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长制”的故事丨万峰湖的水变清了!
时间:2021-01-10 09:32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万峰湖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来玩到处都是臭烘烘的鱼腥味,现在山清水秀的,让人心旷神怡啊!”

11月10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民杨琴来到万峰湖,望着眼前秀丽的风景,她在万峰湖的游船上禁不住“临水”感慨。

万峰湖“一水连三省(区)”,水域涉及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和安龙县,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广西壮族苗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和西林县共10余个乡镇,沿湖居住着布依、苗、壮等10多万群众,既是三省(区)的水上黄金运输线,又是垂钓、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更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其水质状况直接关系到“珠三角”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以前,万峰湖由于过度养殖,网箱、水上餐厅、钓鱼棚等数量急剧增多,投湖饲料、生产生活污水、垃圾直排湖中,万峰湖水体水质一度恶化。

日趋恶化的水环境,让万峰湖“黯然失色”,成为了万峰湖之痛。

治理已是刻不容缓!

2017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将万峰湖污染防治列为十大污染源治理内容。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在政策、法律、规划、生态修复等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将万峰湖综合整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

航拍万峰湖。(刘朝富摄)

重回“绿颜”:“四清”换得“水清”

为了让湖水得以新生,还百姓一汪清泉。2017年7月12日,黔西南州召开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工作启动大会,在万峰湖开展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万峰湖综合治理的战役正式打响。

同时,兴义市将清网与清源、清岸、清违强强结合,形成一张“四清”治理密网,放入万峰湖中。

网箱养鱼——拆;河流污染——治;污水处理项目——建……一项项治理措施迅速落实起来。

而迈出拆网箱这治理的第一步并非易事!“你们要是拆掉我的网箱,我就跳下去。”“网箱拆了,我们没有钱赚了,吃什么?”……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湖而生的万峰湖百姓们离不开湖网养鱼,要想拆除老百姓们辛辛苦苦搭建起来的网箱,相关负责部门与工作人员没少下功夫。

家住兴义市南盘江镇田房村的郎潮方,曾经是网箱养殖户,他家1000多平方米的网箱拆除后,如今变成了旅游从业者。

“刚开始,网箱养鱼的密度并不大,后来大家都觉得这个赚钱,就一窝蜂地养起来,河道里到处是网箱,有段时间就连主航道都不畅通,行船都困难,风中还裹挟着鱼腥味,臭哄哄的。”郎潮方回忆道,对他来说,眼前的万峰湖,和从前已经大不相同。

据了解,“四清”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船2800余艘次、人员2.8万余人次,完成万峰湖养殖网箱“一户一档”调查取证936户,钓鱼棚调查取证180户796个,水上购物店调查取证12个,水上餐厅调查取证19个,水上加油站调查取证6个,水上船舶修理厂调查取证17个。

采取“十天拆除法”、“以帮促拆”等方式方法扎实有效推动网箱整治,共依法整治养殖网箱4301469㎡(6452亩,折合6*6网箱计算,共119485口),兴义市万峰湖水域内养殖网箱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大力整治非法捕捞,共拆除抬网1512张、地笼网1286张、拦河网178张。

同时,坚决依法打击非法运输鱼苗两车,拦截鱼苗8600余斤并全部进行现场放生。严格整治水上浮动设施,拆解管理棚2612个、钓鱼棚1227个,水上餐厅(超市)13个,造船厂3个,吊销38家水上餐厅、购物店营业执照并责令上岸清理并拆解32艘“三无”船舶,责令1463艘持证船舶安装“两污”收集处理设施及安全航行设施,取缔18家非法船舶修造厂(点)。五个沿湖乡镇共清理湖岸垃圾636.9吨。

多措并举下,万峰湖治理成效显著。2018年,万峰湖养殖网箱全部拆除,湖面网箱及浮动设施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影响水体水质的最关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万峰湖重回清澈明净。

“现在,湖里基本闻不到异味了,水更是清爽不少。”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鸟儿与夕阳‘同框’倒映在翠绿的万峰湖湖面上,真的太美丽了”……

万峰湖的游船上,省内省外的四面八方游客正在望着重回“绿颜”的万峰湖,皆为她的美丽而称赞感叹。

航拍万峰湖。(刘朝富摄)

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近年来,黔西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结合万峰湖区的气候等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了万峰湖周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相关规划,重点打造精品水果种植、旅游业、生态养殖、早熟蔬菜种植等五大产业,积极将万峰湖退渔还湖综合整治、养殖户上岸转产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转变当地发展方式,带动当地百姓稳定增收。

“快进来坐,我们店有新鲜的酸笋鱼!”自从转产上岸后,原是渔民的王利海一家在岸上开起了一家客栈,现在小店每年有3、4万收入,还比原来网箱养鱼多赚了一倍。

和王利海一样,家住南盘江镇梅家湾村的王怀书也靠湖谋生的人,在以前王怀书可是万峰湖上的渔业养殖大户,但自负盈亏的养殖生涯却也风险重重,2008年凝冻天气就让王怀书的20多口网箱中的鱼损失殆尽,损失金额达20多万元。

