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个小时,700吨水泥原料……为破案,他在扬尘灰堆中“捞手机”
时间:2021-05-21 10:08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曹伟在翻阅案件(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4月7日,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防中心发现,观山湖辖区居民杨某疑似正在遭受网络电信诈骗。当民警通过电话进行劝阻未果后,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曹伟立即安排民警进行上门见面劝阻。

最近几个月,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成摞地摆在了曹伟眼前。

在3月开始分管侦防中心工作之后,曹伟就已经意识到网络电信诈骗事件的紧急。

除了办理受害者的案件之外,如何对网络电信诈骗进行精准预警防范,曹伟花费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

对待每一件案子、每一项工作时,曹伟都会告诉自己必须要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

2017年,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先后发生三起绑架人质案件,被绑架的人质中不仅有中年人,还有小孩。

事态紧急,时任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区分局刑侦大队长的曹伟,带着同事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

面对心急如焚的家属和现场随时发生变化的复杂情况,如何确保人质安全,曹伟顶着巨大的压力。如果犯人手中持有凶器怎么办?什么时候控制住犯人是最佳时刻?

曹伟不仅要控制好自己的状态,想到缓兵之策,还要时刻稳定住绑匪的情绪。

后来在多方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人质最终都得到安全解救。在人质得以解救的那一刻,家属瘫坐在地上,紧张得连道谢的话都说不出来。

“人命关天的事情,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每个环节都要想深想透,做到万无一失。”每次破案后,曹伟都有这样的感慨。

“身为刑侦民警,我们的工作常常犹如箭在弦上,要做好在紧急情况下给予犯罪分子致命一击的准备。如果我们在整个救助过程中哪怕有一个小小的不负责任、一个粗心大意,就有可能给一个家庭带来灭顶之灾。”

从事刑侦工作十四年,曹伟深知这份职业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案子,既要破获大案,也要抓好小案。因此无论是大案还是小案,我们都要做好守护者的角色。”

开启刑警之路

1984年,曹伟出生在贵州省兴义市的一个普通家庭,曾是军人的父亲成为曹伟的一盏明灯,父亲做事沉稳,做人正派,他也以此来教育和要求曹伟。

在曹伟的印象里,小时候自己就特别喜欢看与警察相关的电影、电视和小说,心里也一直萌发着长大当警察的想法。

他认为警察就是驱散黑暗带来光明的人,老百姓对警察的认可,主要还是靠破案,所以他一直想要去从事刑侦工作。

2002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曹伟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里填报了刑侦专业,就在那一年,他顺利进入警校学习,接受了系统的教育和锻炼。

因为对刑侦的热爱,曹伟和同学们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都是和专业相关的内容,大家一起研究审讯技巧,探讨怎么审讯更加高效。

大学里系统的理论学习和针对性的刑侦技能研究让曹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虽然心怀理想,刻苦钻研,然而大学毕业后,曹伟并没有如愿进入刑警队伍,而是被分配到兴义市公安局乌沙派出所当户籍警察,每天与各项登记和报表打交道。

基层派出所户籍警的工作并没有看起来那样简单,工作很烦琐,一点都不能出错,一个数据不对就要返工,这也让曹伟养成了细心严谨的做事态度。

后来曹伟还当过管片民警和行政内勤。有时候遇到社区群众有困难需要帮忙,他会耐心地跟对方进行沟通,在工作中他也处处为同事着想。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曹伟总是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项事情。

2007年夏天,曹伟所在的派出所辖区一个星期内连续发生好几起车匪路霸案件,为了保障周围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

当时作为派出所行政内勤的曹伟每天跟在专案组后面,负责专案组的后勤保障、卷宗整理等工作,工作虽然繁重,但每一项他都做得井井有条。

一个星期后案子侦破,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让曹伟没有想到的是,半个月后,兴义市公安局电话通知乌沙派出所,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看上了做事认真的曹伟。

一件分内的小事,竟成为自己成长路上的跳板,曹伟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新的机会。

2007年年底,曹伟从乌沙镇派出所调到兴义市刑侦支队,这也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刑警之路。

