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岁失踪后,28年渺无音讯……警方助力,全国DNA库帮他实现“团圆梦”
时间:2021-04-09 10:47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儿啊,总算见到你了!这些年我们找得你好苦啊!”

3月19日下午,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的陪同下,徐文正一家来到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公安大院内,在民警的助力下,他见到了自己失散28年的儿子徐勇(现名陈某),徐文正抱着失散多年的儿子泣不成声,对警方助力团圆连声道谢。

6岁失踪寻找28年无音讯

事情要从1993年说起,儿子徐勇像往常一样去上学,可是到了晚上,还不见回来,徐文正急了,他找到邻居家平时经常和儿子一起玩的小女孩,询问徐勇的去处。

小女孩说:“放学回来的时候,徐勇被一个叔叔带上车找你去了,我要上车,他还不让我上呢。”听到这话,徐文正心里一紧,他问具体的情况,小女孩也说不清楚,大概了说了一下男子的样貌和穿着。徐文正赶紧回家通知了妻子和亲朋好友,开始以儿子上车的位置为圆心,向周边扩散,四处寻找。

这一找,就是28年。28年间,徐文正一家去了不少地方。

“每年儿子生日,他妈妈都会买蛋糕等他,年年那天也都从早哭到晚。逢年过节也是如此。”徐文正说,儿子刚走丢那几年,他和妻子生活中唯一的大事就是找孩子,生意也没心思做了,妻子更是日思夜想,在几年后忧思成疾离世了。

怎么找到儿子便成了徐文正的一块心病。听说哪里又找到了走失儿童,他立马就赶到那里,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儿子。他让子女在网上发布寻亲的帖子,甚至信起了迷信,但儿子还是下落不明。

而另一边,随着年龄的渐渐长大,徐勇开始想要寻找亲生父母,但是他不知道父母在哪里,对小时候的记忆也只停留在糯米团子、丝娃娃这样的小吃上。2015年起,他以自己从小能吃辣为线索,借着做生意的契机,不停的往成都、河南这样的省份去找自己的亲人,到了地方他就挨着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找儿时记忆里的小吃和印象深刻的建筑物,但是始终无果。徐勇说:“虽然养父母对我很好,但是我始终想要找到我的根,我也始终忘不了亲生父母的生育之恩。”所以,虽然去了很多城市都没有结果,但他依旧没有放弃。最后因为小儿子得病,徐勇才不得不暂时放下寻亲的念头,专心带着孩子到广州一边做生意一边治病。

警方助力,28年后终“团圆”

2001年,知晓了徐文正的情况后,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民警将徐文正DNA录入了全国DNA库,并申请为他做了DNA比对,但未能比对成功。

转眼时间过去了20年,随着全国DNA库的进一步完善。公安部于2021年在全国集中开展了“云剑——2021团圆行动”,重点就是为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卖儿童,吹响集中打拐的号角。

想着20年前的这桩案件,经开公安再次为徐文正采集DNA信息并录入全国DNA库系统逐一进行比对。3月17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传来信息,称徐文正DNA信息与该市男子陈荣血样高度一致,陈荣很有可能就是徐文正失散多年的儿子徐勇。经过两边公安机关的进一步比对核查,最终证实了徐文正与陈荣(徐勇)的父子关系。

原来,2016年徐勇因与养父家女儿相恋要登记结婚,到荔城公安申请解除与养父的父子关系时采集了DNA血样,才有了这一次的比对成功。

接到警方的电话时,徐勇和徐文正都有些不敢相信,没想到失散了28年的亲人还能被公安机关找到。

经开公安与荔城公安民警商定,由经开公安陪同徐文正到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公安分局认亲。

亲人再见,热泪盈眶

3月19日下午,徐文正一家在经开公安分局民警的陪同下,来到了荔城公安分局。

二十八年漫长煎熬寻找,二十八年思母想父之痛,再见面的一刻都化做了眼泪,两人相拥而泣。

徐文正拿出徐勇小时候的照片,徐勇看着合照,眼睛寻找了来人一圈,问:“妈妈呢?”“你妈妈想你啊,你一走她每天以泪洗面,已经去世了。”徐文正说着又哭了起来。

“我以为要找他一辈子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见到他,看他过得好,我心里安慰了。”见到儿子徐勇和其养父关系融洽,儿子也已成家,有了两个孩子,收入也不错,徐文正感激涕零,对公安民警也是连声感谢:“感谢国家,儿子离开那么多年了,我什么可能性都想到过,没想到这他还活着,这些年过得也还好。找到他,我妻子在地下有知,也可以瞑目了。谢谢,谢谢你们了,警官。”

目前,经徐文正与徐勇养父母一家协商,陈某(徐勇)仍留在莆田生活居住,逢年过节时将回家探亲。

不忘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

公安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的殷勤期盼。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公安认真开展公安部“云剑2021——团圆行动”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对该分局自1993年成立以来的人口失踪案件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并对案件当事人再次进行DNA采集录入比对工作,致力于“助力千家万户团圆”不遗余力,自3月17日比中徐文正父子,助力团圆后,于4月6日再传喜讯——经过核查和DNA库反复比对,比中了“王勇高”21年前在经开区大坡村失踪的儿子“黄某”,并拟于近日由侦查员陪同王永高及其家人前往辽宁盘锦认亲。

警方助力,失散28年、21年后亲人终相见,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树立了良好的经开公安队伍形象。(贵阳长安网 张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