“自己养鱼还是风险高啊!现在好了,自从万峰湖上的网箱全部拆除后,我加入了渔业公司当养殖技术员,现在生活稳定了,这个湖就是我们的‘幸福之源’。”转产上岸后的王怀书现在每月有3700元的工资,日子是越过越好。

一湾清湖靓青山,如今的万峰湖不仅让沿岸的百姓共享生态红利,也成为了黔西南州旅游发展的“闪亮名片”,更是垂钓爱好者们的打卡胜地。

为充分利用万峰湖的渔水资源,带动当地产业发展,黔西南州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政府搭台、协会推进、企业唱戏的模式,打造万峰生态渔品牌,打造“世界垂钓之都、康养之城”。

“行千里,致广大,致万峰,渔+好”,7月17日,中国·“万峰渔”休闲垂钓“叶之初”杯首届筏钓大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南盘江镇万峰湖润龙湾歪染筏钓场举行,标志着万峰湖“渔+休闲垂钓”产业向规范化、常态化迈进,带动形成以渔为主线、多产业跟进的可持续“渔+”综合产业链,推动黔西南州绿色生态产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

“一年365天,我基本300天都在钓鱼,一听说要在万峰湖举办筏钓大赛,我毫不犹豫就报名参赛了。”参赛选手鞠国平告诉记者,万峰湖对于垂钓爱好者的影响力太大了,身边的朋友都说万峰湖是钓鱼的天堂。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钓龄的“老钓手”,鞠国平诉说了他印象中的万峰湖,“我2011年就来过这里,以前网箱多,一个晚上我们就能钓到六七百斤鱼,但是生态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现在当地政府进行了整治,生态环境变化很大,可谓是水也好,鱼也好,筏钓体验感也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公布,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获得表彰,并获得1000万元奖励。

万峰湖百香果(刘朝富摄)

执法“固效”:持续发力护航美丽

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绩后,工作重心由拆网清岸向转产发展和巩固整治成果转移。兴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牢牢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干支同治。

去年7月成立了万峰湖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指挥部,下设产业发展、万峰湖流域污染综合防治、涉法涉诉纠纷处理及信访维稳、宣传报道、资金保障和督查督办等六个工作组,以“巩固提升、长治久清”为总体目标,按照“干支同治、干支同质、以面保支、以支保湖”基本要求,坚持“建、管、治、保、用”五字方针,统筹全市涉及万峰湖流域整治巩固提升工作的11个市直单位、22个乡镇(街道)、2个国有公司切实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万峰湖流域专项行动、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五大行动,确保万峰湖流域干支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Ш类水质标准并持续向好,实现万峰湖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同时,针对万峰湖水域执法秩序维护困难的问题,黔西南州及时成立了黔西南州公安局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支队、兴义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安全保护大队、万峰湖水上治安派出所、万峰湖游动警务室,全面构建“161”大生态警务模式(即:构建一个自上而下、覆盖全州的生态警力保障体系,开展警航“绿水”“护林”“净土”“治气”“食安”“药安”六项违法治理行动,自上而下建立一套州、县市<新区>、乡镇纵横连贯的大生态警务社会联动机制),有效填补了水上执法空白。

9月15日,万峰叠翠,峰水相映,最高检万峰湖专案现场办案推进会在位于万峰湖上的广西隆林、贵州兴义、安龙检察公益诉讼联络站召开。

会上,万峰湖沿湖三省区五县市相关办案人员分别就办案情况作了介绍,万峰湖专案组对万峰湖专案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以来,立案以来,专案组按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办案工作,同心同向同行聚焦万峰湖治理合力,“治水”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10日,专案组共摸排线索53件,以挂牌交办方式交三地检察机关25件,地方检察机关已立案20件,磋商解决问题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

截至2020年8月底,专案组在广西督促行政机关拆除养殖网箱面积535960平方米,水上浮房682个,目前湖面网箱养殖已清理整治完毕;在云南督促行政机关清理湖面上钓台、浮房8.1万平方公里;在贵州督促行政机关拆除回流网箱面积1188平方米、拆除雨棚33个。

万峰湖专案案涉公益得到较好保护,并在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上迈出了步伐,办案成效总体较好,办案过程中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践行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

在严格执法的护航下,现在的万峰湖上微风习习,碧波荡漾。

游船驶过,水天一色的湖面卷起朵朵浪花,一层一层向外蔓延,荡起层层涟漪,湖两岸万峰叠翠,峰水相映,宛如一幅波澜壮阔的山水长卷,这是近年来贵州省全面贯彻“河长制”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绝美剪影。(贵州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