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贵州这个法院服务大厅的“长龙”消失了,原因竟然是……
时间:2021-08-16 17:35来源:毕节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

“请问您的排队号是多少号?您可以通过网上立案,拿出手机扫码就能立即办理……”近日,走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手持《贵州移动微法院扫码注册操作程序步骤》宣传手册正在向前来办理立案的群众介绍网上立案流程,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操作。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很快完成了扫码注册、实名认证、资料传输、提交立案等,十分钟内就完成了整个立案程序。

“以前大厅人满为患,人多的时候一条‘长龙’排到大厅外甚至路边的人行道上,现在大厅不再拥挤,‘长龙’也不见了……”毕节市七星关区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王琦一边拿出手机向笔者展示排队等候立案时的照片,一边向笔者介绍。

然而,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七星关区法院,在毕节市法院系统都能感受到同样的转变。这一转变源于毕节市中级法院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工作,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群众立案不便问题。


“杜绝诉讼服务大厅排‘长龙’等待立案现象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不便问题。”这是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毕节市中级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立案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立案服务的实施办法(试行)》中的总体要求。

闻令而动,为落实这一要求,贵州省毕节市各县(市、区)法院通过组织律师代表开展现场培训、建立微信群、在诉讼服务大厅播放移动微法院操作动漫视频、张贴发放操作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网上立案,以线上服务和线下渠道相结合的诉讼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当事人、律师在线办理各项诉讼服务,切实缓解窗口、线下立案压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不便问题。


“网上立案的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通过微信‘贵州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或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自助立案设备、律师服务平台等网上立案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后即可根据指引逐步提交起诉材料申请立案;法院立案审查人员在线对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进行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的审核通过予以登记立案,并通过电子方式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诉讼费预缴通知书等诉讼文书,当事人可直接在线下载并进行签收文书,扫码缴费,足不出户也能实现诉讼‘掌上办’‘指尖办’。”王琦介绍。

网上立案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以前区法院窗口立案耗时耗力,太难等,很早就要早起去排队,现在在家或者办公室也能立案,只要有手机或电脑就行,立案阶段基本无需诉讼参与人跑腿。”网上立案的便捷让贵州上宜律师事务所律师查杰深有感触。

截至目前,贵州省毕节市两级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0737件,转登记立案数7677件,占民事一审案件受理数的21.83%。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