所办理的案件中没有一件因当事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的,没有一件因证据程序问题导致不能结案的,没有一件反悔拒绝履行的。

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困。闹市街头,寻常巷陌,旅馆酒店,百姓人家,处处留下何勇的足迹。

一腔“热血”,他冲锋陷阵公而忘我

有人说:“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险的神圣职业;人民警察,是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何勇始终秉持的大无畏和牺牲精神正是这句话最生动的注脚。

在一次抓捕毒犯的行动中,为防止毒犯逃跑,何勇抢先扑上去紧紧抱住毒犯,与毒犯一起倒地。丧心病狂的毒犯见逃跑无望,竟拼命挣扎着往悬崖边滚,想与何勇同归于尽。距离悬崖只有几步之隔,死亡只有一步之遥,在生死刹那间,何勇没有一丝犹豫,他死死地抱住毒犯不放手,所幸的是被悬崖边的灌木挡住悲剧才没有发生。同行的战友们吓得脸都发白了,何勇却安慰战友们说:“没事,不是还没有掉下去吗!”何勇在电光石火间的抉择看似偶然,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实际上是他生死关头的一种必然选择。

2019年建国70周年大庆期间,何勇因连续加班劳累晕倒在家中,导致两片肋骨骨折,单位领导让他休息,他却说:“没伤着脚没伤着手不影响工作,没必要休息。”就这样一直忍着痛边吃药边工作,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住过一天院。

何勇常说,只有社会“大家”的稳定安全,才能为“小家”遮风挡雨。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单位就成了何勇的第二个“家”,他几乎吃住在派出所,调查案件、调处纠纷、下村走访、整理材料,晚上就在办公室值班,困了就在沙发上睡,有群众报警就通知其他同事一起出警,这样一直持续了6000多个日日夜夜。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何勇对工作有着近乎执着的热爱,在他的心目中,为了集体的利益,他会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的利益。

一身“担当”,他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1米67的身高,不足100斤的体重,这与许多人印象中威风凛凛、英姿飒爽的警察形象不符。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何勇患上了甲亢,身体状况急剧下滑,但侠骨柔情,铁血硬汉的本色从未改变。

单位领导关心他的身体,将其调整到局机关工作。到局机关工作的他还是那样,一干起工作就起劲,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苦活累活难活他都争着干。

从警以来,何勇担任过片区民警、户籍民警、副指导员、教导员、所长、副大队长、大队长等职务,不管是上门为老百姓办身份证、办户口,还是上门调解纠纷;不论是查处治安案件,还是办理刑事案件,他都认认真真、尽职尽责。

面对群众,何勇总是面带谦恭随和的微笑,群众与他相处也很随和。经常见到这样的情况:在街上、在村寨里、在田边地角会有群众拦住他,“何警官,帮签个字上个户口,怕到单位上去找不到你”,他马上微笑着接过申请表审核,符合规定的马上掏出笔签字,不符合规定的,他不厌其烦的作解释。只要是老百姓反映问题,不论大事小事,他都认真倾听,认真对待。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24年警察生涯,从来没有群众投诉过何勇。

而面对家人,何勇总有一丝愧疚。他家境贫寒,在农村居住的父母亲需要他供养,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儿子上学读书也需要钱,一大家子的费用全靠他一人的工资支撑。

参加工作24年,他仍居住在不足90平米的步梯楼,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自己从没有买过一件超过300元的衣服,没有给妻子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给妻子买过一件首饰,更没有带父母、妻子外出旅游过一次。每每说起这些,何勇总是忍不住露出遗憾的表情。尽管如此,何勇却紧守底线,甘于清贫,从不越雷池半步,始终保持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从警。何勇说:“虽然清贫,但我敢拍着胸脯说,我问心无愧!”

择一事,终一生,何勇经年累月的修身正己,向党、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他用满腔赤诚与热爱,守护一方安宁,书写着基层民警平凡而又深情的一生。不管将来如何,何勇都将在公安战线上一直阔步前行,实现他“为警一天,为民一生”的铿锵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