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记者“变身”基层民警的15个半小时……
时间:2021-06-11 11:3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时间:2021年6月8日

天气:晴朗多云

地点: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花果园派出所

事件背景:作为国内最大的开放社区和棚户改造区,花果园社区总面积超10平方公里,共有高层建筑311栋,平均层高40层以上,入驻企业、商家逾2万户,总人口峰值近百万。人气旺了,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特别是在社区治安、高层消防、环境卫生、社会服务等方面,管理者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地处花果园社区中心地带的花果园派出所肩负着保卫群众平安的重任和使命!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花果园派出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打击违法犯罪,为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故事梗概:6月8日早上8点半,记者来到花果园派出所蹲点采访,“变身”基层民警参与值班、出警、抓捕等。将近15个半小时的“民警生涯”,记者体会到了基层民警的辛苦与不易,也感受到了他们保一方平安的执着、热情与无畏。

镜头一:午饭时间也有人坚守

早上9点30分左右,记者和花果园派出所所长朱波走进花果园派出所办证大厅时,办事群众在有序地等待叫号,值班民警在仔细耐心地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一眼望去,大厅环境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为了给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办事环境,花果园派出所于去年11月份重新改造装修了办证大厅。经过改造后的办证大厅内设有免费使用的打印机(带有复印功能)、饮水机、取号机等,十分便利。

花果园社区人流量庞大,来花果园派出所办事的群众也比贵阳其他地区的派出所高出好几倍,平均每天要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200多项,每个月接待办事群众4000人左右。

为方便群众办事,花果园派出所采取“午饭轮流制”,确保办证大厅里随时有民警在,不耽误群众的办事时间。

虽然工作量大,但是办事民警依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做好各类服务,因为他们身穿警服,心系百姓。

镜头二:坚守在自助警务室为民服务

“把你的手指放上去,需要识别指纹。”早上10点左右,记者和花果园派出所所长朱波来到派出所旁边的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时,辅警许娜正在耐心地指导群众使用“警务一体机智能设备”办理身份证。

环顾四周,5平方米左右的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内设置有填单台,“警务一体机智能设备”上方张贴着操作指南。

花果园派出所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于今年3月份投用,目前可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损坏换证、丢失补证等3项居民身份证业务。后期将开通机动车违章查询、违章处理、驾驶证信息变更等7项业务。

虽然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里张贴有操作指南,但为了让群众能够快速地运用智能设备办理业务,自3月份以来,花果园派出所在上班时间每天指派了两名民警或辅警轮流值守在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指导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把身份证放上去、头放平一点、请扫一下照片回执单上的二维码……”记者在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蹲守的半个小时,不断有群众前来办理业务,许娜也都耐心地一个个指导。

早上9点到中午12点30分,许娜共指导40多位群众办理了身份证相关业务。

镜头三:直奔遵义抓捕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在遵义,我们得马上去一下。”早上11点左右,记者在花果园派出所一楼,正好碰到刑侦中队民警龙菲和另外两位同事汤瀛、田时均准备出发赶往遵义抓捕犯罪嫌疑人。

5月23日,龙菲接到了一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10多天的时间里,龙菲和汤瀛以极其他同事通过人像图像侦查等技术侦查手段寻找嫌疑人所在地。

6月8日,在确定嫌疑人藏身地后,龙菲和同事决定赶往遵义抓捕犯罪嫌疑人。

下午6点,龙菲和同事回到了贵阳。由于犯罪嫌疑人太过狡猾,他们此次并没有成功抓捕到犯罪嫌疑人。

虽然这次没有抓捕到犯罪嫌疑人,但龙菲和同事并没有泄气。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决定继续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直到缉拿归案。

1997年出生的龙菲虽然身体娇柔,但热爱警察事业的她对待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不畏黑恶势力,敢于直面难题,用心解决难题,是所里有名的“辣妹子”。

镜头四:平均每五分钟要接听一次电话

“您好,这里是花果园派出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下午1点,记者走进花果园派出所接警中心时,唐章盛正在忙着接听群众电话。

