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官来到艾滋病人家,孩子用画笔为她画上一朵小红花……
时间:2021-05-27 15:5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我在黑暗中,愿化作一颗火种,为你点亮整片星空!”袁媛经常用这句话来形容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工作。

一个特殊的少先队礼

孩子微微扬起阳光般灿烂的脸庞,高高地举起小手,向袁媛行了一个少先队礼。

“甜甜圈乖,有一个姐姐比你更需要这个玩具熊礼物,妈妈拿走了,妈妈下次再给你买啊。”

“玉立,你一定要帮我这个忙,这个孩子太可怜了,家里穷,身体上的伤都没钱治,更请不起心理医生,才8岁就遭受这些,心里得多难受啊。拜托你了!今天晚上7点咱们检察院见。”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夏季傍晚,连续几天的高温,空气里闷闷的。

袁媛回到家拿了玩具熊后,决定今天晚上一定要把这笔司法救助金发放到救助申请人手里。

八岁的吴某被他人加害受伤,她的父母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全家五口人仅仅依靠年迈的奶奶做家政维持生活。

好不容易脱离贫困的家庭,因为恶魔的入侵,又开始风雨飘摇岌岌可危。

因为没有钱持续治疗,孩子的伤口开始溃烂,遭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

刚到控申部门工作不久的袁媛决定主动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因为吴某父母文化程度不高,袁媛主动承担了本该由申请人负责的举证工作,一趟又一趟地赶到吴某所在乡镇调查取证。

那时恰逢桐梓县乡镇修高速路,来回都需要花费比平时多两倍的时间,路途颠簸,尘土飞扬,而且每次都是两头黑,天没亮就出门,天黑尽了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

终于收集完了证据,袁媛又替吴某代写了司法救助申请书。

因为前期案件调查准备工作充分,取证细致完整,遵义市检察院控申处很快高效准确地掌握全案,同意给予吴某2万元司法救助金。

接到救助审批文件的袁媛高兴得像个孩子。2万元,对于当时平均每人救助金额只有3000元的桐梓县检察院来说,已经是个大数字。

在知道被侵害的吴某晚上常常会哭醒,心理已经有了创伤,在宣读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的那天,袁媛拉来了自己的心理咨询师朋友,请她为孩子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一家四口人进来,我一眼就看到了孩子,是一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心里的石头就放下了”袁媛说。

四人坐在沙发上,有些拘束,袁媛宣读完司法救决定书,一阵短暂的沉默,空气都仿佛凝固了。

“孩子这么小就这么造孽,我当奶奶的揪心得很啊。”奶奶锤着胸口哭了起来。

“嗨!这么好的事,你说我哭什么?”一说到孙女,奶奶就禁不住掉眼泪,她不好意思地急忙拂去泪水,又笑了起来。

夕阳西下,奶奶深深浅浅的皱纹里仍残留着一些眼泪,亮晶晶的,仿佛一下子填平了那些褶皱。

这个看起来瘦瘦小小,却强大地撑起整个家庭的老年人,为了孙女的事,不知道流了多少泪,跑了多少路,这一次她终于笑了。

接下来的心理干预治疗,孩子抿紧了小嘴巴就是不说话,袁媛拿出了特意准备的玩具熊送给孩子,帮助她缓解紧张压力,小姑娘才慢慢打开了心扉,松开了攥紧的小拳头。

孩子的母亲在沟通过程中更是多次潸然落泪,悔恨自己对孩子平时关心太少,握着袁媛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

送走一家四口,第二天袁媛又在琢磨新的问题,吴某的特殊情况已不适宜在原学校就读,怎么办?

她找到了县教育局,沟通协调后教育局同意将吴某纳入特殊转学对象,痊愈后就可以从乡镇小学转到县城小学读书。

最终,该案创新以经济救助+心理救助+生活救助+教育救助的多元化救助方式,主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被遵义市检察院和贵州省检察院评选为检察机关“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典型案例。

送你一朵最美的红花

“阿姨,这朵小红花我也要送给你!”

“阿姨,戴着口罩都看不到你的脸了,我为你画一个笑脸吧!”

春节,袁媛在王某家里贴福字,为孩子梳头发试新衣。

孩子拿出画笔也画了一朵的红花送给袁媛,这朵火红跳跃的红花,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顿时温暖了整个冷清的屋子。

这是一起因家庭暴力酿成的案件惨剧,妻子杀死多次家暴的丈夫,留下5岁的王某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更不幸的是奶奶患有艾滋病。

袁媛主动来到王某家,为她买新衣新鞋。还邀请县妇联、关工委、乡镇政府、政协等单位召开案件听证会,为这个不幸的家庭申请5.2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联合乡镇政府给予他们民政救助。

听证会召开后,袁媛带着王某玩耍,丧失父母呵护的王某异常兴奋,或许是她太久没有感受到母爱,袁媛的出现让她想起了记忆里日渐模糊的妈妈。

当孩子挥着小手高高跳跃时,不合体的衣服缩了起来,露出了半截肚子。袁媛还没来得及感伤,心里便出现不好的预感,因为孩子腹部有一大片红点,难道......

袁媛心急火燎地赶到该县疾控中心了解艾滋病症状,以及家庭成员隔离的方法。

接着又辗转来到王某所在乡镇的卫生所,请他们为孩子和她爷爷做一次免费的体检。

万幸,王某和爷爷都没有被传染。而王某也被纳入了每年艾滋定期筛查的对象。

至此之后袁媛的背影经常出现在疾控中心和王某家中,为他们带去新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同时也带去了新的艾滋病治疗防控方法。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这本是一个快乐幸福的家庭,因为家庭暴力,如今支离破碎,老无所依,子无所养。

袁媛认为反家庭暴力宣传已迫在眉睫,又恰逢三八节和反家暴法颁布4周年,她灵机一动,开设“法治云课堂”。通过网络途径,以案说法为广大观众解读反家庭暴力法。该课受众人数达几千人,受到了贵州省各级妇联的点赞推选。

袁媛一直用自己的敬业和爱心浇灌着热爱的司法救助工作,2018年至2020年间,她担任桐梓县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负责人,该院司法救助案件人数同比上升了200%,金额同比上升了300%,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38.9万元,控告申诉工作连续两年获全遵义市检察机关考核第一名。

(遵义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