三天三夜熬出一条大案线索

遇到重大案件,曹伟带领队员进行仔细研究。(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曹伟笔记本的扉页上记录了这样一句话:“刑警,所站立的地方即是光明,所擎起的天空即是正义。”

在曹伟心里,刑警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守护好光明,因此在对待犯罪分子时,他也一向是直截了当。然而从事刑侦工作,却是一条极不容易的路。

曹伟第一次单独提审犯罪嫌疑人就弄得灰头土脸。

虽然提审前他做足了准备,但和犯罪嫌疑人相对而坐时,他却不知道怎么开口,“脑子里一团糨糊,没有思绪,问的问题不痛不痒,问不到点子上,根本触动不了对方,审讯很失败”。

走出审讯室,一向自尊心很强的曹伟很懊恼,他不停问自己,“为什么做了这么多功课,面对犯罪嫌疑人时却说不出来?”

为了找到解决办法,他找来其他案子的审讯笔录反复琢磨,分析每一个问题背后的逻辑和指向。

不仅如此,他还向有经验的老警察请教,向他们学习审讯技巧。

渐渐地,曹伟在办案工作中不断总结,经常去发现自己还不熟练的业务,看看哪些地方需要充电,解决自己不足之处的方法和路径是什么,在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曹伟也快速成长起来。

2013年9月18日,主城区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北京西路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

浅色轿车、浓眉毛、模棱两可的事发时间……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可用信息并不多。这就意味着,曹伟和同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破案线索。

为了能够掌握更翔实的信息,曹伟带领刑侦大队同事们从监控视频着手。

为了抓住一瞬即逝的战机,他们加班加点,熬更守夜,把沿线50多个路口的监控视频反复看了数遍。整整三天三夜,办案民警三班倒轮流上岗,不放过每一帧画面。

曹伟作为负责人,几乎全程没有休息过,实在坚持不住就在沙发上靠一会。一听到有线索,他立即打起精神,分析案情。到了第三天的凌晨,办案民警都熬成了“熊猫眼”,还是没有发现嫌疑车辆。

看着疲惫不堪的同事,曹伟鼓励大家再坚持一下。就是这句再坚持一下,很快带来了转机。

几分钟后,一名办案民警从位置上一跃而起,“找到了!我敢保证,就是这辆车!”

经过放大比对,曹伟和同事们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浓眉毛”。专案组随即从租车信息入手,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用于作案的枪支2支。

之后,专案组以枪支来源为切入点进行顺线侦查,历时4个月转战北京、湖南、广东、浙江、山东等地获取了大量制贩枪支、管制刀具的案件线索信息。

2014年2月28日,专案组成功在湖南省邵东县抓获制贩枪支犯罪嫌疑人10人,收缴枪支15142支、刀具91487把,破获了“贵阳市‘11·04’特大贩卖枪支案”,斩断了一条由湖南邵东向全国20多个省市贩卖枪支、管制刀具的犯罪网络集团。

在循迹追踪的信息里破解谜题

2017年5月,曹伟被贵州省公安厅聘为“全省公安机关审讯办案专家”,他也很享受破案工作带来的乐趣。

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曹伟在许多工作中开始独当一面,一个个走入死胡同的案件因他的参与而柳暗花明。

让曹伟印象深刻的是“观山湖区‘5·11’抢劫杀人案”,在侦查过程中,曹伟带领侦查员第一时间通过分析监控视频和走访沿途群众,找到了死者被抢车辆。

但车内一部嫌疑人遗留的手机被当地村民拾到后丢弃到往水泥厂运送原料的卡车上,并随之倾倒在原料场内。曹伟认定,这部手机将是破案的关键所在。

这个水泥厂年产几十万吨,原料场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在如此巨量的原料中找一个手机,无异于大海捞针。

