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捕路上为了保持清醒,这位拼命三郎将自己全身都淋湿!
时间:2021-09-23 10:10来源:六盘水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事情发生在2001年1月19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居民陈某兴因家族内部琐事与人发生纠纷,被人恶意报复伤害致死,犯罪嫌疑人李某潜逃,被列为贵州省公安厅督捕命案逃犯。

接手案件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胡成龙仔细分析卷宗,为寻找涉案线索深入案发村寨16次,摸排走访100余人,最终获取犯罪嫌疑人李某的相关线索,胡成龙立即带领专班民警前往广东省汕尾市进行查控追捕。

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刑侦大队的支持协助,于2015年6月26日成功在广东省可塘镇一珠宝加工厂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破获该起省督命案积案。

战友们亲切调侃他为“拼命三郎”,越是连续作战他的劲头越足,每次抓捕罪犯都要冲在最前面、站在离犯罪分子最近的位置。大案要案他带头蹲守,不管时间多长,抓捕罪犯分子是他唯一的目标。


2004年1月28日六枝特区岩脚镇雨海村王某明与同村居民发生矛盾,在追打中持刀将王某富杀死后外逃。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获取了王某明在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关河乡红花村藏身的信息后,胡成龙立即带领专班民警前往抓捕。

抓捕过程中,随行专班民警因为路途遥远,大家都已经疲累不堪,胡成龙便让大家在车里做简单休息,由他先蹲守监视嫌疑人。

为了保持清醒,困了就用水浇在头上,一晚下来,他整个人已经被水全部淋湿,可为了让同志们多休息,寒风中他一直坚持着。

11月9日在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明抓获归案。

这就是胡成龙,尽管年龄不再年轻,身体不再健壮,但血液里还是流淌着钢铁般的不屈警魂,对工作总是怀着高度责任心和正义感。每逢办案时他都争先领命,认真把每一个案件办好办实。他最爱说,他不希望有案办,但时刻准备为办案奔赴前线。

雷霆出击、千里辑凶展神警雄风

在抓捕命案逃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往往隐匿身份、流亡潜逃,在给抓捕工作带来巨大不利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潜在安全隐患。

1999年9月11日,六枝特区龙场乡发生一起“双尸案”,一对夫妻因纠纷被人双双杀害,犯罪嫌疑人彭某作案后立即潜逃,办案民警追捕多年未果。

专班成立后,胡成龙坚决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带领同志们走访排查、开展信息研判,获取了犯罪嫌疑人彭某可能化名藏匿浙江省温州市的消息后,立即带队赶赴浙江进行核查,然而嫌犯却已再次消失。

通过先后辗转全国7省16市,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龙潭镇的一个村里,胡成龙再次带领民警奔赴千里之外的福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彭某抓捕归案。

追逃是胡成龙和专班同志们这几年的重要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一个案件他们都要从千头万绪的信息认真甄别,仔细分析和推敲。每一个案件他们都要无数次地往返于各省之间,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常常出现在犯罪分子意想不到的地点,独身勇闯嫌疑人藏匿地点,以雷霆手段,将外逃罪犯抓捕归案,真正将神警雄风展现得淋漓尽致。

六枝特区公安局“破命案积案、追命案逃犯”专班成立以来,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胡成龙带领专班的同志们辗转全国20个省,行程20余万公里,核查比对信息30余万条,抓获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54人,其中漂白身份4人,破命案积案45起,时刻践行着从警的初心,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正义为民,暴力拒捕逃犯面前毫不畏惧

“刑警是一个高危职业,选择了刑警,就等于选择与危险同行,必须忍住孤独、耐住寂寞,随时做好踩在危险这条高危线上走的心理准备,为正义抛头颅,为人民洒热血。”这是胡成龙常常对新队员的告诫,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2016年6月22日,胡成龙带领工作专班经过3个多月连续追踪,终于锁定2004年的网上命案逃犯余某刚藏身之处,当他正准备实施抓捕时,不料余某刚已有察觉,持刀暴力拒捕,其家人更是在旁阻碍执法。

在危险面前,胡成龙毫不退缩,率先冲向犯罪嫌疑人,不顾余某刚家人的拉扯和殴打,牢牢抓住住余某刚持刀的双手,为战友抓捕的工作赢取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成功将余某刚抓获归案,此次抓捕中他多处受伤。

从事刑警工作,注定要出比常人冒更多的危险,但胡成龙对刑侦工作充满了无限的热爱。他常说“因为信仰、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功”。多年来的追逃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战友们的团结互助,当亲朋好友劝他年龄大了,工作没必要这么拼命了,他总是笑着说:“在职不为民办案,不如回家种大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