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仅一年她就办了1498件案件,无一错漏的诀窍是……
时间:2021-05-17 11:22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时间都去哪儿了?

“白天分成两半,上午开3个庭,下午开3个庭,晚上加班写判决。”一年250多个工作日,高燕差不多都是这样过来的。“有时候,星期六也窝在办公室里处理案子。这也挺好的,人少、清净。”高燕笑着说。

高燕是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员额法官。早在高中时期,她便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崇尚在法槌敲响之际向社会输送出公平正义的那份荣誉感。2005年,从贵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她如愿考入花溪区人民法院工作,带着求学时怀揣的初心,从最初的书记员一路成长为如今的审判业务骨干。

不偏不倚胜败皆服

员额制改革,就是利用员额制把优秀的法官、检察官遴选到一线来办案。2015年1月,贵州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省份启动司法体制改革,拉开全省司法体制改革的序幕。这一年,高燕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主要负责民商事团队的工作。

“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不停地运转,那些厚厚的法律书籍又全部拾了起来,一有时间就得研读一遍,目的就是为了能让案件处理得更好。”高燕说,角色的变换还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办案的同时,她还需要考虑如何优化办案流程、创新办案机制,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团队从立案、案件流转、庭审、结案全流程的审判效率。

“2020年,我一共审理了1498件案件,结案897件,还有601件已经转入到2021年待办案件中......”尽管办公桌上卷宗堆积如山,但高燕的神情依旧淡定。“无论工作再繁杂,也要认真对待每一宗案件,这是我一直坚守的原则。”高燕坦言,对于群众来说,打官司需要耗费很多精力和时间,能以最快的速度、认真的态度帮助其实现合法权益,是每个法官的职责所在。

“我记得之前在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原告系来自外省的企业,因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等因素,原告一直担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会存在地方保护偏袒被告的情况。但其实,我一直在进行认真调查,反复核实事实和证据,适时地对其进行释法答疑。”高燕告诉记者,这起案件最终判决原告胜诉,而被告一方虽然败诉,也表示通过案件见识到了法官的专业、敬业,达到了“胜败皆服”的良好效果。

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在案件办理中,高燕始终坚信,一次成功的调解有时胜过一份最好的判决。当涉及民生类、群体性案件时,高燕总是深入现场、换位思考,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当事人做好调解工作,无数次化解了纠纷矛盾,让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握手言和。

“在2015年办理的一起身体权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系一母同胞的亲姐妹,因为妹妹将姐姐打伤,经派出所协调未果,姐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高燕介绍,针对这起棘手的案件,她反复阅读卷宗以求找到引发双方大打出手,进而对薄公堂的根源。为此,她没有选择简单开庭了事,而是在开庭当天组织双方先行调解,并通知了姐妹二人的父母到庭。在多次耐心劝导和经二人父母的规劝后,姐妹二人通过互相沟通、倾诉,情绪慢慢从激动、愤怒趋于平静、稳定。

“这时,我趁机将双方拉到一起坐下,从亲情、伦理道德、法律等方面入手,以真情唤醒她们的姐妹亲情,两人逐渐消除彼此的隔阂,道出了双方真正的矛盾不过是两家毗邻的大门进出问题。”高燕说,找到症结所在后,她当即决定和原被告一起到二人家中查勘,并在现场组织双方调解,为双方划分行走区域,并确定调解方案,最终取得了双方的一致认可,被告当天就向原告支付了赔偿款,姐妹二人还相互表达了歉意。

“调解结束后,原被告的母亲感慨地对我说,高法官,谢谢你让她们两姐妹和好,挽救了我们一家人的亲情。”再回忆起这段办案经历,高燕的心里仍然涌起一股暖意,她一直希望在坚持公正的同时,也能给当事人带来更多的司法人文关怀。

真心热爱无私奉献

“当法官和当医生有许多共通之处,医生要体谅病人的苦痛,法官也要体谅当事人的不易。我希望当一名合格的法官,让每一位当事人满意。”高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15年来,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热爱的法律事业。每每提起家人和孩子,她总是满怀愧疚。

“来得早、走得晚。每一次加班后到家,我都是轻脚轻手地走进卧室,看一看早已熟睡的孩子,我都记不清自己有多久没有好好陪伴过孩子及家人了。”说到这里,高燕无奈地摇了摇头:“没办法,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要为这一神圣的事业有所奉献,就应该做好每一次庭审、写好每一份法律文书、处理好每一位当事人的来访,用责任与担当,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法律。”

高燕表示,每当看见一个个对簿公堂的乡亲化干戈为玉帛的时候,每当看到那些风烛残年的老人接过赡养费的时候,每当看到一个个家庭破镜重圆的时候……她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始终坚守在审判一线的法官,高燕把法律的睿智、理性和女性的柔韧、感性融为一体,炼就群众心中的正义天平,展现了一位女法官的铁骨柔情和凛然正气。(贵阳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