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村民代表加入警务工作群,“保险销”插到了辣子树!
时间:2021-10-09 14:37来源:人民号、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秋风送爽之季,举国欢庆之时,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旅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及“村警”坚守岗位,持为民之心,护一域平安。


“保险销”插到了辣子树

“96110打来的电话一定要接!”

“国家反诈骗中心APP一定要安装注册,还要打开‘预警’功能!”

“不要乱点来路不明的手机链接!”

“不听不信那些陌生电话推销洗脑,任你说一千道一万,反正不贷款不转账!”

……

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村,当地群众在农忙之余开起了“院坝会”,村党支部副书记、警务助理李洪旺正在给群众进行反诈宣传。

“大家都说到了点子上,看来反诈意识普遍增强了!”李洪旺爽朗一笑好评后,马上变脸式的严肃起来,“我们村之前有人搞网络刷单,一夜之间就被骗了6000多块钱,大家一定要吸取教训啊,千万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

李洪旺自2018年担任辣子树村警务助理以来,辅助公安机关狠抓宣传防范,积极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摸排干预,对村里的社情民意和治安状况“门儿清”——

“我们村534户2649人,吸毒贩毒、聚众赌博、酒驾醉驾、偷摸扒窃人员为零。”

“总共40余起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成功率为95%,另有5%报给派出所和党委政府成功调解,小事不出村,大事没出镇。”

“目前的重点工作是反诈骗。我们建立了273名村民代表加入的辣子树警务工作群,每天推发黔西南州反诈中心‘每日一骗’、普安公安微信公众号‘每日防骗’等宣传链接,让群成员广泛转发并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宣传。”

……

“院坝会”的召开和微信警务群的建立,让村里群众的反诈意识全面增强、治安防范观念入脑入心。“从我做起,拒绝乘坐违法三轮车”“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思想防范牢,骗子不得逞;思想防范空,钱包一朝空”等大红标语在辣子树村随处可见。

一个所,“锁住”一方安宁

“我们全镇1月至9月被诈骗案件6起,发案数全县最低,从5月中旬至今诈骗案件零发生。”普安县公安局罐子窑派出所所长左标高兴地说道。

左标介绍,不光是反诈骗,他们还多管齐下,采取有效措施同步强化了道路交通安全、禁毒、治安防控等工作——

成立了6个微警务大群+N个微警务子群,群成员达1500余人,所长、社区民警、警务助理悉数入大群,警务助理和村两委干部悉数入子群,每天早中晚三次群发宣传链接。

在全镇6个村(社区)安装启用了大喇叭,每天17时30分至18时集中播放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防范常识,实现平安法治宣传全覆盖。

社区民警每月、警务助理每周组织自己包保的村(社区)群众召开1次“院坝会”,将反诈骗工作、禁毒工作作为“必修课”进行优先宣讲,然后再行其他议题。

由派出所提请党委政府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与单位签订反诈骗宣传、交通安全工作责任书,与个人签订告知书,实现全镇公职人员、医护人员、教职工一个不漏。

此外,罐子窑派出所还将自身警力与各村警务助理叠加使用,成立乡村振兴护航战队,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换届期间的隐患因素排查、打击治理非法出入境行为、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一名被骗非法出境滞留缅北人员的劝返工作。同时,农用车非法营运、酒驾查缉等一天都没闲着。”左标说。

“旅警”护航打造示范“山旅”

贞丰县地处珠江水系西江上源北盘江畔,是贵州省第一个民族文化旅游试验区,有国家4A级景区双乳峰、三岔河,国家3A级景区北盘江大峡谷、贞丰古城及12个民族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旅警+旅游”,让贞丰县的“警色”更加迷人。

“国庆前夕,我们组织召开了‘旅警+海事+派出所’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集中开展了景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联合排查整治景区安全风险隐患。”贞丰县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余陈刚介绍,他们还通过“民警+辅警+旅游景区警务助理+群防群治力量”模式,织密假期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扫描健康码及行程码、登记身份证信息等一项都不能漏,坚决守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关卡。”余陈刚严肃地说道。

贞丰县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还根据节日期间游客增量变化情况,灵活开展多警协作,强化景区安保。

“按照预案设置,一旦出现游客量增加、警力不足的情况,我们会报告指挥中心调派特(巡)警和交警增援,按预案编配,双乳峰景区增援5人,三岔河景区增援10人,北盘江大峡谷增援10人。”余陈刚表示,为解决旅游景区景点较多、旅警警力不足的难题,贞丰古城景区由就近的珉谷派出所负责巡逻防控。

在贞丰古城,珉谷派出所承担起了旅警的功能,特别设立了“快反队”,采取7×24小时车巡、步巡的方式对景区和街面进行全方位巡逻,当发现人员聚集时能及时了解、驱散,预防了打架斗殴等事件的发生。

来自贵阳市的游客任女士白天游了三岔河、双乳峰,在华灯初上时走进贞丰古城,在半个小时内就两次“偶遇”了警务巡逻队,禁不住拿出手机拍下小伙子们巡逻的视频。“太帅了!太好了!闪烁的警灯让人游玩倍感安心!”

“一路守候”在你经过的路口

“您好,麻烦出示一下驾驶证和行驶证。”

“后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

“不要超速、不要疲劳驾驶!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

节日的到来,群众出游、走亲访友、秋收农忙交织叠加,超员、酒驾醉驾现象频出,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高发。

为给广大群众节日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全州公安交管部门紧盯路面执勤执法,联动多部门整治严重超载违法,采取了系统性的有力措施。

——按照“深度预判、及时预警、积极预防”原则,精准分析本地交通态势,摸清群众出行规律特点,全面加强路况信息和安全预警提示,及早消除肇事致祸诱因和致堵隐患。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科学合理调配警力,结合视频巡查、缉查布控等科技手段,加强夜间薄弱时段和违法事故多发点段巡查管控,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

——组织精干机动警力,联合农机监管部门和农村“两站两员”,全面加大巡逻巡守频次,严厉打击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客货混装”、微型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

——会同路政、应急、业主等“一路多方”制定联合应急预案,全线联动、高地配合、快速出警、果断处置,通过近端疏导、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严防严重拥堵。

“我们的高速交警大队、兴义市和义龙新区的交警大队就共同制定落实《汕昆高速公路兴义东至万屯道路交通安全应急保障处置预案》,强化区域多部门联动,形成应急合力,确保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最大限度保障高速公路关键路段安全畅通。”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陈兴红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