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待来访群众9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50余件!贵州这条热线,管用!
时间:2021-04-07 08:44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前不久,贵州省修文县利用农民工返乡时机,掀起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高潮。为大家开展宣传的正是修文县12个乡镇社区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当地农民工王某告诉记者,在此次活动中,通过律师现场耐心专业讲解法律知识,积极引导自己理性维权、依法维权,利用法律武器替自己讨回工资,他第一次尝到了法律援助的甜头。

近年来,贵州省司法厅按照司法部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总体部署,深化法治贵州建设与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条例、《贵州省法律援助条例》有机结合,乘势而上,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加强法律援助保障,强化法律援助宣传,努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能力,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法治贵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站点建设 打造便民服务圈

“感谢社区值班律师帮助,为我们工程快速推进在法律上指明了方向。”遵义仁怀市茅台镇个体户王鑫说。据悉,为方便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仁怀市积极探索“支部+法律”服务体系。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仁怀市司法局在181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揽子法律服务方案。

无独有偶,在贵阳市南明区,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也以党建为引领,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指派,对80岁以上高龄、患病、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电话和网上预约、上门服务。

随着贵州值班律师制度不断完善升级,值班律师在开展提供法律咨询、提供程序选择建议、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各项工作过程中,“促进人”“参与人”“见证人”的角色和功能进一步彰显,确保了国家司法资源和当事人诉讼成本“两个节约”,打通了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自2018年7月起,贵州省司法厅每年招募一批律师志愿者,与援助贵州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同组成“法治扶贫律师工作队”,派遣到全省30余个贫困县开展法治扶贫,壮大了贵州法治扶贫工作专业队伍。

项目启动两年多来,律师志愿者共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33件,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10余次,接待来访群众9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50余件涉及1200余人,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强有力法治保障。

“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需求,高质量做好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是我们的初衷,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贵州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全富说。

聚焦宣传方式 提高群众知晓率

天色渐暗,贵州黔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启刚结束了一周忙碌的普法宣传工作,收拾行囊,准备乘车回家,他的嘴角流露出一丝满意的笑容。

早在2017年6月,贵州省司法厅和贵州省扶贫办联合发起贵州省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贵州黔成律师事务所报名参加。

“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组建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库,选派优秀律师到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工作,不断强化值班律师管理考核工作,从源头上保证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贵州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卯向东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贵州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与省司法厅联合出台《贵州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贵州律师正式“入驻”各级政法机关和信访部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2020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制定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为确保《办法》落细落小落实,贵州省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推出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值班律师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运行机制,贵州值班律师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法律热线 提升品牌化建设

近日,贵阳市民李先生通过“12348贵州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网络贷款纠纷,在得到律师专业解答后按下了满意键。热线成功解决了一桩又一桩发生在百姓身边的糟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这也标志着全新升级后的“12348贵州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已经深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12348热线”是贵州省司法厅为全省人民群众打造的免费法律服务热线平台,采取“7×24小时”全年无休服务模式。全新升级后的“12348热线”提供覆盖司法行政全部职能的法律服务,市民只需拨打“12348”,即可足不出户获得专业法律服务。

近年来,贵州省司法厅还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12348贵州法网、“12348贵州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三大平台,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普惠、高效便捷、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2020年9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在听取省政府法律援助工作专题汇报后,对近年来贵州法律援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贵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涛表示,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法治蓝天,为受援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让求助者满意而归,是法律援助的初心。下一步,贵州将继续强化法律援助,深化法治建设,为建设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提供有力保障。(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