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邓伯!”他刚露面,斗殴青年举起来的拳头立马软了下去……
时间:2021-10-10 11:28来源: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你好,白云公安分局麦架派出所。”

“是哪里?我马上来。”

一个电话,对于从警35年的他。“我马上来”,已是一句口头禅。


用脚步丈量平安,用真心贴近群众

他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公安分局麦架派出所民警邓文杰,他通过社区管控先后协助、侦办各类案件26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400余起。从毛头小子变成了所里的“老辈子”,邓文杰早已和辖区居民成了朋友,他也是万千社区民警的缩影。

从踏进工作岗位开始,1986年在贵阳入伍的邓文杰,是3117厂公安处保卫科的一名侦查员。

2004年,邓文杰调入白云公安分局粑粑坳派出所(现云城派出所)实习,当时所在的迎宾社区承接了“兰花节”、多明星演唱会等大型活动,活动参与人数最高时,超过10万人,邓文杰和同事需要对周边道路进行实地勘查,参与执行安保方案和交通安保执勤方案。

“看看自己家的小孩还在身边吗?快来派出所认领”。

在整个大型活动中,让人哭笑不得是邓文杰和同事“捡”了20多个孩子回到派出所。于是警车上的喇叭从每日上午十点到下午六点开始循环播放,直到最后一个孩子被认领离开。


十六年社区工作,点点滴滴都是警民鱼水情

2007年,邓文杰通过入警培训正式成为牛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2008年,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迎来一轮史无前例的寒潮,急剧降温和雨雪交加出现的凝冻灾害天气导致全省多地封路、断水。寒风凛冽、雪花飞扬,一股股寒流迎面袭来。在白天气温均在零下1至5摄氏度的情况下,云雾山30户村民组断水、断电、断粮。邓文杰扛着物资冒着严寒,踏雪破冰给他们带来了些许暖意,要知道这条平时驾车20分钟车程的路,他开车加步行足足用了6个小时。

“电线杆冻上了小腿一样粗的冰棍。”邓文杰回忆到,凝冻值班的一个月。他把家搬到了单位。“牛场所偏远,那时候路都凝住了,车来不了,人也来不了,我守在派出,没有电就把剩下的蜡烛融了又用碗固起来继续用。没有水,就带上桶去井里取水,顺路给附近的村民也送些水,车开着一路打滑,取水的地方又在一个小山坡上,到坡下先要铺上些稻草,车才能勉强开上去……”说着凝冻时的不容易,但邓文杰的眼睛里还透着光:“村民看见我们去打水,担心车子滑,还会主动坐到车上来,说要帮我们给车子配重,车子重一点开得要稳一些。”

2009年,邓文杰从牛场派出所调到麦架派出所(原大坝派出所),在最短时间内走访到户,见到每个人,熟悉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给每户建立档案,做到不落户,不漏人。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他发现辖区内有600余名小孩,没上户口。邓文杰立刻汇报并联系白云分局治安大队,为村民们争取减少罚款,同时联系上了相馆,带着摄像师到村民家中采集证件照,挨家挨户录入指纹,现场做好信息登记,再送证上门。通过协调,两年时间,成功让600多个小孩摆脱“黑户”身份。


常年扎实积累,炼就活地图的权威

2012年,辖区发生一起社会青年与在校大学生斗殴的事件,当时双方人数约有三十余人,集结在学校门口,接到学校值班室的电话后,邓文杰立即赶往学校,并将在场学生迅速劝离现场回到校园内。邓文杰从保安室出来到学校门口时,门外的社会青年以为他是保安,正要对他动手,但一抬头看见邓文杰的脸,脱口而出:“邓伯!”举过头顶的拳头就软了下来,其他几个参与斗殴的小青年一听,赶紧上前拉住带头的,就立刻鸟兽散般的退散开了。

“那几个小子,谁是谁家的,在那个寨子,叫什么名字,平时都在干些什么,我一清二楚,他们还是怕我的。”说起往事时,邓文杰看似云淡风轻的面容上仍有着一股不怒自威的味道。

“情况明,底数清,人员熟”这句话用在邓文杰身上并不为过,他就是辖区内的“活地图”。在乡道村组有他热情为民的身影,在人员密集场所有他法治宣传的身影,在违法犯罪现场有他英勇无畏的身影。


以心换心,走进群众心里

邓文杰刚到麦架派出所时,随处可以看到邓警官发送的警民联系卡,卡片上有着他的照片和联系电话。曾经最高记录,一天邓文杰内接了200多通电话。没有黑白交锋,没有生死搏杀,他走遍了社区,走到了群众的心里,杜绝了安全隐患,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赞赏,出警时路过的群众看见他了,主动向他挥手示意,在所里遇到他的村民也会热情的与他打招呼说说家常。

“数不清了,大概发出去五万多张警民联系卡。”邓文杰清楚地知道每一栋楼的位置、每一家单位的名称、每一户人家的电话号码。他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好、控制得住、处理得好”,采用辩证和交心的方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处处用心、勤于思考,一以贯之,坚持不懈。

“我很充实,依旧热爱社区民警这份工作,如果有遗憾,那就是现在工作牵绊太多,下村的时间少了。”谈及当下,他的人生理想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守好一方乐土就是知足。

小事连民心、小事连全局。在邓文杰基层的故事中,帮助刑满释放人员从新进入社会开启新生活、关注守护辖区留守儿童独立生活、村民遇到警情第一时间会拨打他的电话……他常年扎根基层,坚守平凡岗位,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当他走在辖区里,村民对他的热情和欢迎,群众对他的尊敬和信赖,这一身警察蓝的威严,仿佛掷地有声的述说着他的使命和责任,让与他同行的人,都自豪起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