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被称为“最暖的警察”,却四百多天没回过家......
时间:2021-05-28 18:2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战疫第351天纪念,也是首个人民警察节,虽然是我们的节日,但是‘别怕,警察在’,我们依然坚守岗位。”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许江平在贵州省贵阳市定点隔离酒店执守的第351天。在这一天的14时02分,许江平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信息,以纪念这不凡的日子。

许江平是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分局龙洞堡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从警已有20余年时间。自2020年1月24日那天,许江平接到组织命令到辖区定点隔离酒店值守后,就再也没有感受过家里的“烟火气”,吃一顿妻子做的饭菜。

“既然穿上这身‘警察蓝’,就得担负起一身责任。”自2000年加入警察行列那一天起,许江平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老师,我长大想当一名警察。”

时光倒流到1989年——那年,许江平10岁,正在贵阳市的一所小学读五年级。

“老师,我长大想当一名警察。”在一次班会课上,任课教师让同学们谈谈未来的理想,许江平自豪地说出了自己向往的职业。

怀揣着当警察的理想,10岁的小男孩渐渐成长为21岁的大男孩。

2000年,许江平21岁,他进入了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区分局甘荫塘派出所工作,从此与警察事业结下深厚的缘分。

甘荫塘派出所、朝阳派出所、兴关路派出所、见龙派出所、龙洞堡派出所,从事警察工作以来,许江平在多个派出所之间轮换,和同事一起维持秩序,保一方平安。时间悄悄溜走,青年辅警许江平也成为中年辅警许江平。

许江平家总共四兄弟,他在家排行老二。

“我三弟也是一名警察,他很能干,也很能吃苦。”许江平的三弟名叫许正伟,在许江平的影响下,许正伟于2009年加入警察队伍,目前是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区分局禁毒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我三弟身体不好,但出于对警察事业的热爱,他仍拼命工作。”谈起自己的三弟,许江平颇感骄傲与自豪,也感到心疼。

怀揣着当警察的初心和梦想,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许江平和弟弟许正伟常常相互鼓励,直面并解决难题。

“他是个温柔体贴的好丈夫”

“你不在家的这段时间,水龙头我也会换了,什么都会做了,你放心,妈妈我会好好照顾的,你安心工作,守好酒店,大家出门戴不戴口罩就看你们的了。”在一次与妻子的视频通话中,妻子对许江平说道。

看着妻子微笑里强忍的泪水,许江平只能说一句:“谢谢,辛苦老婆。”

许江平的微信背景图是他和妻子在海边甜蜜幸福的牵手照。结婚10余年,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甜蜜幸福。

2020年1月5日,记者初次见到许江平的妻子张亚萍时,是在贵阳翼汇国际航空酒店——许江平执守的定点隔离酒店。

“他300多天没回过家了。最近天气比较冷,我过来给他送些厚衣服。”提起自己的丈夫许江平,张亚萍既理解又心疼。

“他会洗衣做饭,对我母亲也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张亚萍说,许江平在家的时候,家里的大小事他都一个人承担着,是个温柔体贴的好丈夫。

许江平的岳母患有心脏病(心脏搭桥3根)、脑梗塞等疾病,长期服用价格昂贵的进口药物,岳父去世后,妻子便只能辞职在家照顾岳母。于是,家中所有的负担均由许江平一人承担。对于生活的压力,许江平从未有过任何抱怨,他乐观地承担着作为男人应该尽的责任。

对于岳母,他像亲生母亲般对待。“他离家以后,我母亲常常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去。”张亚萍说,在母亲眼里,许江平就像亲生儿子一样。

在许江平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了2020年9月24日,他和女儿的微信对话。

“许爸你好久回来,哇。”

“回来?今年是不可能滴了。”

“为啥嘞。”

“国外疫情那么严重,回国嘞人这么多。咋个回得了家。”

“那么你要好好保护自己。”

提起父母、妻子、女儿、岳母,这位成熟稳重的大男人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光。

平凡中往往蕴含着不平凡的力量。所谓英雄,也是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父母的儿子。他们的可贵品质在于对生活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

“他就是所里的‘哆啦A梦’,无所不能。”

