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日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00多起,此地用“一张网”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时间:2021-10-12 10:30来源:法制生活报责任编辑:王晓

“回去了,王大爷,请走大路,这里不安全。”亲切的温馨提示正从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镇栗木村村委会的广播站里传出。栗木村委会主任、村网格长王建江说:“我们紧扣‘雪亮工程’在全村各组安装了70多个高清摄像头,视频和数据与县级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互联互通,每天村里的治安情况都会通过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终端进入村组十联户掌上APP和微信群,自从有了这个‘小天眼’和手机智联终端,外来车辆、陌生人进入村寨,全程留痕,一目了然,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可以通过智联终端和微信十联户群了解就业民生、化解纠纷等方方面面……”

栗木村社会治理工作的凸显,这一切都源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引领所带来的新效应。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在家门口感受到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带来的新变化,群众的守法观念更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更规范、行政职能部门流程更清晰了、百姓遇上难事有地方说理,社会治理生动变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新惠水……


开展法治宣传

“一中心”把牢市域治理“方向盘”

“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的权益诉求日益增多,对社会的公共安全管理、公民权益保障、社会矛盾的预控和化解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惠水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田仁义表示,近年来,惠水县委县政府始终高位统筹推进平安建设,驰而不息把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建设作为政法综治工作的抓手和平台,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枢和纽带,始终将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建成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固本工程、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护航工程。

走进惠水县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大楼一楼大厅,宽敞明亮,在视频高清显示的大屏幕上,来自全县镇级11个综治中心,217个村级综治中心和全县2480个网格的各种动态预警数据不断闪耀着,并根据指令快速汇总到县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服务平台。指挥中心当日值班领导和成员会根据当日的智联大数据汇总对各种预警事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第一时间将处置议案和方法通过指令下达至全县各村居、社区网格长,高效调动就近各种处置力量来到老百姓身边,快速处理安全危机,把各种易发突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涟江街道办事处排楼村,在往长顺县方向的省道公路两侧有孩子横穿马路,非常危险,请网排楼村第一网格员及时到达现场处置。”“指挥中心,收到,排楼村第一网格员正赶往现场处置。”排楼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唐和平正通过智联手机APP视频终端向指挥中心报告。

数据显示,自中心运行以来,日均汇聚各类信息上百件,事件办结率达99%,日均高效快速处置各类易发突发事件100多起,推动市域治理从被动“堵漏洞”向主动“察风险”转变。惠水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红林说,民生利益无小事,必须把牢市域治理的“方向盘”,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积极推动综合治理力量下沉,通过试点现行工作,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网格员介绍运行情况

“一张网”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昨天张家的孩子到我家葡萄园玩耍,造成葡萄损坏,网格长第一时间已经通知我们双方当事人到场处理完毕,大家都很满意。”排楼村村民李想说。

“作为网格长,我们不仅要关注网上的实时动态,线下还必须坚持每天一走访,入户排查和宣传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坚持每周一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驻村干部、村干部在本周开展综治工作情况。”排楼村第一网格长唐和平说,不仅如此,每个网格每个月还要进行一次调度,利用碰头会,解决本月之内遗留的工作,并派专人负责落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矛盾不过夜。

惠水县按照人口集中、服务方便的原则,把每个村民组划分网格,将全县范围划分为2480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480名,甄选联户长7729人。网格中选举联户长。分别在网格中成立党小组,科学划分党小组,建立“党小组网格”1960个,以“党小组+网格+十联户”主导网格治理、联户治理,由驻村第一书记或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综治中心主任或兼任网格长,定期组织召开民情分析或工作碰头会,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梳理,并及时研判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不能立马解决的,及时向上汇报,避免小事拖大。同时,建立网格信息采集事项制度,实现信息采集上报“一网清”。

“社会治理基础抓,提升治理效能抓基础,惠水县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筑牢基层社会安全网络屏障。”惠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福松表示,网格服务延伸到社区、每村、每寨、每户,大量的居民诉求、一张网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将矛盾纠纷在网格层面化解掉,从而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的目标。

如今,在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推动下,群众之间扯皮的事少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经济建设美好家园。仅在排楼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辖就有专业合作社4个,劳务公司、食品加工公司各1个,村级集体经济年积累达30万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360元。


主动服务企业

“十联十责”工作走深走实

“感谢联户长亲自把我的医保卡送到家,我们信任他。”联户长方明说,要得到群众认可,联户长要端正服务态度,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始终坚持民有求我必应,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

“不能小看联户长这个工作,每天每个单元、每个村组、每个家庭所发生的一切,联户长如数家珍。”惠水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付昭林说,各村组、各单元的治安智联信息和数据都会第一时间从联户长手中传出。联户长已经成为网格中的巡逻防控治安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打击犯罪信息员、防灾抢险安全员、社情动态信息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服务群众办事员、基础信息采集员,同时联户长履行好十联责任: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政策法规联宣、乡风文明联树、环境卫生联治、致富项目联建。

惠水县把亲情相联、地域相近的自然村里面的组和社区单元划分成若干个“十联户”单元,由联户单元内所有家庭推选联户长,采取“三个一批”的方式推选联户长,从村内党员中推荐一批,注重从经常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中推荐,注重从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的党员中推荐,注重从为村内建设积极出谋划策的党员中推荐联户长;从治安积极分子中选拔一批,从政治思想好、热心治安管理工作、熟悉辖区情况和治安状况的治安积极分子中推选担任联户长;从复退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中培养一批,挑选有责任心的推选担任联户长。通过逐层审核,选优培强各村“神经末梢”感知单元。

落实民情收集机制,实行“日巡四访四问”。联户长对服务单元每日必巡,做到“四访”,即重大变故家庭必访、上访群众家庭必访、失业群众家庭必访、生病住院家庭必访;做到“四问”,即困难人员必问生活情况、独居老人必问身体情况、失业人员必问再就业情况、重点人员必问生产生活情况。


走访群众

抓好政策法规宣传。联户长要通过走访群众、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感恩党的惠民政策;加强对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提高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落实民情处置机制。运用好限时办结、归口办理、多方协调化解方式,可马上办结的事项,由联户长即时办理并上报相关情况;需跟进办理的事项,由村居两委或驻村工作队牵头,采取个人领办、单位承办、协同联办等方式处置;需多方协调的事项,由镇(街道)党(工)委或县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牵头,统筹相关部门联动处置。

自2021年以来,惠水县共开展重点走访排查429余次,发现报告“民转刑”苗头事(案)件15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劝阻村民聚集、违规操办酒席等,有效破解“矛盾风险排查不出、长期积累发酵、小纠纷引发大案件”的治理难题,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随着“十联户”工作走深走实,凝聚起破解问题的智慧力量,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基层各类矛盾风险通过智能发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社会治安社会治,综合治理综合抓。如今,惠水县正全面推动“多网合一”,把“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本单元固定下来,实现“一网统管、一网统防、一网统办”全域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罗翔、陈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