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坐等”到“上门” !贵州“警察书记”这样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28 13:0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守护平安稳定、推进法治建设,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在护航社会经济发展中,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警企协作、上门服务和驻村帮扶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面对90余家企业,公安服务怎么办?

“您好,请问有什么事吗?量一下体温,在这里登记……”位于贞丰县龙场镇上水桥村循环工业园区的贵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处,保安李勋洪正在对来访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查。他跟园区里其他企业的保安一样,接受过派出所民警的规范培训。

重培训也重宣传。“你看,这个就是我们和派出所建的微信群,民警常会发一些违法犯罪的案例,我们会及时转发到公司员工群。”贵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管部部长黄彦说。

贵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工人159人,一年创税500余万元,企业的安全生产与派出所的优质服务分不开。

今年四月,一辆水泥罐车在园区施工铺路过程中不慎伤到一位企业员工的脸,施工方积极主动将人送医,主动报警。民警及时联系受害人,认定施工方全责,并从中普法协调,有力保障了伤者治疗。事后半个月,龙场派出所指定民警回访当事人三次,对方很满意。

而这些,只是龙场派出所服务园区企业的一个缩影。

贵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余恩友表示,警企协作整合了治安巡逻防控、风险排查化解资源,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好处。

上水桥村循环工业园区共有大小企业90余家,规模以上生产运营的有13家。龙场派出所建立警企协作办公室,构建联合党支部、农民工维权委员会、法律援助小组、治安防控小组,实现园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由2020年的4起降至2021年以来的0起。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从“坐等”到“上门”

“我们有一批新到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需要落户,又要麻烦你们跑一趟了!”义龙新区亨泰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学兴致电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党员先锋岗”民警。

李新琪带队到距离交警大队4公里外的亨泰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即将投放市场的200余辆共享电动自行车提供“上户服务”。2020年10月以来,义龙交警共为企业上门查验登记共享电动自行车3000余辆。

而在义龙新区万屯镇,现有的80余家企事业单位中,省、州、新区挂牌的重点企业就有6家。“如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支部党员的共同想法就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将服务做到优质,将案件做成精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时刻将群众装在心中。”派出所所长夏先政坦言。

曾经,元豪电厂门口的小摊点、胡乱搭建的棚屋严重影响到电厂的生产生活秩序,令企业管理者十分头疼,多次与村民协商均收效甚微,便将情况反映至当地政府和派出所。

万屯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邀请有关部门实地调研,与村民和企业双方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商解决办法。最终,由元豪电厂所在的贡新村村委会在电厂侧面建设25间商铺,群众将小摊搬进商铺,企业员工生活所需有保障,周边村民有经济来源,元豪电厂周边也恢复秩序。

“要想化解企业和群众的矛盾,必须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双方诉求、搭建沟通平台,当好‘桥梁’和‘纽带’。”夏先政介绍,企业为当地发展带来经济利益,也能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这件双赢的事群众都很支持,有时只是沟通不到位,才导致矛盾产生。

推进乡村振兴,看“警察书记”忙什么

高玉华、姚锦、裴晓山……这些“警察书记”在带领群众完成脱贫攻坚后,接续奋战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战场上。

高玉华作为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副所长、秧坪村第一书记,他协调争取资金修建了大型人畜饮水水池3个、水窖11个,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种植花椒160亩,并与册亨县林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合作。

资金周转困难时,高玉华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16.5万元产业资金。同时,与贵州顶坛花椒产业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生花椒进行保底收购。如今,秧坪村千亩花椒树长势喜人。

从红星村到述里村,望谟县公安局大观派出所民警姚锦担任第一书记,一步一个脚印都烙在了各族群众心里。

姚锦带动群众发展153头生猪项目,获得项目补助资金18.36万元。同时,建立胡蜂、马蜂养殖试验基地2个,母猪养殖场一个。带着村里的干部、村民到广西百色引进种植金煌芒。现在,309亩的芒果种植基地已经成为述里村支柱产业之一。

在安龙县洒雨镇民族村,当地派出所教导员、驻民族村第一书记裴晓山已从“扶贫第一书记”变身为“同步小康工作组第一书记”。

裴晓山动员村民们流转土地143亩,引进食用菌大棚生产项目,建立204个大棚,以产业带动就业。

“我这两年光是请当地工人都开出去50多万元的工资!”尝到食用菌种植甜头的村民张甫神色骄傲地说。

(黔西南公安、黔西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