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怎么会在将军山?时隔二十天,当女儿知道真相后……
时间:2021-06-09 17:5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封城!

2020年1月23日,封城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中国,当日10时起,湖北省武汉市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仅仅一天后,便是除夕。这个消息,无疑给红火的春节假期蒙上了一层阴霾。

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当时,人们还无法估测,将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2020年。

看到封城的信息,吴明国也是心中一颤。虽然身处贵州贵阳,与武汉相隔1000多公里,职业的敏感性让他总有一种感觉,或许自己将奔赴一场未知的战役。

四十不惑

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48岁的吴明国,迎来了本命年。

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一提到“卧龙”,大家就会想起他——溪北派出所教导员、二级警督吴明国。熟悉他的人都说,办事想招谁没赢过他,冲锋在前从没少过他。

凌云壮志,仍怀少年心。

由于爷爷与父亲当兵的缘故,吴明国从小就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1989年,吴明国如愿考上了警校,这便意味着,他的肩上从此扛的是除暴安良、维护公平的责任。

2020年,他已经从警27年了。27年,如白马过隙,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这些年,吴明国查过杀人抢劫、调解群众纠纷、参与社区巡查、做过户籍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他坚持的只有一个原则:要做就做得像样。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全体人员取消休假。”1月25日,大年初一,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要求所有一线执勤民警取消休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不得离开贵阳市。

平时难得休息的吴明国,原本想趁着放假陪陪父母妻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

“喂,明国,过年回来不啊?”年迈的父母给他打来电话,想着儿子年前说好了回来陪二老聊聊天、吃吃饭。

“爸、妈,局里通知取消假期回所里上班,我又回不去了。最近你们多在家少出门。”寥寥几句,当时的吴明国匆匆挂断。

如今,母亲已逝,他错过的不仅仅是春节团聚,而是陪伴母亲吃的最后一顿团圆饭。

逆行战场

1月底的贵阳,气温骤降,冰雨凛冽,路上凝冻难行。街道上鲜有几人来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不明朗,压抑之感涌上心头。

“叮咚。”电子信息系统上弹出一条信息:请溪北派出所于2月1日派人前往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负责值守任务。

溪北派出所会议室里,开始商议派人的问题。

“听说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下一步专门收治这次疫情中的病人,这个事儿危险,大家怎么想?”所长代坤如猛抽了一口烟,疫情情况不明朗,这个时候他不知道如何做这个决定。

“我去吧。”吴明国主动说道。

“吴教,论资历你比我们都老,论年纪你比我们都大,这个时候不应该你去冲锋陷阵。”副所长王嘉谊说道。

“大家都别说了,我是教导员,更是党员。那里叫将军山,让我当个‘将军’去冲锋吧。”为了化解这压抑的气氛,吴明国打趣道。

“那我和你一起去守将军山。”王嘉谊附和着。

“好,老吴辛苦你了。那再抽夏金和6名辅警,今天就要入驻将军山,动作要快。”代坤如说道,“你们去那里负责值守,所里的大小事,我来担。”

2月2日,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开始改建,用于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一天前,吴明国就带着所里的一帮兄弟,前往将军山正式开始值守工作。

初到将军山,放眼望去是一片荒地。警务室是原先废弃的一间小岗亭,里面霉味刺鼻,地上的缝隙中几根野草从中冒出头来。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所里几个小伙子帮着粉刷墙面、放置办公桌椅。寒冷的冬日,岗亭内霉臭味和磁粉味混杂难忍,现场修建医院机械声彻夜轰鸣,所里配备的警车成了大家冬日里值守的唯一避风港。

环境虽然恶劣,但是吴明国他们没有懈怠。认真巡查和值守,保障院区安全。

24小时轮班值守,每个人轮着睡不上两三个小时。因为劳累,大家每顿盒饭都吃的干干净净,但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吴明国还是瘦了8、9斤。

危机四伏

刚刚开始值守时,也是贵州省确诊病例人数上升最快的阶段。将军山院区作为贵州省最主要的收治中心,前来的病人、参与的医护人员、送诊的车辆日益增加。

吴明国算过,仅仅一天,他要查看进出人员三百余人次,检查过往车辆和救护车约一百余台次。不过,他还是担心医院周边防控不到位,不时巡查及补缺漏洞。

一天,吴明国觉得走过病区前的一个人有些可疑,看他穿着像是附近修建医院的工人,但是工人怎么会跑到院区里来呢?