“请问办理户口需要带什么资料?”“请问如何补办身份证?”“我的行李箱被偷了,希望警察帮我找一下。”“我家附近出现噪音扰民情况,希望警察帮忙处理一下。”……有咨询如何办证的、有报案的……群众打来的电话涉及各种类型,唐章盛需要根据电话内容进行回答和处理。

唐章盛的工作职责是接听群众电话、给民警分配案件、在专业的公安系统内录入案件经过以及处理情况等。

下午1点到5点,记者在接警中心值班的4个小时,唐章盛平均5分钟要接一次电话。没接电话的时间,也在忙着通过电脑给民警分配案件以及录入案件处理结果。常常忙得喝不上一口水。

早上8点到晚上8点,唐章盛总共接了100个左右电话。每一个电话他都耐心地接听、解释。

因为后续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唐章盛才得以忙完回家休息。

镜头五:耐心化解矛盾纠纷

“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因为整容引发的矛盾纠纷,你们去处理一下。”下午5点30分,卢周和同事多杰石达接到了所里指派的任务后,便立即赶往事件现场。

下午5点40分左右,卢周和多杰石达赶到事件现场后,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雨。站在雨中拨打报案人电话,但一直未能打通,无法找到具体的事发点。

通过多方询问,卢周要到了报案人的另一个电话,最终在下午6点左右联系上报案人,来到了一家整形医院。

在整形医院,卢周和同事耐心地和事件双方进行沟通,通过讲道理让她们知道自己的对错。

经过半个小时的沟通协调,事件双方最终相互退让,问题得到解决。

下午6点30分左右,处理完矛盾纠纷后,卢周和多杰石达又匆匆赶回了所里。

镜头六:忙得一天只吃了一顿

晚上7点40分,何抒恒在外面忙完后赶回了所里。

原本晚上8点下班的他,因为群众举报的一起传销案件,又不得不和同事叶皓天一起出警。

晚上8点20分,记者和何抒恒、叶皓天一起来到群众举报点,成功抓捕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晚上8点40分,记者和何抒恒、叶皓天赶到了另一个举报点,但由于举报人记错地点,此次并没有顺利抓捕到犯罪嫌疑人。

晚上9点左右,记者又和何抒恒、叶皓天来到第三个举报点。叶皓天敲门一直没人应答。他们推测犯罪嫌疑人可能听到“风声”逃走了。

晚上9点20分,记者和何抒恒、叶皓天带着抓到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回到了所里。

晚上9点50分,忙完交接手续的何抒恒原本打算和同事一起去吃“午饭”+“晚饭”。正准备出发时,又接到另一起劳务方面的矛盾纠纷案件。

赶到现场处理完案件后已经是晚上11点。晚上11点10分左右,何抒恒终于和同事吃上了“午饭”+“晚饭”。

记者手记:您的平安我来守护

警察,一个平凡而又光荣的伟大职业。

枕戈待旦、闻警而动……警察,虽然只是两个普通的文字,但却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定。

“能够打击罪犯,维护正义是一件很光荣的事”“这份职业让我感觉很充实”“从小就很崇拜警察职业”“每次破案后都感觉很有成就感”“选择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工作时间长、危险系数高,那支撑他们的动力是什么?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我是警察。

无畏狂风怒啸、烈日炎炎、暴雨洗礼……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个春夏秋冬,他们穿梭大街小巷,在危难中把危险留给自己,抓捕犯罪分子,解决群众烦忧,用真心和赤诚保护一方群众平安。

汪国真先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警察的远方便是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花果园社区人口众多且人员结构复杂。因为这一点,花果园派出所的100余名警察队伍更深知自己身上的重任。

肩负重任就要有所担当!自组建以来,这支100余人的年轻队伍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因为有了他们,城市更加和谐稳定,群众更加幸福安康,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6月8日,记者在花果园派出所度过了极其充实的一天,也被基层民警的辛苦和执着所打动。

出警、整理案件材料、审讯犯人……记者离开时,许多值班民警仍在忙碌着各自的事情,低头看手机,已是深夜12点。

“您的平安,我来守护。”这是警察对人民群众的铮铮誓言。(天眼新闻、贵阳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