“所里的厕所坏了,他去修;灯泡坏了,他去修;警车坏了,他去修;水管坏了,他去修;柜子坏了,他去修……”胡丹丹是许江平在见龙派出所工作时的同事,和许江平相识已有8年之久。在胡丹丹眼里,许江平就是所里的“哆啦A梦”,无所不能。

“有一次我们所里的厨师生病请假了,许江平就主动要求承担厨师的工作责任,为大家炒菜。”在胡丹丹的印象中,许江平在重大的节假日或春节期间,为了让省外或贵阳以外的同事能够安心回家,他常常主动抢着值班。

“在出警过程中,面对危险,老许总是冲锋在前。”蔡永祥也是许江平以前在见龙派出所工作时的同事,他们曾一起抓捕过盗窃人员、吸毒人员、贩毒人员等,有过很多危险的经历,可以说是生死之交。

贵阳市公安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分局龙洞堡派出所所长欧金鸿认识许江平已有19年之久,对许江平的为人非常了解。

“小伙子踏实、能干、认真、仔细,生活中乐于助人,工作上积极主动。”欧金鸿说,警察工作很辛苦,出警过程中经常会受伤,许江平也不例外。20余年,许江平始终如一的践行着警察职业的初心和使命,源于他对这份职业的执着与热爱。

“你是我遇见有史以来最暖的警察”

几乎每一年的春节,许江平都是在单位值班。2020年的春节也不例外。

“祝大家新年快乐!”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幸福日子。不能回家过年,许江平就利用单位的食堂亲自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和同在单位值班的同事一起欢度春节。

晚上22点左右,许江平接到了组织下派的疫情防控指令,随即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许江平的任务主要是值守隔离酒店,保障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维护酒店秩序,隔离警戒,信息采集,人员轨迹核查,推送数据,协助疫情防控小组做好隔离人员政策解释及安抚工作。

2020年1月24日至2021年5月20日,许江平已转战4个酒店,在疫情防控一线共计战斗480余天,共接待隔离人员15000多人,推送隔离人员数据4000多条。

警服不是防护服,警察也并非钢浇铁铸的身躯。在隔离点工作,许江平除了与高危人群近距离接触之外,还要执行秩序维护、隔离警戒、24小时看护等任务。

在隔离点工作的480余天里,许江平经历了很多心酸与感动的故事。

2020年3月19日,宋晨酒店入住一名隔离人员兰某。

入住时,兰某身上无钱支付房费,就用支付宝花呗来支付房费。3月21日,兰某的支付宝也已无法再支付费用,自己已经一天未吃饭,又不好意思向政府部门开口,就躲在房间哭泣。

许江平在对酒店巡查时,发现了该情况。于是,立刻安抚兰某,并积极协调政府部门为其全额补助房费,同时,协调餐馆免费为兰某提供一日三餐。其后,许江平私人资助兰某200元钱。

在兰某解除隔离观察后,许江平组织大家为兰某凑了1000元路费回河南,兰某高兴的说:“你是我遇见有史以来最暖的警察。”

隔离人员吴某于2020年3月23日入住融山酒店,吴某因家庭困难,在入住酒店时无力支付房费和伙食费。

2020年3月24日17时许,吴某情绪低落,在酒店准备跳楼自杀,许江平发现后立即到房间对其进行安抚。随后,许江平协调政府部门为吴某解决了住宿费和伙食费问题。

2020年3月29日,境外入黔隔离人员胡某在房间里削水果时不慎将手划伤。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相关部门协调医院送来缝合工具,因现场条件有限,在缝合过程中,胡某需要高抬手臂,医生才能缝合。于是,许江平站在医生身后,一只手撑在沙发上,一只手抬住胡某右手,保持半俯身体的姿势40分钟,直到医生清创、缝合、包扎完毕…

在一次送别解除隔离人员的时候,许江平与大家话别、互道珍重,一名来自上海的旅客说:许警官,让我也给你留点什么吧。于是,提笔在他的防护服上写下了“双龙公安,守护平安”。

……

在隔离酒店值守的日子,像这样的故事发生了不少。对来往的陌生人,许江平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时间,却唯独没给自己的家人留下什么。

“疫情不退,我不退。对于家人的亏欠,等疫情结束后,我会用心去弥补。”许江平说,“作为一名公安人员,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服从命令。不是我们不畏惧病毒,也不是我们愿意冒险,只因为责任在肩,使命在肩,是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必须坚守。”(贵阳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