吴明国刚想去问,那人眼神躲闪快速走开。

“兴铝,我觉得刚刚经过的那个人不对劲。走,咱们顺着他走的方向再巡逻一下。”吴明国带着辅警陆兴铝顺着院区围墙仔细地一处处查询,果然,在一种老树和围墙的缝隙后面,有一个破墙洞。

这是一个重大的漏洞!吴明国心里一惊,如若进入隔离区的人员将病毒带出院区传播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他拿出手机拍下这个墙洞,又继续查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仔细排查,在隔离区行政楼又发现了缺口,缺口极其隐蔽,虽然不大却能供一人进出。

发现隐患后吴明国立即通知医院保安部到场并做出整改,并向将军山院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第一时间采取封堵、立警示牌的方式将安全隐患排除。

“一定要把我们的‘阵地’守好。”回到警务室后,吴明国再三提出要求,他深知,站好每一班岗,等黑夜翻面后就是新的白昼。“我们的警务室离病区只有一墙之隔。”

除了每天做好值守区域的工作和消杀外,他对同事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安全防护,只有保证好自身安全才能够更好的战斗在一线,才能做好疫情防控履行职责。

家国难全

警务室的工作虽然不是从“死神”手中抢人,但同样充满了危险,更是责任与担当。

到了将军山医院值守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士气逐渐开始出现低落。

看到一起值守的兄弟们在心态上的波动,吴明国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贵州小汤山医院敢死队”。

“年轻时候我就爱看电影《敢死队》,被那种热血所感染。所以我跟大家说,我们就是‘贵州小汤山医院敢死队’。”现在说起虽然轻松不已,但是当时吴明国也担心大家有思想压力,于是每天在群里跟大家聊聊天,分享防护知识,特别是与医护人员和患者接触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防护知识。

值守的工作正常进行,可是家里出了新情况。

女儿吴佩凝发现爸爸将近二十天没回过家了,以前就算所里的工作再忙,五六天总是会回家一趟。

“妈妈,爸爸到底去哪儿了,我要找爸爸去。”吴佩凝开始每天盘问妈妈。

几天过去,妻子实在瞒不住了,跟女儿和盘托出。“你爸爸去将军山值守了。”

“将军山?就是那个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将军山?”一听到妈妈这样说,吴佩凝一下子就哭了。

她没想到,爸爸去了这么危险的地方。此时,吴明国知道女儿知晓这件事,立刻给女儿打来了视频电话。

“爸爸没事的,你看爸爸不是好好的嘛,你在家好好听妈妈的话,帮爸爸照顾好妈妈。你记着,人这一辈子会遇到各种危险,只要我们挺过这一关,以后干什么,我们都能成。”吴明国为女儿打气,也为自己与战友们默默打气。

不过,他和女儿也约定了一个小秘密:爸爸在将军山的事儿,绝不能让奶奶知道。

这个秘密,随着吴明国母亲的逝去,永远被淹没在了风中。

誓言有声

这冬日的风,扑打在身上,就算穿上厚实的警服,仍是刺骨。

顶着寒风,每天除了值守检查外,他们还要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巡查院区,一天最少巡逻5趟,多的话8、9趟也不在话下,微信运动的步数每天都有“两万多步”。

那段时间,吴明国他们张贴好卫生制度图,制定好指挥体系流程图、值班制度图,分配好防护物资。

每一天,都忙碌,每一步,都算数。看上去做的每一件都是琐碎小事,但实则每一次都在防范重大风险。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为了更加鼓舞士气,起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驻将军山后,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随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现场指挥长周勇任党支部书记,下设检查室和警务室两个党小组,抓好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学习。

吴明国作为警务室临时党小组组长,与进驻的党员们一次次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锵有力气的誓言,响彻云端。

4月8日0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逐渐开始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春天,如约而至。此时,已经是吴明国坚守将军山的第68个日夜1632个小时。

4月30日,接到上级命令,吴明国及其值守的民警们开始逐步准备撤离。这一刻,大家心中终于放松了下来。

无名之辈

腊梅花已谢,迎春开正欢。

从2月1日至4月30日,吴明国进驻将军山值守,整整90天。这90天中,他没有后悔,他坚信“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据不完全统计,将军山警务室建设使用以来,投入警力40余人、1700余人次,90天不分昼夜的值守。一共排查隐患30余处(次),向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10余次,检查进出病区车辆4000余台次,进出人员2万余人次,每日巡逻不低于15次,维护病人出院及医护轮换秩序40余次,做到了“零发案、零事故、零纠纷”。

“零发案、零事故、零纠纷”虽然只是九个字,但是当中饱含着职责与坚守,永远令人难忘。

进驻时,每个人都身裹厚重的警察冬装,归来后,大家已经不知不觉换上了短袖的单衬衣。

面对这场特殊的战“疫”,许多民警主动请缨、增援一线,加入防疫一线,他们看着警务室对面的白色建筑拔地而起,看着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井然有序的生活区和就餐区,看着一批批病人送诊、一批批确诊病人痊愈而去……复工复产复市有序进行。

撤回后,生活逐渐回到了正轨,吴明国也迎来了疫情爆发以来难得的平静,回想起那段岁月,他觉得是宝贵的人生记忆与财富。

“从警27年来,这是我执行的众多任务之一,但却最铭记于心的任务。这一次,我们坚守在百姓生活和病患健康的重要关口,这一次,我们为生命保驾护航。”

关键时刻一小步,最终转化为前进的一大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纵然世间千难万险,纵然甘当无名之辈,但是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贵阳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