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细节拉满!一块10公分的石头雕刻出五层,他出狱后成了“非遗”传承人!
时间:2021-06-11 12:51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周氏龙派石砚厂内,周永平正在全神贯注地雕刻着。

他是中国八大砚台之思州石砚第五代传人,他雕刻的砚台做工精细、品质优良,受到各界人士好评,推动思州石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位思州石砚雕刻技艺传承人与工匠大师竟是一名刑释人员……

众叛亲离后,监狱民警如何助他重新开始

2006年7月,年轻气盛的周永平因冲动犯故意伤害罪获刑15年,来到凯里监狱服刑。

面对被依法剥夺人生自由的现实,周永平根本接受不了,狂妄自大、不知反省,一直消极改造。

“周家最器重的儿子入狱了,他年迈的父亲受了很大的打击,一病不起,抱憾而终,女友也选择了和他分手。”民警向记者说到。

女友离开的消息让周永平变得低迷颓废,不爱说话,随之而来的父亲过世的消息更是给他带来了沉重打击,他开始一蹶不振,入狱以来积累的消极情绪濒临爆发边缘,破罐子破摔的苗头逐渐凸显。

见到周永平此状,为了将他从堕落的边缘拉回改造的正轨,帮助他在剩余的刑期里建立改造信心,找到改造方向,凯里监狱监区与教育改造科、服刑指导中心和心理矫治中心成立攻坚小组,认真分析周永平的“病根”,研究制定教育矫治方案。通过仔细翻阅个人档案、主动找他进行谈心谈话、亲情帮教和心理疏导。

“你是什么人?你来这里做什么?任何人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其实这个世上,在这个受制于法受制于人的特殊环境除了你自己、你父母、亲人还有教育你的人根本就没有人把你当回事!”民警日日的教诲好像“骂”醒了周永平,不知什么时候这些话语开始在他脑海里不停回响……

当民警们发现周永平有雕刻绘画、唱歌的特长后立刻由此入手,买来雕刻资料和工具,给他在监内创造展示平台,重塑自信。

“是警官用特殊的因人施教方式逐渐唤醒了我,他们不知疲倦的教育我开导我,让我有重头再来的希望”在监狱民警的引导鼓励下,周永平重新拾起自己的雕刻特长,继续学习、研究、尝试,凿掉身上的戾气和浮躁,重燃对生命的激情。

2014年6月,在全国监狱系统“放飞梦想重塑新生”罪犯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比赛中,周永平参赛作品《九龙戏珠》《思州砚》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

“获奖了,真是非常意外和惊喜,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草根。在其他科班选手面前,监狱还是鼓励我去试一试,警官们自掏腰包给我购买了创作所需一切用品和专业书籍,正是这次获奖,让我知道原来我还有点用,也深深体会到了警官对我改造的劳苦用心,我也下定决心要好好改造,以后要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像警官们帮助我那样帮助别人!”

凯里监狱至今一直保留展示着周永平的雕刻作品,用他知错能改,在学习改造中不断蜕变,最终获得减刑假释的改造故事激励着服刑罪犯。

看到技艺被山寨,他做了一个决定……

因为悔改表现良好,2015年12月24日周永平收到法院下达的假释裁定,提前走出了监狱大门。

日新月异的改变让周永平一时无法适应。

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等生活方式的巨变让他觉得自己像远古时期的人,什么也不懂不会。

他连续四个月白天不肯出门,仅仅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才独自一人去街头认路,一度没有勇气去面对、开始新生活。

身无分文的他想去借钱贷款没有人为他做担保,联系以前的朋友,多半都是爱答不理,他甚至冒出了想重回监狱的念头。可是转念想想牵挂自己的亲人,挽救过自己的警官,周永平在心里暗骂自己“没出息!”

有一天,周永平发现家族石砚传承逐渐没落、后继无人,加工技艺流入了民间小作坊,作品被抄袭、山寨……

愤怒的同时,作为周氏龙派石砚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的他,决心为非遗文化做点什么。

经过深刻反思,认真谋划,多方筹措资金,2016年,周永平成立贵州周氏龙派工艺品有限公司,从事思州石砚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培训。

由于做工精细、品质优良、精致美观,周永平公司生产的产品获得各界人士的青睐,打响了“周氏龙派”“周氏龙凤”“大周龙凤”“五溪蛮砚”等品牌。

他的作品先后荣获2016年12月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的银奖和铜奖;作品《四龙献宝》《双龙抢宝》还获得中国印学博物馆收藏。

周永平本人也成了中国十大砚台思州石砚的非遗传承人与工匠大师。

他的工厂里,有几十位残疾工人

周永平说:“法律留情,容我不死,警官费心,让我重生。我感谢监狱的警官们,给了我重新再来的机会,余生我要帮助更多的人。”

在周永平的工厂里,有几十位特殊工人。他们有的聋哑、有的双腿残疾、有的一只眼睛失明、有的智力低下……“他们也不想这样,他们也想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只是苦于没有人拉一把扶一把,我很幸运,想想不是我遇到了那么多不计回报的好人,我又怎么能重新做人,今天的我也谈不上成功,我只是重新认识了自己,端正了三观。”就像曾经监狱民警帮助周永平那样,在工厂里,他也总是亲力亲为教工人们学习雕刻、打磨、选石、打蜡,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到自信,发挥自己的用处。

此外,周永平还积极助力公益事业。在新冠疫情爆发时,他个人主动捐款近万元;在岑巩县羊桥乡发生百年冰雹冰灾时,他积极捐款捐物;在岑巩县组织的文化健康活动中,他主动向学校捐赠200多方砚台……

“成功不一定要用财富来衡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也是一种成功!”当初监狱直管民警告诉周永平的话,他一直记在心里。经过监狱这所特殊“学校”的改造,如今周永平的新生之路已然越走越宽。(贵州省凯里监狱、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