曹伟找来大型装载机,一斗一斗地对原料进行筛查,曹伟和侦查员们顶着漫天的扬尘站在装载机斗下仔细地查看。

“从早上九点一直到晚上九点,我们就这样一铲一铲地挖下去,直到天很黑看不见了,心想再挖个10铲碰碰运气,不行就明天继续挖,却在倒数第二铲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明晃晃的手机。那一刻,浑身是土的我们抱在一起。拿着这个历时12多个小时,像是寻到宝藏般的手机,我们激动了半天。”

在筛查了大约七百吨原料后,曹伟和同事们发挥了愚公移山的精神,让这部手机从原料堆里重现天日。

最终通过手机里的重要线索,曹伟和同事当晚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凭借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带领侦查员从小线索撬出大案件,从简单案件挖出犯罪团伙,绝不让一丝隐患发育成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毒瘤。在曹伟看来,侦查做得好的刑警,要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在循迹追踪的信息里破解谜题。

还有一起命案,行凶者很快落网,然而在侦破过程中,曹伟却发现了几个不寻常的地方,比如行凶者的集结速度很快、有统一的车辆与刀械……

这些细节让他意识到,这件看似简单的命案可能与黑恶团伙有关。

曹伟带领团队将侦查转向了涉黑涉恶方向,由此揭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局之年贵阳市扫黑除恶一号案的侦破帷幕,以龚某友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逐渐浮出水面,随后团伙成员一一落网。

针对这个案件的审讯,曹伟参与了全过程。

他说:“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要侦破这个团伙,难度相当大,团伙的组织脉络一定要摸清,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大量的筛查工作,就像淘金一样。”

当时案件卷宗多达100多本、摞起来有一米多高,需要一一查看,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录像资料,曹伟和同事一帧一帧地看,一帧一帧地进行分析,足足看了几千帧照片,最后看到眼睛都充血了……

长期忙碌的工作状态,加上办案时的高度紧张,在疲劳作战的情况下,曹伟心脏出了些问题。

有一次同事发现他额头冒汗,脸色发白,知道他心脏又不舒服了,立即跑回车里拿了药,吃了药后,曹伟又继续奋战在案情一线。

这么多年,他都随时准备着速效救心丸。

刑侦队伍里的顶梁柱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的广泛传播,犯罪出现了智能化、团伙化、隐蔽化的新特点,破案的难度更大。

在曹伟的带领下,贵阳市观山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充分运用“五位一体”合成作战及图侦队伍的专业和手段优势,坚持科学应用和机制创新“四轮驱动”,不断总结出一系列大数据条件下的侦查技战法,大大缩短了办案中摸底排查工作量,为案件调查发挥了精确的指向作用。

2020年1月至8月,曹伟主导应用大数据破案360余起,并利用大数据侦查,创下了20分钟内抓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的破案纪录。

另外,他曾经创下过一年破获全局一半案件的辉煌经历。在年底执法质量考评中,经过统计,曹伟一年破了300多起案件。

对于自己办理的案件,曹伟清楚地记得所有办案经过,还能将每个案件的起诉意见书一一对答如流,甚至从一起简单的盗窃案件里,还能挖掘出串联案件,这种办案技能,让曹伟成为刑侦队里的顶梁柱。

2021年,曹伟被任命为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在成绩与荣誉面前,曹伟没有丝毫懈怠。

曹伟的同事张延文恰好和他住在同一小区的同一栋楼,有段时间张延文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回家,当他在小区1楼等电梯时,看到电梯是从负一层上来的,他知道一定是曹队长下班了。

2019年春节前夕,张延文和曹伟一个月里偶遇了4次,而且时间都是在凌晨的电梯里。两个人相视一笑,看着对方脸上的表情,都带着连续熬夜的疲惫,也有破案后的喜悦,更有后半夜偶遇已经再习惯不过的微笑。

曹伟常说:“当刑警总是要失去很多,失去陪伴家人的时间,失去正常人享受风花雪月的时间,失去正常的作息时间,但是刑警破案后的那种荣誉感,却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作为一名真正的刑侦战士,曹伟时刻渴望着战斗,他急于拨开迷雾,揭开真相,把灯火装进心里,为人民群众守望着正义的光明。(贵阳长安网 张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