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班公布私人电话、下班公布派出所值班电话!这里6000多个微警务群服务“不打烊”
时间:2021-09-15 09:44来源:人民号、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组建6000余个“微警务群”,将平安守护的触角延伸到村组、社区和街巷,零距离服务群众“急难愁盼”显成效。


“微警务”助力安全监管除小患

安龙县普坪镇辖区面积246平方公里,17个村(社区)5万多人口,还有金矿5家、煤矿3家、火电厂1家、学校12所、街面“九小场所”150多家。当地派出所警力有限,平安之治如何保障?

警力有限,群防群治必须创新举措抓起来,“指尖微警务”发挥了很大作用。各级微信警务群延伸到村组,矛盾纠纷、平安法治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点对点、点对面,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警力。

普坪戈塘中心派出所负责人杨虎介绍,该所组建并直接管理微信群33个,警务助理则加入17个村225个村民小组微信群,实现“微警务”全覆盖。

以“普坪镇九小场所安全管理群”为例,群成员已满500人,涵盖了街面商铺、理发店、小酒馆、烟花爆竹售卖点等场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我们根据小场所行业特征,经常在微信群针对性地推送火灾警示案例,以案示警,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疫情防控、禁毒、反诈骗等宣传也是常态化开展。”民警曾永超介绍,群成员遇到了什么安全问题、疑难咨询,都会在群里直接@民警。

“警官,我店里的灭火器过期了,你们知道在什么地方购买吗?”

“警官,我家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到期了,要怎么办理,需要那些资料?”

……

群里的这些问题,民警都会逐一解答。曾永超说:“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他们答疑解惑,避免群众多跑路,让大家省时又省力。”

4月10日,普坪镇胡巷村弄力冲组有1幢3层楼房起火,有一位年过六旬老人被困3楼。现场群众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的同时,在“普坪镇九小场所安全管理群”群里同步呼救。

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携带消防专用干粉灭火器、消防安全绳索及其他救助器材赶到现场,并通过“普坪镇九小场所安全管理群”发动其他商家后续支援灭火器。

通过警民联合救援,被困老人获救,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杨虎表示,小小微信群实是警务“大乾坤”,“今后一定要把微警务群建得更大更强,把作用发挥得更好。”

“微警务”守护一方平安破小案

“警察同志,我的摩托车停在通浩公司门口被偷了,麻烦你们帮忙找一下!”

2020年11月3日,正值万屯镇赶集日,街面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普安县楼下镇居民常先生在集市上买完东西后,发现自己的摩托车不见了,心急如焚的他立即向万屯派出所求助。

民警何安权带领辅警赶到现场侦查,按照常先生提供的被盗车辆特征调查取证、走访排查。

“警察同志,刚才我看到这两个人在通浩公司门口有点可疑,我就拍了照片,你们看看是不是偷车的,我的摩托车也不见了。”满脸焦急的周先生得知民警的来意后,立即翻出自己拍摄的照片发送给民警。

确认两人就是盗窃常先生摩托车的嫌疑人后,民警一边利用沿街视频比对追查,一边将照片发送到“万屯派出所‘两防’工作群”中,利用群成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排查。

次日凌晨2点多,民警突然接到一匿名群众电话,称微信群中的照片里,有一人是万屯镇海丰村的金某,民警立即组织实施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并追回被盗摩托车。

“微警务”感知百姓冷暖帮小忙

普安县青山镇哈马村共有14个村民组879户4001人。当地派出所包村民警王知县会同村干部在村里创建16个“微警务群”,群成员达1175人,每家每户至少一人进群,织密织牢了以“包村民警+驻村辅警+警务助理+村民组长+联户长+治安积极分子”的乡村“平安网”。

青山派出所在哈马村的包村辅警倪勇,每天上下班都会在微信群里打卡,上班时公布私人电话,下班后公布派出所值班电话。

“大家好,你们的小倪上班了。各位需要咨询法律、调解矛盾纠纷、报警求助等,都可以直接在群里呼我,也可以打我电话,我能解决的直接解决,我解决不了的全力帮忙!”

倪勇说,除了接受群众咨询和替他们答疑解惑外,发布摩托车驾驶证办理通知、用火用电和防汛防骗提示都是每天的“必修课”。

今年8月19日,群内获知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女子在永泰医院旁边,像是不晓得回家的路。民警王知县赶到现场,却问不清楚信息,随即拍摄该名女子照片发到各村微警务群,很快就有联户长反馈她是哈马村人,并提供了该女子家人的电话号码。

经确认双方身份信息后,驻村辅警倪勇及时将该名女子送回家。

“小倪经常和王警官来村里召集群众开院坝会,宣讲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反诈骗、禁毒等知识,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发宣传知识,但凡我们有咨询,他都会耐心解答。”村主任王俊说,“全村没有不认识他俩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