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法官下乡归来,烫衣竟烫下来十几只虱子!他是为了......
时间:2021-05-28 13:54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一间狭窄的办公室里塞着两张办公桌,一张沙发上,三个人挤坐在一起,等着办公桌前的人“发号施令”。

“没得事哦,20万元会给你的。”

“没事,没事,我来解决。”

“你听到我讲,你不插话。”

……

这是4月28日,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法院一楼的周其贵调解室里发生的一幕。

一上午,周其贵调解完三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在习水,大家都知道有个周其贵!”其中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张雨楷对记者说,案子调解他十分满意。

周其贵身后的墙上挂满了他获得的荣誉,门外走廊的大展板上也写满他的介绍。这位黔北汉子已经退休三年有余,退休前他是习水法院的一名法官,退休后,他的身份变为了一名人民调解员。“退休前,这里是周其贵法官工作室,退休后,这里成了周其贵调解室。”周其贵笑着说。

既然做了,他就想做到极致

四渡赤水,三渡在习水。

在习水土生土长的周其贵下过乡,当过兵。1981年到习水法院工作,至今正好40年整。

进法院后,周其贵被分到离县城最远的法庭之一——寨坝法庭工作。寨坝法庭辖区内当时只有两条路,都坑洼不平,20余公里的路程,这样的环境,就算是开车,也要摇摇晃晃要走上近三个小时。

周其贵回想起当年的情况:大多数当事人都住在偏远的乡村,没有交通工具,全靠走路去百姓家里调解判案。

他背着小挎包,穿着胶鞋,一走就是一周。饿了,在农户家中简单对付一口饭,晚了,在农户家中和衣睡一觉。

泥一路,水一路,不记得穿坏了多少双胶鞋,就这样把沿路大大小小的案件都调解了。

夫妻间动手、邻居间争地,案件纠纷琐碎又缺乏证据,周其贵从未抱怨过一句。

周其贵说:“和老百姓打交道,他们都是很淳朴很亲切的。那些纠纷解释一下,都没什么的!”

周其贵说,自己军人出身,本来性格暴躁,在和老百姓的相处中,在一个又一个小事和案件中,自己也慢慢成熟起来。

“当时法庭条件是真的苦!”周其贵回忆,先后经历搬迁、租房,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次,还因为成为危房修缮了数次。

“有一段时间,法庭没有自己的办公楼,和公安合用一座办公楼,各占一半。我们开会的时候用铁桶烧火取暖,落得满脸都是灰。”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周其贵扎根寨坝法庭30年。

周其贵讲述着之前的点滴,感慨道,“现在办公环境多好呀!你看这办公大楼,还有科技法庭。”

服务人民,也许是他与生俱来的特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至2011年,院党组才说服周其贵调到院审管办工作。

当问起明明有机会回县城发展,为何还要留在寨坝法庭时,周其贵说:“早前院里想调我回来当办公室主任,到法警队当队长,我都没答应!”

他挥了挥手,解释道:“在寨坝跟百姓们都很熟悉了,我也担心别人过去了不了解法庭的情况。”

一生都在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他,深谙与老百姓的相处之道。

2017年光荣退休的周其贵,在法院的邀请下,返聘成为了一名人民调解员。

每天8点到工作室,一周五天,每年三四百个案件,每个案件视频记录15分钟以上,周其贵身后的荣誉墙见证了这三年多的点点滴滴。

但谁都不会想到,28日当天上午还在调解案件的周其贵,上一周才刚刚出院,他患上了面瘫。不仅如此,早在寨坝法庭工作时,他就身患多种疾病。

习水法院民二庭庭长母建伟曾经在寨坝法庭做书记员,和周其贵一起工作。他回忆:“那会在法庭,周庭长就有痛风、高血压和糖尿病,下乡的时候脚经常因为发病一瘸一拐的。”

采访当天,周其贵的右手小手指因风湿粗了一圈,又红又肿,他掀起裤腿,小腿因糖尿病综合症布满了疤痕。

“我都不在乎这些的,组织需要我,我也愿意干这个。”周其贵说。

有人不理解,问他为什么退休了,不好好享受晚年,出去转转啥的?周其贵表示自己没有什么爱好,也不爱打牌下棋,最多周末空闲时间跟朋友钓钓鱼。

“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陪老伴旅旅游……”话还没有说完,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抹起了眼泪。

片刻沉寂后,他开口了:“我老伴得了白血病,血癌。”

他的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去周其贵家中拜访的路途中,周其贵一直说:“我家很寒酸的,你们千万别笑我。”

进屋后,家具摆件有些许岁月的痕迹,但是一尘不染。屋正中摆着南方地区特有的烧煤的暖炉,上方通气的管道挂满了孙子的衣物。

周其贵的妻子刁雪琴有些消瘦,说话温声细语。桌上放着她治病的药,他们夫妻俩看着药瓶,红了眼眶。

周其贵拿出相册找出了过去的照片,基本都是他2005年获得全国模范法官时别人给他照的,零星几张与妻子的合照,也都是获奖时的合影。此外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照片。

回忆起丈夫年轻的时候,刁雪琴说:“在法庭的时候,他经常要下乡调解案子,一去就是十多天,都见不到人。回来之后脱下衣服装到袋子里让我洗,用热水一烫,竟然烫下来十几只虱子!”

刁雪琴笑着说,“你们都没见过虱子吧!”

“花自己的钱买摩托,骑坏了好几辆,就为了去百姓家里做调解,但是他喜欢这份工作,那我就无条件支持他!”刁雪琴的语气稍有埋怨的意味,但话里话外,都是她对周其贵满满的包容和爱。

或许她不曾想到,这个从不喊苦不喊累的黔北汉子,在背后也为她流泪。

周其贵扭过头,小声地说:“所以说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

看着老照片,周其贵表示,以往荣誉都已过去,但这也代表着组织和群众对他的肯定,他很开心。

他说:“想当年刚到法院的时候,我的工作证号是53号。现在是209号了,院里很多人我也不认识了,但是周其贵还是那个周其贵,我就是周其贵。”(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遵义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