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钉子户”?“急先锋”?他在疫情防控阵地上的560多个日夜都干了什么?
时间:2021-10-11 15:11来源: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人物档案|王春雷,1982年3月出生,2006年12月入警,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三级警长。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3人,受到嘉奖9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2021年1月被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初秋的深夜还是有些闷热。

在指挥部的王春雷坐在电脑前,键盘声嗒嗒响起:“报告指挥长,9月7日22时至8日22时,疫情防控核实情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黔西南州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三级警长王春雷被抽调到州疫情防控交通及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

临危受命,王春雷与专班成员全力以赴,坚守岗位560多个日日夜夜,疫情防控的“门外汉”现已成为“行家里手”。

每天排查上万条涉疫信息

“雷哥,来,这盘蚊烟香放你桌子下,那边柜子上买了花露水,你可以喷一些!”

“好。刚刚省里又推送了很多数据下来,大家先过来,我们细分一下,梳理出具体信息,然后对应推送到各县(市、区)疫情防控交通及流动人员服务管理组开展落地核实。”这是2020年4月一个晚上指挥部的一个画面……

筛查省社防组推送涉疫风险地区14天内旅居史返黔入州人员,王春雷和同事们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尽最大努力为县(市)排查工作提供更加及时、高效、准确的数据支撑。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信息战”中,他日夜奋战,通宵达旦成为常态。

从去年2月截至今,王春雷及专班成员参与收集、派发、核查、汇总、上报省、州、县(市、区)多渠道海量各类涉疫数据,第一时间对下派发指令、通知,电话调度各地落地核查工作情况。“没有发生一例漏查、疫情防控演练多次排名全省第一、突发事件处置有条不紊”回头看这一年多来的辛苦,王春雷很是欣慰。

始终坚持先“服务”后“管理”

“师傅,您好!我们是晴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因您从疫情风险地区来,需要您配合我们见面核查。”

“不好意思,我只是路过晴隆,现已离开黔西南,配合不到你们了!”挂了电话,赵某就驾车驶入服务区准备休息下。因扫出“红码”,赵某被限制进入服务站休息、吃饭、加油。

2020年6月的一天,跑长途货车的司机赵某如往常一样在跑着运输。当驾车行至贵州晴隆县时,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调度,工作人员就立即联系了赵某。

当时,赵某非常生气,怀疑是晴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把他的健康码“变红”的,还多次打电话到省、州进行投诉。

接到转办指令后,王春雷立即联系赵某了解情况。

“您好!我是黔西南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王春雷,就您健康码的问题,想向您详细核实一下情况……。”

“我的健康码没得问题,都是你们把我整出问题的,我已经投诉你们了,你们就等着被处理吧!”赵某放了一句狠话。

当王春雷再给赵某打电话时,他怎么也不接。

面对司机的不理解和抱怨,王春雷没有放弃,随后尝试着发短信与赵某沟通,表明自己帮助解决问题的诚意。

信息发过去后,王春雷又试着给赵某打电话,没想到看到信息的赵某还真接了电话。电话里,王春雷详细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表示会全力帮助解决“红码”问题。

经王春雷与途经地疫情防控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沟通协调,赵某被安排到途经地进行核酸检测,并添加了赵某的微信。

在赵某将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和健康码截图传过来后,王春雷与多个途经地沟通协调,很快“红码”就“变”成了“绿码”。

“王警官,谢谢您了!之前口气不怎么好,您不要介意,真的非常感谢您的帮助,再也不用为行车途中吃饭、加油操心了。”赵某满是感激。

“泡”在办公室的加班“钉子户”

一进办公室,值班人员就开起了王春雷的玩笑:“春雷哥,你怎么又来了?难得休息不陪陪嫂子,还过来监督我们!”

“就你们瞎操心,一早起来我就想起还有材料没整好,不安心,就来陪你们值班咯!”王春雷倒也配合。

只见王春雷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时不时翻找着手边的资料,伴随着键盘的敲击声,一行行字“跃”上屏幕……

原来,让王春雷“牵肠挂肚”的是半年疫情防控的数据统计。弄好后,王春雷起身走向饮水机,嘴里还停不下来:“今天的涉疫车辆、人员流动信息数据排查有没有异常?有没有文件送来?密接数据处理情况怎么样?”一连串的问题朝着值班组“冲”过去。

值班组一一回答,得到满意答复的王春雷稍觉放心。

“春雷哥,你材料做完了就回家休息吧,其他的工作交给我们。”

“你们不是老说我是加班‘钉子户’吗?我可不能愧对了这个称号。”王春雷又坐到了工位上。

就在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嫂子”,门外穿着白色长裙的女人微笑的回应道:“你们春雷哥呢?”还没得到回复,牵着的小男孩一下挣脱了她的手,边跑边喊“爸爸,我们来看你啦。”

“来了。”王春雷站起来很平和的说出两个字。她温柔回应:“你忙,回不去,那我就带着儿子上来看看你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